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全国百强区”碑林丨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 力争GDP提前突破1000亿元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9-09-17 14:23:07 编辑:沈河 作者:花生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 9月7日上午,西安市召开“奋斗新时代 阔步新征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碑林专场。碑林区委书记刘其智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碑林区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成就。刘其智介绍,碑林区将确保提前实现千亿级实力城区目标,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西北单位面积产值最高的城区 连续十年获全省“五强区”

碑林区,西安中心城区,全国“百强区”,面积23.37平方公里,户籍人口73万人,下辖8个街道办事处、98个社区,常住人口逾百万,是西北地区面积最小、人口密度最大、单位面积产值最高的城区。

现在的碑林区位于隋唐长安城的中心地带,系隋唐时期的行政中心和达官显贵的官邸宅舍,1000多年来在此驻足过的文臣武将无以计数,留下来大量的屋、楼、塔、墙和古树名木、千年古刹以及众多的逸闻轶事和诗词华章。

在这里,你能欣赏到享誉中外的“中国最大石质书库”——“西安•碑林”,领略到以文庙、《开成石经》、董仲舒墓等为代表的儒家文化源头,观赏到“关中八景”的“雁塔晨钟”、永葆安宁的永宁门、道教全真派十方丛林的“万寿八仙宫”和明清四大书院之一的“关中书院”。

在这里,唐玄宗为西归的玄奘法师举行了盛大的迎接仪式,白居易购置了他的第一所住处,李白用长乐坊老徐家稠酒“斗酒诗百篇”,韩愈用“天街小雨润如酥”描绘了每天必经之地朱雀大街,贾岛留下了苦吟“推敲”的故事。在这里,起义将士们打响了西北辛亥革命的第一枪,爱国将领张学良、杨虎城将军策划了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路遥、陈忠实奋笔疾书创作了不少家喻户晓的名篇佳作。这些故事至今仍广为流传,被后人津津乐道。可以说,碑林是一个“踩着的地都是历史,吹过的风都是文化”的城区。

斗转星移,如今的碑林已成为一个古老与现代交相辉映、传统与时尚完美融合的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城区,辖区内星罗棋布着碑林博物馆、小雁塔等27处文物古迹、12家博物馆,聚集了17所高校、131家科研机构、10个国家重点实验室、6个国家工程技术中心,拥有着113栋商务楼宇、超过300家的各类金融分支机构,是全市、全省科技人才、科技成果最密集的城区之一,也是全省唯一“中国营商环境百强区”“中国楼宇经济最具投资价值城区”和“中国最佳国际营商环境城区”,连续十年荣获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强区”称号。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全国 百强区 碑林 历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