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感谢多年照顾 西安老人立遗嘱由“保姆”继承唯一房产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宁军 2019-09-18 16:43:59
[摘要]沈大爷生前万万想不到,在他去世后,两个儿女和他的保姆杨某引发“房产之争”,双双对簿公堂。

  沈大爷生前万万想不到,在他去世后,两个儿女和他的保姆杨某引发“房产之争”,双双对簿公堂。而这个“保姆”就是与沈大爷以夫妻名义共同生活8年之久的原告杨某。近日,未央法院大明宫法庭巧借“无讼社区”创建平台,圆满化解了这起继承权纠纷。

  沈大爷系一名独居老人,子女都在外地工作,日常起居无人照顾,其与儿子关系也不睦,曾“断绝父子关系”。后来,经人介绍认识了已离婚从事保姆工作的杨某,年纪相差30来岁的两人相识后,共同生活了8年之久。

  杨某对沈大爷照顾周到,平时生活上体贴关心,在沈大爷身患重病时积极陪同治疗。由于沈大爷腿脚不便,杨某背着上下楼,关怀备至,老人深受感动。为了感谢杨某多年的照顾,他在临终前立遗嘱将唯一的房产由杨某继承。为此,他的儿女和杨某发生了纷争,今年7月,杨某只得起诉至未央法院。

  受理案件后,主审法官张博博发现,该案诉争的主要遗产位于大明宫法庭正在创建“无讼社区”的某社区。法庭负责人刘瑜与社区对接后,当即安排法官与该社区“道德讲堂”的纠纷调解员李安取得联系,深入走访了解当事人的家庭矛盾。

  原来,作为保姆的原告杨某,对沈大爷的日常生活确实照顾有加,其诉状所列情况均属实。了解到这起案件背后的故事,法官当即联系调解员,共同对该起纠纷进行调解。庭审中,原告杨某哽咽地说,沈大爷的儿子早已与其“断绝”了父子关系,女儿也只是偶尔回来探望一下。自己与沈大爷以夫妻名义生活了8年多,在其生前曾给予无微不至的照顾。后来,沈大爷被查出患有淋巴癌需要作化疗,都是她在身旁照料,左邻右舍都看在眼里,最终也是她陪伴沈大爷走完生命的最后一程。

  主审法官告知双方当事人,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老人需要的不仅仅是生活上的帮助,更多的是情感上的关爱。沈大爷的子女羞愧地低下头,并对杨某给予父亲多年的照顾表示感谢。但提出涉案房屋系其母亲在世时购买,应属于其父母的共同财产,其父亲只能处置自己的份额,故要求继承属于其母亲的份额。

  法官又向双方释明了《继承法》的相关规定,因该房产系沈大爷与其老伴共同购买,故属于其老伴的部分应由沈大爷子女继承。经过庭前调解、开庭审理、庭后调解等各个环节,最终促成双方达成一致,沈大爷儿女表示尊重父亲的遗愿,该案所涉房屋归杨某所有,由其给予沈大爷子女10万元折价款,案件最终以调解方式结案。 华商报记者 宁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感谢 照顾 老人

上一篇:西安首次发布公交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18年运送乘客13亿人次 下一篇:澄城县一孕妇骑自行车与救护车发生擦挂致受伤 被紧急送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