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因示范人体写生引热议 川美院长回应:美学普及任重道远

要闻 @红星新闻 作者:蓝婧、沈杏怡 2019-09-18 15:56:51
[摘要]近日,有网友上传了一组大学美术课堂教学照片,配文称 “川美院长亲自写生示范确实厉害 ”,但是“该不该画裸体”却引发网友热议。还有网友称,自己学校的艺术系,就因为部分家长学生反对、别的教师从中作梗,而取消了人体写生课。

  近日,有网友上传了一组大学美术课堂教学照片,配文称 “川美院长亲自写生示范确实厉害 ”,但是“该不该画裸体”却引发网友热议。还有网友称,自己学校的艺术系,就因为部分家长学生反对、别的教师从中作梗,而取消了人体写生课。

\

\

  图据@四川手机报照片中的当事人,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告诉红星新闻,自己昨日才看到网友关于此事的讨论,正常授课的行为在网上却引发如此热议,他感到很诧异,“这个事(指示范人体写生)没必要大惊小怪,使用人体模特也是国家允许的、科学的、合法的,也是全球范围内美术院校普遍的方式”。

  院长:仍在正常授课,没必要大惊小怪

  面对争议,庞茂琨觉得有点诧异,他说:“我现在依然在给学生正常授课,我的学生在人体素描课上,大家对待模特的态度,就是把对方看作一个静物在研究,没有任何邪念。”

\

  网络截图

  庞茂琨告诉红星新闻:“我认为(网友)根本没必要大惊小怪,这样的讨论很无聊。美院都在画人体,画人体是为了让学生研究人体的构造,专业人士对(网友抨击)这种心态才感到不可思议,(抨击此事)这些人才是美盲,我们在美学(普及)上任重道远。”

\

  网络截图

  庞茂琨说,中国早在一百年前,就已经有美术专业院校的学生学习人体写生的课程,“使用人体模特也是国家允许的、科学的、合法的,也是全球范围内美术院校普遍的方式。”对于有网友称,自己学校的艺术系因为部分家长学生反对、别的教师从中作梗,而取消了人体写生课一事,庞茂琨说,自己没有听说有专业的美术院校因此取消这门课程的事情。

  毕业生:上人体写生课时,气氛都很严肃

\

\

\

  网络截图

  张某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版画系,目前是一位独立艺术家,他告诉红星新闻,网上关于此事的热议很无聊,“作为一名美术专业的学生,上人体课很有必要,画人体可以从不同角度了解人体结构,从而在画面构图上合理规划表现,这是图片代替不了的”。

  张某回忆,人体写生一般是大一大二的学生上得比较多,上课时大家的气氛是严肃且严谨的,没有人嬉笑或害羞,都大家画自己的,老师过来看和修改。他在四川美术学院就读时,聘请的人体模特,大多是附近的农民工,男女都有,对模特的挑选没有硬性要求,“站姿一般都是全裸,坐姿和躺姿偶尔有衬布,但也不一定要遮盖,主要是为了丰富画面,学生尝试学习区别其他物料和人体肌肤的表现差异”。

  (原题为《川美院长示范人体写生引争议 院长回应:不可思议》)


来源:@红星新闻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写生 人体写生课 热议

上一篇:臭水沿街流 别人都在垃圾分类 后围路竟然还藏着“垃圾带” 下一篇:“毒”App退货难:别问 ,问就是违约!需支付服务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