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景区如何摆脱“门票依赖症”? 转型已是迫在眉睫

要闻 工人日报 作者:黄仕强 2019-09-18 14:40:37
[摘要]为此,业界认为,旅游景区摆脱“门票依赖”,需要因地制宜,围绕当地本土化特色进行产品及服务的深耕,把旅游产业链做长,把旅游产业做大。他还建议,不断挖掘景区特色、优势,增强游客体验感,同时打开园门引入商家,通过租金等弥补门票收入的不足,把整个景区盘活。

  景区过度依赖门票经济,已成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绊脚石”,转型迫在眉睫

  景区如何摆脱“门票依赖症”?

  本报记者 黄仕强

\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刘文华 摄

  “现在很多知名景区的门票价格普遍降低了,某些景区如果购买包含住宿的套票,门票几乎是免费的。”中秋节前,重庆多个旅行社以“免票”或者“套票”的名义向消费者推荐诸如桂林、黄山等知名旅游景区。

  《工人日报》记者注意到,今年3月底,国家发改委发出《关于持续深入推进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工作的通知》,要求更大范围推进重点国有景区门票降价。此举让众多旅游爱好者拍手叫好,但却让一众依赖门票创收的景区遭遇利润下滑的情况。

  业界人士指出,多年以来,景区门票价格“逢节必涨”“旺季涨价”的现象广受诟病,同时,景区过度依赖门票经济的现象,已经成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绊脚石”,转型已迫在眉睫。

  景区门票收入、净利润双下滑

  今年8月以来,桂林、丽江、黄山、张家界等知名景区纷纷亮出半年成绩单。记者注意到,在这些成绩单中,净利润一栏都出现了“下降”的数字,并普遍提到净利润下滑的原因是受票价下调的影响。

  根据桂林旅游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净利润为992万元,相比2018年上半年的2930万元下降66.16%。财报还指出,受持续降雨、景区门票价格下降、公司成本费用上升等影响,营业利润165.67万元,同比下降94.46%。

  同样,被票价拖累业绩的还有丽江旅游。数据显示,其上半年总营收3.18亿元,同比下降7.07%;净利润9804.55万元,同比下降17.53%。

  在该公司财报中,还直接给出了业绩下滑的原因,其中便包含主营业务索道运输。据了解,在丽江旅游业务构成中,与门票直接相关的索道运输业务占比达到49.89%,而今年上半年,该项营收直接下滑22.43%。

  丽江旅游相关负责人介绍道,玉龙雪山索道票价从180元调整为120元;云杉坪索道从55元调整为40元;牦牛坪索道从60元调整为45元,新票价自2018年10月1日起执行。“索道票价调整对公司2019年半年度经营业绩产生影响。”

  此外,黄山旅游也在财报中指出,上半年经营受到行业竞争加剧、门票价格下调等不利因素影响。据黄山旅游2019年上半年财报指出,其园林开发业务收入为1.01亿元,同比减少4.83%。

  记者还注意到,近日,新旅界统计了50家上市景区半年业绩,结果发现,共有25家景区上半年净利润呈下滑状态。而造成业绩下滑的原因之一就是“景区门票等服务价格有所下调”。

  对此,业内专家普遍认为,景区业绩下降,与门票经济有较大关系。传统景区还没有摆脱对收门票赚钱的依赖,甚至游客增加都无法抵消一张票价变化,这说明景区经营模式还存在调整空间。

  高价门票已成为“过去式”

  “门票价格下降进而影响到业绩,说明景区收费模式还存在调整的空间。”重庆资深旅游业从业者程文海表示,去年以来,国家两次发文推进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再次提及“继续推动国有景区门票降价”。这意味着,新一轮门票降价已箭在弦上,对于那些“坐着收钱”的景区来说,不转变创收模式,终将被淘汰。

  多位重庆旅游爱好者坦言,长期以来,我国景区票价一直高于人们的心理预期。每次去一个地方旅游,总会去好几个景点,一般的景点要几十元,著名的景点门票动辄一两百元,门票一直是一次旅行的大头支出。不仅如此,很多门票价格甚至一直在上调。

  采访中,记者发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用“脚”投票。一些知名景区因票价过高,游客人数开始下降。

  程文海告诉记者,随着旅游市场消费升级,游客逐渐从走马观花到关注旅行体验和互动。具体来说,以90后、00后为主的旅游消费群体更注重体验,他们的旅游方式和选择的旅游目的地更具有多样性,而高票价是带来低体验的一个因素;同时,如今也有更多中老年群体走出家门走上旅途,他们对景区票价更为敏感。

  业内专家指出,过度依赖门票经济将成为旅游行业未来发展的一大阻碍,门票经济看似维持了短期的利润和旅游经济规模,却限制了旅游市场在创新服务、提升旅游品质和周边产品开发等方面的动力。“此次下调景区票价,肯定会让部分景区感到阵痛,但也会使其加快转型速度。”

  然而,单一降低甚至取消门票也会带来一些问题。例如辽宁海滨风景区曾经取消过门票,从实际情况来看,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反而游客增多,管理难度加大。

  对此,有业界人士认为,做好整体规划布局,创新管理方式,做好配套服务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门票经济”要向“产业经济”转变

  景区门票降价,一大要义在于倒逼景区摆脱对门票的过度依赖,实现自我转型。在谈及境内景区门票降价时,多地旅游部门的负责人坦言,降票价是景区自我加压、转型的举措,有利于推动旅游业从单一的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由景区景点游向目的地游转型。

  事实上,很多景区人都知道在当前环境下,要变革,但不知道怎么转型、怎么去突破。不少景区的工作人员还有“不收门票了,还能做些什么去挣钱?”的焦虑。

  有数据表明,旅游产业链效益约为门票价值的7倍,包括食宿、交通、购物及间接创造的社会财富。丰富景区的“食、住、行、游、购、娱”产业要素构成,是留住游客、增加收入的根本做法。

  为此,业界认为,旅游景区摆脱“门票依赖”,需要因地制宜,围绕当地本土化特色进行产品及服务的深耕,把旅游产业链做长,把旅游产业做大。通过提升游客服务,整合以旅游目的地为核心,囊括周边景点、酒店、特色乡村、美食、旅游演艺等在内的资源,实现旅游目的地资源整合式发展,为游客提供整合式创新旅游服务,进而拉动消费。

  云南旅游规划设计高级工程师姜若愚也曾表示,舍弃门票的“小芝麻”,来换取旅游经济发展的“大西瓜”势在必行。他建议,在规划之初,不论是项目的开发、建设到后期的运营,都要与国际接轨,景区免票但公共配套要完备。

  他还建议,不断挖掘景区特色、优势,增强游客体验感,同时打开园门引入商家,通过租金等弥补门票收入的不足,把整个景区盘活。

  此外,还有业内专家认为,景区如何能够按照“一年四季+白天+晚上”进行开发、建设、运营、营销,实际上是景区转型中最核心的问题。而破解这一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如何把“旅游+”的理念与各景区实际情况结合起来,打造综合化业态,创新景区运营模式,提升景区文化内涵和品质,促进旅游产业融合。


来源:工人日报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景区门票价格 景区门票 门票收入

上一篇:李楠请辞中国男篮主帅 目前等待主管部门批复 下一篇:臭水沿街流 别人都在垃圾分类 后围路竟然还藏着“垃圾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