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十区三县 > 高陵区 > 正文

文化馆思路“活”起来 公共文化服务才能“火”起来

高陵区 高陵区 2019-09-18 15:41:56
[摘要]当文化馆与抖音激情碰撞,当非遗宣传和短视频联袂欢歌,既让文化宣传工作在老百姓眼里喜闻乐见,又以“接地气”的工作方式令人耳目一新——这样的创新让人不禁点赞。

  当文化馆与抖音激情碰撞,当非遗宣传和短视频联袂欢歌,既让文化宣传工作在老百姓眼里喜闻乐见,又以“接地气”的工作方式令人耳目一新——这样的创新让人不禁点赞。

  当文化馆与抖音激情碰撞,当非遗宣传和短视频联袂欢歌,既让文化宣传工作在老百姓眼里喜闻乐见,又以“接地气”的工作方式令人耳目一新——这样的创新让人不禁点赞。近日,西安市高陵区文化馆开通抖音账号,在网络视频平台上开展公共文化服务,用轻松活泼的方式为陕西的文化馆工作带来了一股清新的“轻快风”。

  高陵区文化馆为加强数字化建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并使公共文化服务更贴合时代、深入群众,于2019年7月份正式开通“高陵区文化馆抖音官方账号”。截至目前,已发布文艺演出及艺术培训通知、文化活动现场播报等内容30条。打开“西安市高陵区文化馆”官方抖音账号,内容介绍里包括“惠民演出、公益培训、非遗保护”等相关内容。点开内容,发布的视频里有演出活动通知,有公益舞蹈培训,还有文化馆日常工作,原本普普通通的日常工作视频内容,配上或欢快或深情的音乐,顿时让人眼前一亮。“迷恋这种风格”“爱上你了”“请不要停止更新好吗?”群众的一条条留言,就是对这样一种新思路、新方式的最佳褒扬。

  高陵区文化馆馆长甄陵对开通抖音账号有着独到的见解:“高陵区文化馆抖音官方账号的开通是高陵区文化馆数字化建设的补充和创新,也是践行《陕西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的有力举措,在新时代文化馆的功能中,让辅助数字文化馆成为文化信息储藏及传送的前沿阵地和‘打通最后一公里’的接驳口,可以为群众输送更快捷、全面并符合群众需求及使用习惯的数字化公共文化服务。”据介绍,下一步,随着高陵区文化馆抖音官方账号的逐渐完善,有望开通直播间功能,将实现艺术培训网络课堂和文化活动现场直播等,同时非遗的网络展示等内容也将成为重头戏。

  文化馆的职责在于,组织群众文化活动,提高群众文化素质,如何才能将文化馆工作组织得风生水起?事实上,只有文化馆思路“活”起来,以创造性、创新性的思路,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予以呈现,这样组织宣传的文化活动才真正称得上既“用心”又“走心”。“用心”又“走心”,公共文化服务才能“火”起来。同理,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样得汲取新时尚、新想法、新手段等元素,为传统文化注入时代精神,以轻快式、年轻化的表达方式融入百姓生活。一言以蔽之,充分利用好新媒体力量,更新公共文化传播渠道,拓展传播非遗文化方式,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活起来之后,才能火起来。借用一句网络流行语,公共文化服务也需“高端大气上档次,低调奢华有内涵”


来源:高陵区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文化馆思路“活”起来 公共文化服务才能“火”起来

上一篇:高陵全面启动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