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有65套房厅官:鸡从我家门口过 也得下个蛋才能走

要闻 政知圈 2019-09-15 07:16:48
[摘要]坐拥65套房产、30个车位的副厅级官员郗同福于2018年3月接受审查调查,5月被双开,12月被判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50万元;受贿所得赃款及孳息共计折合人民币5800余万元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原标题:有65套房产的厅官:母鸡从我家门口过,也要让它下个蛋再走)

  “我在这十几年时间里,时刻不忘为自己、为亲友谋取私利,没有条件时等机会创造条件,有条件时我绝不放过,就是老母鸡从家门前经过,我也要捉回家下个蛋后再放走。”这句话出自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原党组成员郗同福之口。

  坐拥65套房产、30个车位的副厅级官员郗同福于2018年3月接受审查调查,5月被双开,12月被判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50万元;受贿所得赃款及孳息共计折合人民币5800余万元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

  △郗同福

  最新一期《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表了郗同福违纪违法问题剖析《生财有“道”终入狱》,讲述了他如何从一个沿街乞讨的小孩成长为一名副厅级干部又沦为阶下囚的故事。

  从沿街乞讨到副厅级干部

  去年10月,郗同福在江苏省镇江市中级法院一审“过堂”,这是江苏省监察委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的首例厅级干部职务犯罪案件。

  3月26日,《检察日报》刊文《别样“房奴”的悲剧人生》介绍了郗同福受贿案。文中提到,郗同福从小丧父,母亲改嫁,他跟随祖母长大,衣食不周,靠亲友接济甚至沿街乞讨长大。

  简历显示,郗同福,男,1952年7月出生,汉族,大专文化。早年他曾先后担任江宁县经济技术开发总公司总经理,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经济技术开发总公司总经理,江宁县委常委,南京市江宁区委常委,江宁区委副书记等职务。

  2004年1月,郗同福调任连云港,出任连云港市委常委、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一年半后兼任连云区委书记。2007年12月,郗同福任省经济贸易委员会党组成员,省乡镇企业管理局副局长、省中小企业局副局长。2009年8月,他成为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成员,省中小企业局副局长、省乡镇企业局副局长。

  2012年11月,郗同福退休,五年半后,2018年3月,郗同福落马,两个月后被开除党籍并取消退休待遇。在他的双开通报中提到,郗同福利用职权为亲属谋取利益,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

  妻弟是代言人,跟着他一起“调动”

  郗同福的贪腐基本上是全家都参与。

  最早,郗同福看到老板们在自己管理的开发区包工程赚大钱,心理失衡。于是,他拉着妻弟李某等人共同持股,成立了土石方工程队,利用自己的权力在承揽工程方面为自己的工程队提供便利,几年就赚了几千万。

  后来,郗同福把工程队升级成为市政工程建设公司,李某是他的“代言人”,他自己幕后指挥。2004年,郗同福调任连云港,李某也一起“调动”,两人配合,在连云港做了几个亿的工程,而且,他们还拿了几百亩工业用地,变更为房地产用地后再转手卖出去,仅此一笔就赚了5000多万。

\

  △庭审现场

  根据《中国纪检监察报》的报道,郗同福的妻子原是某单位机关党委副书记,她参与收受礼品礼金,长期占用单位配给郗同福的公车。郗同福的女儿是一名律师,她帮助郗同福出主意、逃避组织审查。甚至,郗同福被立案调查前,全家帮助转移、隐匿赃款赃物。郗同福被审查后,从其连襟处搜出字画95件、首饰工艺品17件、不动产权属证书34套、美元2.36万元。

  65套房产和30个车位的来源

  我们说说郗同福那65套房产和30个停车位是怎么来的。

  1999年8月,江宁开发区开始对下属企业进行改制,江宁某房地产开发公司原系江宁开发区下属的全民所有制企业,该公司副总经理曹某为了能将公司改制给自己,多次通过李某找到郗同福寻求帮助,并承诺将在企业发展的利润中拿出1个亿表示感谢。1999年2月,在郗同福的“关照”下,曹某如愿成为公司法定代表人。

  根据《检察日报》前述文章显示,2004年,为感谢郗同福,曹某在郗同福调至连云港后,与郗同福、李某合作成立了连云港某公司,注册资本计人民币5715万元,双方约定投资持股比例分别为70%和30%。按30%的占股比例应当出资1715万元,但李某以其本人及郗同福共同持股的南京某市政工程有限公司仅出资500万元,余下的1215万元由曹某代为支付。

  此后,该公司在连云港开发房地产项目,郗同福在土地出让金缴纳等方面给予了充分关照。2007年下半年,郗同福在调离连云港前,与李某找到曹某,要求退股并分红。曹某同意并按照30%的占股比例用房产折抵,郗同福、李某获得参股公司开发的65套房产和30个车位,实际获取违法所得折合人民币4313.79万元。

  因为担心被查,这些房产和车位并没有登记在郗同福本人名下,但其实际所有人都是郗同福。


来源:政知圈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房产 房奴 党组成员

上一篇:陕西省14所高校年度科技经费超过亿元 西工大26.45亿位列第一 下一篇:方便面又火了?不仅销量上升 有的价格一年涨了25%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