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贡院门的历史你了解吗?清代陕西籍唯一文状元就出在这

来源: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时间:2019-09-19 14:24:53 编辑:田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c19d33a1878aa969d67dba4abe3280ff.jpeg

  闹中取静的贡院门街景。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杨旭 文/图

西安有武举考试场所“习武园”,与之对应,自然也有文举考试场所,即被广为周知的贡院门。进西门,沿着西大街北侧走上不远,稍加留意就能看到一条被树荫笼罩着的短小巷子,路口正中的绿化带上立着墨绿色的路牌,这便是贡院门了。

  《西安地名故事》记录,贡院门南起西大街,北至西举院巷,长约150米,开拓于明景泰年间,因是陕西贡院正门前大街而得名。也因为陕西贡院,这一带街巷名大多都源于此,贡院门以北有东、西举院巷,得名即因贡院考取举人俗称“举院”。有趣的是,此处还有条名“早慈巷”的小巷,是因当年贡院为防止考生越墙舞弊,便在墙头插满枣刺,而被老百姓俗称“枣刺巷”,后来才被雅化为“早慈巷”。

  在封建王朝,凡是献给皇帝的物品皆称贡品,唯贡院是向皇上进贡贤才,所以,“贡院”即指通过考试选拔人才贡献给皇帝或朝廷。据考证,当时,此处有一座高大的牌楼,上书“陕西贡院”,两旁的石坊上分别题有“明经取才”、“为国求贤”,贡院内建筑群密集、气势宏伟。曾有外国学者在西安考察后详细描述了清代陕西贡院的内部格局:贡院大门如同龙门,两侧立有牌楼名为“腾蛟”“起凤”;贡院内屋宇“层层相连,檐椽相望”,其中心建筑是“明远楼”,楼高三层、飞檐攒顶、八面开窗,站在楼上可以对整个贡院一览无余;此外还有瞭望楼、精白堂、至公堂、卷棚以及近万间号舍,就连茅厕都有百余所。

  明清数百年间,陕西贡院是西北万千读书人企图通过科举考试“跃出龙门”的地方。据说,乾隆二十五年,三年一考的科举本应晚些才到,但因皇太后七旬大寿特设了恩科,天下才子才得以提前参加科举。这年,韩城才子王杰在陕西贡院一展才华踏入举人之列,后入京参加殿试,成了清代陕西籍的唯一一名文状元。

  随着科举制度的终止,陕西贡院也逐渐褪去神圣职能,曾经的恢宏气势最终也没逃过岁月的消磨,但其建筑还保留了相当长一段时间。“我小的时候,就住在学子考试的小号房里,面积大约七八平方米。”今年79岁的郭红霞说,后来,随着城市改造的推进,这些老建筑逐渐被拆除,据说贡院门拆迁时还曾发现一块贡院石碑,但不知后来保存于何处。


来源: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相关热词搜索: 贡院门 文举 新场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