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大连市一小学被曝用洗衣粉刷餐具 校园食品卫生安全问题不该止步于追责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9-18 07:19:31
[摘要]私以为,中小学生在校园内的饮食安全问题,学校应当是殚精竭虑的,毕竟一旦出现问题,牵扯到的便是整个群体。所以一旦出现类似食品安全问题,我们才会出离愤怒。

\

  >>网友热e

  ■有味道的少女:洗衣粉洗餐具,用脚刷餐具,现在的孩子太不容易。

  ■疯了又疯:停职就完事了?食品安全问题应该坐牢。

  ■请叫我mr宋6666:这是你看见的,还有没看见的……

  ■大海故乡PMP:不仅仅只是一个态度,更重要的是是否影响了孩子健康成长!

  ■阿房宫:之前我还抱怨自己孩子的学校没有准备餐盘,现在我觉得还是自己带吧。

  ■梁半湖:还是找学生家长组成监督团吧,毕竟不是领导孩子在这个小学。

  >>华商君曰

  事件爆出——舆论发酵——相关部门介入调查——负责人被处理,这样一套常规操作下来,事情似乎应该收尾了。然而,我们发现,担忧而愤怒的心情并未就此平息,只因事涉校园食品卫生安全问题。

  私以为,中小学生在校园内的饮食安全问题,学校应当是殚精竭虑的,毕竟一旦出现问题,牵扯到的便是整个群体。所以一旦出现类似食品安全问题,我们才会出离愤怒。而我们更希望看到的是对问题的处置不仅仅止步于追责,而是更深地检视我们的监管机制是否存在漏洞甚至形同虚设,只有真正将监管前置,监察起来,管理起来,才能避免这样的事件一再上演。

  日前,有网友反映辽宁省大连市庄河市东风小学学校食堂用洗衣粉清洗学生餐具、用脚刷勺子,学生消毒柜也是坏的,引发网友广泛关注。

  从网友提供的视频中可以看到,该校食堂员工都身穿制服,手戴塑胶手套,将需要清洗的餐具直接装在大盆里,放在积满污水的地上。一名员工拿出一袋洗衣粉直接撒在学生的餐具上开始清洗。而另一处画面中,三名员工聚集在一起,将学生们的勺子整体散落在地上,一只手拿着水管,用脚来回蹭着清洗。此外,该校学生的消毒柜也是坏的。

  9月16日23点04分和23点10分,庄河市政府总值班室陆续接到东风小学家长、庄河市110指挥中心来电,反映网络上有疑似庄河市东风小学食堂工作人员违规清洗师生餐具视频以及有该校学生家长到学校门口聚集问题。

  收到有关情况报告后,庄河市委、市政府立即成立事件调查处置工作组。9月17日,庄河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发布通报,称针对网络传播的庄河市东风小学食堂事件视频,庄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得知消息后立即召开紧急会议,责成市教育局、市场监管局和市公安局立即介入调查,对东风小学食堂进行查封,对食品、餐具、洗涤用品进行采样,公安部门全程录像;并成立了专门事件调查处置工作小组,开展事件调查。

  随后,庄河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再次发布通报称,立即启动对相关责任部门履职情况调查;依规对东风小学负责人给予停职处理;由市场监管局负责加快对食品留样、餐具使用、洗涤用品的检测,检测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立即开展中小学校食品安全大排查工作,并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监管机制,确保学校食品安全。

  据了解,洗衣粉的主要成分是阴离子表面活性剂,烷基苯磺酸钠,少量非离子表面活性剂,再加一些助剂,磷酸盐、硅酸盐、元明粉、荧光剂、酶等。其中主要成分烷基苯磺酸钠具有中等毒性,如果它的微粒附着在餐具上通过胃肠道进入人体后,可抑制胃蛋白酶和胰酶的活动性,从而影响胃肠消化功能,还会损害肝细胞,导致肝功能障碍,久而久之,会使人腹泻、消化不良、肝肾异常、脾脏缩小、甚至致癌、导致血液疾病。专家提醒,不可将洗衣粉当“万用清洁剂”,用来洗碗甚至果蔬,因为即使进入体内的洗衣粉数量十分微小,也会引起毒害。 综合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校园 食生安全 餐具

上一篇:行道树倒地砸到一辆车 未央城管局绿化队:已协商好赔偿事宜 下一篇:一瓶饮料含几勺糖辣酱也含糖 你一天究竟吃了多少糖?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