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等地方的农村居民农闲时喜欢文化类休闲活动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黄涛 2019-09-12 12:33:17
[摘要] 9月份有一些假期,部分上班族假期回老家团聚。西安上班族徐先生有亲友在西安周边的农村。

  西安市民除了忙工作,不少人喜欢旅游、放松,聚会聚餐。农村居民有什么喜好呢?近日,中国旅游研究院标志性智库成果之一——《中国国民休闲发展报告(2019)》提到,西安等地方农村居民农闲时喜欢文化类休闲活动。

  9月份有一些假期,部分上班族假期回老家团聚。西安上班族徐先生有亲友在西安周边的农村。他曾经过去住过一段时间,在这期间对比了西安市区和西安周边农村的生活。其实,如今一些农村居民生活压力比城市年轻人小,他们收入比较高,大多都有车子,可以经常外出旅游。有自己的房子而且面积比较大,居住不紧张,有的还有地方种菜、栽种蔬菜瓜果。可以说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生活让人很是羡慕。

  这份报告也提到,从休闲时间来看,城乡居民休闲时间随可支配时间变化而波动,工作日和农忙期间城乡居民劳动强度大,可支配时间少,休闲时间相对较短;城乡居民每日休闲时间平均以2-4小时为主。

  从休闲行为的区域差异来看,在调研的10个城市中,北京、上海、广州、成都4市城镇居民在周末、节假日更喜欢外出休闲,其选择在离家3-10公里范围内进行休闲的人数占比具有绝对优势;长沙、西安、沈阳、武汉4市的农村居民在农闲时喜欢到离家3-10公里范围内进行休闲;沈阳、武汉、长沙、杭州4市退休居民则喜欢远距离休闲。从休闲内容来看,北京、上海、广州、成都4市城镇居民在周末、节假日喜欢旅游、消费购物和参与文化类休闲活动,其中,选择消费购物的人数占比在10个城市中具有绝对优势;武汉、长沙、广州、西安4市农村居民农闲时喜欢文化类休闲活动,而沈阳、杭州等市农村居民农闲时更喜欢消费购物;武汉、沈阳、杭州等市退休人员更喜欢旅游和体育健身。

  旅游专家表示,无论城乡,都要努力奋斗,提高生活质量。目前部分年亲人生活压力较大工作忙碌,还需要提高收入,有钱有闲,锻炼身体、放松身心。 华商报记者 黄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农村 居民 文化类

上一篇:两市高开低走白酒股领跌 西安上班族你还炒股没赚了多钱? 下一篇:中秋假期西安三车管所轮流“值班” 可正常办理业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