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陕西今年第三只熊猫宝宝出生 目前全省有圈养大熊猫24只

要闻 三秦都市报 2019-09-19 08:14:11
[摘要]记者昨日获悉,陕西省林业科学院秦岭大熊猫繁育研究中心的16岁大熊猫“楼生”,诞下一只雌性宝宝,这是今年在我省出生的第三只大熊猫宝宝,目前我省圈养有24只大熊猫。

1.jpg

  大熊猫“楼生”抱着睡着的宝宝 徐光岚 摄

2.jpg

  工作人员检查哺乳情况

  记者昨日获悉,陕西省林业科学院秦岭大熊猫繁育研究中心的16岁大熊猫“楼生”,诞下一只雌性宝宝,这是今年在我省出生的第三只大熊猫宝宝,目前我省圈养有24只大熊猫。

  大熊猫“楼生”今年16岁,是该研究中心首只人工繁殖的大熊猫,因诞生在楼观台,取名“楼生”。

  据工作人员介绍,今年5月2日,“楼生”接受了人工授精,7月中旬出现了减食等产前行为,经过115天孕期,于2019年8月25日11:00,生下了一只体重111克的雌性幼崽。

  妈妈“楼生”截至目前已成功繁育4胎6仔,有着丰富的生育与带崽经验,抱着睡着的宝宝,画面温馨极了。在保育员的精心照料下,大熊猫宝宝每天能吃150克左右的母乳,体重稳步增长,生长状况良好,截至9月18日体重已增至800克。

  在保育人员精心照顾下,“楼生”的食欲恢复较快,喜食新鲜的竹叶、竹笋。为方便它食用,有时保育员还会将竹叶剪去梗,一把一把递到它手中。

  “楼生”产崽后奶水充足,保育人员在它哺乳时轻轻靠近,先做适当按摩,再挤出母乳,收集于干净烧杯中。旁边还会有另一名经验丰富的保育人员安抚大熊猫妈妈,确保工作人员与宝宝的安全。

  在“楼生”产后几天,保育员每日会人工挤出一些初乳低温保存,留备后用,因为初乳对于新生大熊猫宝宝非常重要,保育人员在大熊猫产后都会密切观察,确保幼崽吃上初乳。对于一些没有带仔经验或者母乳分泌较少的大熊猫,保育人员会用提前收集的大熊猫初乳人工喂养幼崽,以提高幼崽的成活率。“楼生”的乳汁也为后面出生的熊猫宝宝提供了保障。

  今年7月10日,大熊猫妈妈“珠珠”的一对龙凤胎平安降生,此次“楼生”的宝宝是今年我省出生的第三只大熊猫宝宝。

  研究中心作为全国唯一的秦岭大熊猫繁育基地,多年来攻克各项技术难关,已成功繁育大熊猫18胎20仔,目前圈养大熊猫数量为24只。

  文/图 通讯员 徐光岚 记者 姬娜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熊猫宝宝 出生 圈养大熊猫

上一篇:西安今年主城区将基本实现公交车空调化 下一篇:广州恒大1:1战平鹿岛鹿角 凭借客场进球优势晋级亚冠半决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