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一超市将分分钱零头“四舍五入” 你觉得合理吗?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9-17 20:32:01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王娜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网友:分分钱找零没必要 “四舍五入”超市应事先告知

  其实,这种找零的分分钱到底是否应该怎么计算,网友也有讨论。

  @谢佩环:分分钱要是找给我,出了超市我也没地方花,所以我倒希望不要找零分分钱给我,现在买东西都用微信支付宝付钱,很少现金支付,但我认为超市“四舍五入”找零的方式应该在结账前提前告知顾客才行,当然了,分分钱逐渐也会淘汰,但这需要一个过程。

  @甜不拉:听说超市设置价钱时就是精心研究过的,并不随意,好多商品有零有整才能体现出超市的服务细节来,也是专门针对消费者的消费心理制定的,所以说有零有整可能只是一种营销方式。四舍五入我觉得比较合理,随着电子支付越来越普遍,有零有整更能计算清楚,如果说双方沟通好,根本不是问题,毕竟有时候消费也是一种娱乐方式。

  @小欣:我觉得超市这种直接“四舍五入”的做法不合理,但是存在即合理,我个人认为就几分钱而已,不会去计较。

  律师:超市应据实结算还是告知后“四舍五入”仍有待商榷

  陕西海普睿诚律师事务所李耀华律师表示,“既然商家定价到分,就应该据实结算,不应为了方便自己而损害消费者的利益。”李耀华律师认为,超市找零“四舍五入”的做法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价格法》的规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十条规定,“消费者享有公平交易的权利。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有权获得计量正确的公平交易条件”;《价格法》第十三条规定,“经营者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

  上海秦兵律师事务所徐斌律师则认为,顾客接受的前提下,超市“四舍五入”的找零方式是合理的。徐斌律师说:“在超市买东西,从合同法角度来看是一种买卖合同,只不过是一手交货一手交钱的方式,超市扣掉几分钱,其实符合现在的市场大环境,因为找几分钱对双方来说,都是成本大于收益,但是这个前提应是顾客默认接受超市的做法,如果顾客不接受,超市就应该找零给顾客。”

  华商报记者 王娜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永辉超市 四舍五入 合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