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产妇投诉收费4万多的月子会所:馄饨藏虫蛹,汤里漂蜈蚣

社会新闻 澎湃新闻 2019-09-15 13:33:30
[摘要]最近,南京市民张女士投诉说,她在南京江宁的一家五星级高端月子会所入住后没多久,竟然连续好几次在饭菜中发现了虫子的尸体。经过协调,大美母婴月子会所的负责人,最终就服务中出现的问题向张女士道歉,并同意退还全部费用4.4万元,张女士一家当即离店。

  江苏南京的张女士

  只要想到前几天的这件事

  就觉得很糟心

  她到底经历了啥?

  最近,南京市民张女士投诉说,她在南京江宁的一家五星级高端月子会所入住后没多久,竟然连续好几次在饭菜中发现了虫子的尸体。

  高档会所餐饮卫生堪忧

  接二连三出现虫尸

  张女士说,自己听了朋友的推荐,入住南京“大美母婴”五星级月子会所江宁店, 并交了全部费用4.4万元。

\

  9月2日,张女士第一次在餐点中发现了虫子,“第一次吃出来是水果里,当时我吃的时候保鲜膜底下食物旁边,有个黑色的小飞虫尸体。 ”

\

  张女士称,自己当时觉得甜食招点虫子是难免的,就没有过分在意。 一次发现虫子,她没有计较和追究。

  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两天后的早餐又出现了相似的问题,“早晨端上来的馄饨里面出现了虫蛹,有点像蛆,后来我就没办法吃了,看了就恶心都要吐了,当时我已经吃了好几颗馄饨下去。 ”

\

  听说张女士的饭菜里出现了虫子,月子会所的王店长拎着一些婴幼用品,赶来道歉。 店长解释说,可能是做馄饨馅儿的木耳上面粘的虫蛹,并表示会注意改进餐饮卫生,加强监督。

  此后两天,张女士发现餐饮卫生确实有所改善。

\

  但等到9月7日中午的时候,意外又发生了,“我把饭菜都吃了,吃完了之后我把汤端过来开始喝汤,一捞上面飘出来一条蜈蚣,我一看上面还有小腿,很恶心,当时我就想吐了。 ”

  第一次协商赔偿

  双方分歧较大不欢而散

  此后张女士的父亲和丈夫一起去跟会所沟通,他们非常气愤,当场就要离店,要求店方给予全部入住费用的三倍赔偿。

  但月子会所的王店长只同意全额退款,外加餐饮费用三倍赔偿。 第一次协商双方分歧较大,没谈妥。

\

  9月9日下午,双方又进行了第二次商谈。 这时"大美母婴"月子会所总店派来一位鲍经理,介入协商。 他推翻了之前王店长提出的方案,只肯赔偿半个月的伙食费,4500元,并退还张女士没有入住的剩余两万多元费用。

  张家人对此不认可,双方不欢而散。

  协调后月子会所全额退还费用

  9月11日上午,记者陪同张女士和她的家人,再次见到了会所的负责人。

  店方称,公司愿意退还没有产生的费用,张女士三次吃到虫子的服务费、餐费也一并退还。

\

  对于月子会所提出的方案,张女士表示不接受。 她认为,因为餐饮不卫生,导致她的身体状况欠佳,连续多日拉肚子,奶水变少。 因此,她已不想再继续住下去,希望马上回家。

  经过协调,大美母婴月子会所的负责人,最终就服务中出现的问题向张女士道歉,并同意退还全部费用4.4万元,张女士一家当即离店。

  近年来,

  越来越多的宝妈,

  选择花钱到到月子中心坐月子。

  但看起来“高大上”的月子中心,

  各种“坑”却层出不穷:

  护理不专业、服务不到位、餐饮无统一标准……

  乱象不少,

  消费者想投诉却很难。

  各种“坑”

  月子中心乱象层出不穷

  ①套餐大同小异 定价却很随性

  今年年初,广西的黄女士感叹,一年前她去一月子中心时,选的套餐价是18800元/套,前段时间其表妹打电话咨询,发现之前的套餐已涨到了38800元/套,但套餐的内容并没什么变化。

  部分月子中心的负责人坦言,套餐的价格,没有经过物价部门审核,都是月子中心根据市场来确定的,“是涨还是下调,都是月子中心说了算”。

  ②宣称“专业护理” 可能是家政转行

  曾在月子中心工作的一名人士透露,如今南宁市面上很多月子中心的“育婴师”都走“年轻化”路线。然而这些人并无育儿经验,有的甚至连毕业证都没拿到,到了月子中心“老带新”基本培训两三天就上岗。

  业内人士透露,很多月子中心在宣传上都会打着“24小时一对一专业护士产后陪护”“资深专家团队服务,健康护航”等专业承诺,但这些所谓的“专业”机构实际水平无从考究。而且,很多“专业护理”人员其实是家政人员转行,根本没接受过什么专业培训,金牌护理之类的证是买来的,一本几百元钱。

\

  ▲南宁一家月子中心内,工作人员正在打扫公共婴儿洗浴室卫生。

  ③“特制营养餐” 实则普通食品

  记者采访注意到,一些月子中心宣称月子餐中的有机食材来自专门的生产基地,还有不少月子中心打出木瓜炖燕窝、虾仁南瓜、虫草花炖鸡等特制餐食,并宣称营养师每周会检测妈妈们的各项身体指标,从而调整个人饮食。

  对此,有业内人士透露,月子中心的宣传多有夸张成分,各种所谓的“特制食品”营养餐,其实不过是平日所见的普通食品,有部分餐食还是半成品加工。

\

  ▲月子中心推出的月子餐

  ④合同约定含糊 增值服务有名堂

  王女士告诉记者,她选择的月子会所每月收费4万多元,但其他五花八门的收费层出不穷,“比如经常推荐‘揉肚子减肥’之类的服务,服务结束了才告知要另收费”。

  有业内人士透露,很多月子中心为了吸引消费者,将重点放在产后塑形、美容、产后肌体检测等简单易操作的美容保健项目上。“一定要多搞点最新潮的花样,让人觉得很前沿、很高端,客户才愿意掏那么多钱住进来。”

  对此,有律师认为,一些月子中心擅长在合同上“做文章”。合同约定简单含糊,服务内容争议大,消费套餐中并未写明责任认定,一旦发生纠纷,很难维权。

\

  ▲月子中心的特惠房套餐服务名目不少。

  门槛低

  领一张营业执照即可开业

  经了解,现在的月子中心只需要通过工商注册,领营业执照就可经营,准入门槛很低。正规月子中心会完整登记所涉业务范围,如母婴护理、月子餐饮等,但不少月子中心登记的经营服务范围是母婴健康管理咨询,实际上往往超范围经营。

  有客户投诉,怎么处理?对此,月子中心的李女士“淡定”表示:

  “客户如果找工商部门投诉,月子中心证照齐全; 如果找卫生部门投诉,我们不属于医疗机构; 如果找计生委投诉,我们不需要卫生行政部门发证; 如果找消协来协调,月子中心可酌情适当‘让步’,但消协没有执法权”。

  “有的月子中心开在宾馆里,有的在居民区里租个房子就行。至于从业人员,有的机构都是护士,有的都是月嫂,只有查房时才有医生,缺少专业人员。”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会长陈资全如此介绍,相比于高昂的收费价格,月子中心的健康安全隐患更须引起重视。

\

  “准入和监管双缺失,缺少专业的服务人员,服务质量良莠不齐,存在许多乱象和安全隐患。”陈资全说,很多月子中心向中国妇幼保健协会表达困惑,不知道谁在管他们。同样地,出了问题后,消费者也不知道向什么部门反映,投诉无门。

  而近年来月子中心出事的新闻也是频出:

  2011年,上海某月子中心6名新生儿同时感染红眼病;

  2013年,常州某月子中心7名新生儿感染重症肺炎,甚至被下发病危通知书;

  2016年,武汉某月子中心6名新生儿感染轮状病毒,1名9天大的婴儿病危…

  ...

  这样的悲剧,发生过不止一次。

  原本是产后想要好好调理身体,

  却出了这么闹心的事,

  所以宝妈们在选择月子中心之前

  一定要注意!

  来源:江苏新闻、海峡都市报、南国早报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月子中心 会所 馄饨

上一篇:小伙“偶遇”77年老户口本 经网络传播后又回主人手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