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送葬车起火致1死5伤 家属回应“筹集125万爱心款”质疑

要闻 红星新闻 作者:顾爱刚 2019-09-17 12:47:54
[摘要]9月12日,四川省乐山市一辆送葬的面包车在行驶途中突然起火,造成1人死亡,5人受伤。据了解,5名伤者分别是驾驶员乔位生(46岁)、副驾驶乔燕(乔位生之女,21岁)、亲属陈光兴(69岁)、邻居李仕贵(56岁)、李红如(53岁),而另一名邻居林某某(48岁)则不幸身亡。

  9月12日,四川省乐山市一辆送葬的面包车在行驶途中突然起火,造成1人死亡,5人受伤。惨剧发生后,其中4名伤者家属先后发起了“轻松筹”进行求助,短短三天多时间,即筹集了125万元爱心款。

  16日,面对部分网友的质疑,伤者家属进行了回应。

\

  面包车起火现场

  事发

  送葬面包车突然起火 1人死亡5人受伤

  12日,据四川省乐山市市中区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嘉州发布 消息,当天14时15分左右,从峨眉山市开往乐山方向的一辆面包车,行至乐峨路苏稽镇曾河坝村段时,疑似发生自燃,造成1人死亡,5人受伤。

  据目击者介绍,面包车起火后很快将车吞没,情况相当紧急,附近村民也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一边灭火救人,一边拨打电话报警。

\

  面包车烧成了光架

  16日,该面包车驾驶员乔位生的儿子乔波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其外公因病去世,当天家人及部分邻居前往乐山市殡仪馆送他最后一程,不料途中发生了意外。

  官方通报信息显示,面包车起火原因为“疑似发生自燃”。事发时在面包车中的李红如介绍说,车中有鞭炮,但事发时并未沿路燃放,面包车中间部位突然冒出浓烟,随后瞬间起火,门也打不开,幸亏之前嫌车内闷热打开了窗户,否则后果更不堪设想。

  求助

  发起4笔“轻松筹” 三天募得125万元

  事发后,几名伤者被送到了位于乐山市区的武警四川总队医院。据了解,5名伤者分别是驾驶员乔位生(46岁)、副驾驶乔燕(乔位生之女,21岁)、亲属陈光兴(69岁)、邻居李仕贵(56岁)、李红如(53岁),而另一名邻居林某某(48岁)则不幸身亡。

  1死5伤的惨剧,让很多人为之心痛。13日,中秋节,轻松筹爱心大使宋超在看到红星新闻的报道后迅速赶到武警四川总队医院了解情况,并决定帮助他们发起“轻松筹”。当天中午12时许,以《乐山一面包车自燃已致1死5伤,遭遇一家人急需社会各界帮助》为题的第一笔“轻松筹”发出,目标金额50万元。

  仅仅5、6个小时后,第一笔50万元筹满。14日下午4时,“轻松筹”上出现了以《明天和意外谁也说不清楚,21岁花季少女就成这样了吗?》为题的第二笔筹款链接,目标金额同样为50万元,并于27个小时后迅速达成。

\

  与此同时,有网友发现伤者陈光兴、李仕贵的家属也于13日发起了“轻松筹”,目标金额分别为30万元和45万元。截至15日,分别筹得11万元和14万元,随后增长缓慢。短短三天时间,上述共4笔“轻松筹”累计募集125万元爱心善款,8.7万人参与捐款。

  回应

  家庭经济普通 两笔50万元筹款系病情需要

  在筹款迅速达成的背后,有部分网友提出了质疑:

  为何发起了第一笔50万元筹款后,又迅速发起第二笔50万元?为何不先自筹再伸手求助、不公开家庭财产情况?是否真的需要每人都单独发起一笔筹款?

  16日,乔燕的哥哥乔波回应红星新闻记者称,第一笔50万元是以爸爸乔位生和妹妹乔燕的名义共同发起的,单笔上限是50万元,而爸爸和妹妹的病情都比较严重,后续费用还无法明确预估,第二天单独以妹妹乔燕的名义发起了第二笔50万元筹款。

  对于家庭经济情况,乔波说,此前家里给外公治病花了很多钱,全家在峨眉山市只有一套住房,爸爸帮人开大货车,妈妈在餐馆打零工,而他帮人开挖掘机,妹妹是一名幼儿教师,家庭经济普通,如今爸爸和妹妹同时遭此不幸,无法承担起巨额的治疗费。

  乔波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对于他们的遭遇也感到非常难过和内疚,其他几位伤者也都是很普通的家庭,治疗也需要大笔费用,在帮爸爸和妹妹筹款的同时,他也在尽最大努力帮助其他几位伤者转发和筹款,希望他们也能得到及时救助。

  “具体筹款目标金额无法准确计算,但都是经过询问医生和相似病情进行预估的。”宋超证实,之前筹款项目金额(50万元)远远不够乔位生父女的治疗费用,乔燕外公去世早已掏空他们家的积蓄,后续治疗费用初步预算至少80万元至100万元。

  进展

  已提取50万元 尚未完全脱险

  16日下午,红星新闻记者获悉,事发后,病情相对严重的乔燕和陈光兴、李仕贵三位伤者都已转院到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乔位生、李红如在武警四川总队医院。

  据宋超介绍,除李红如外,其余几人均没有完全脱离危险,其中乔燕的病情最为严重,全身多处48%Ⅱ至Ⅲ°火焰烧伤、吸入性损伤、低蛋白血症、凝血功能障碍等。

\

  乔燕的病情证明

  目前,以乔燕名义发起的第二笔50万元筹款已经申请了提取。宋超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该笔50万元将直接提取转账到华西医院的对公账户用于乔燕的治疗,他已经与乔燕家属进行协商,第一笔50万元将视具体治疗情况再进行提取。

  “如果这两笔爱心款项最终还有结余,将会给其他几名伤者优先使用,或者捐给慈善组织。”乔波说,感谢所有爱心人士的慷慨救助,他们一定会专款专用,请大家放心。

  宋超表示,作为轻松筹的爱心大使,他们将继续加强与医院、患者家属的对接,做好监督、跟踪工作,确保大家的每一笔爱心款都用到实处。

  (原题为:《送葬面包车起火致1死5伤 三天筹款125万引网友质疑,家属回应》)


来源:红星新闻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轻松筹 爱心人士 乔波

上一篇:【中国稳健前行】法治铸就平安中国 下一篇:港铁列车出轨车门飞脱 消防称至少5人不适送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