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山东三胞胎高考曾考出连号分现同日大婚 老二目前在西安工作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华 2019-09-20 07:25:03
[摘要]三胞胎儿子同日大婚,再度成为村里最令人羡慕的一家人。赵家客厅墙上还有一副对联,巧妙嵌入了三兄弟的名字——“胸怀凌云志,心系霄汉情。

\

 

  9月18日,山东潍坊高密市柏城镇小河崖村村民赵振华家喜气盈门,三胞胎儿子同日大婚,再度成为村里最令人羡慕的一家人。

  10年前,三胞胎儿子同年参加高考,因高考成绩考出连号成为媒体报道的焦点;6年前,三胞胎顺利完成本科学业,各奔前程;如今,三人同日迎娶媳妇,令人艳羡。

  >>大婚

  身高体重一样

  礼服一人试好订三套

  9月19日,多位小河崖村村民告诉华商报记者,三胞胎的婚礼由红色宝马和红色马自达组成迎亲车队,蔚为壮观,婚礼场面异常热闹,新人的喜气笼罩整个村里。“人家孩子真有出息!”三胞胎都在外地工作,三人的结婚礼服和鞋子是在高密订制的,因为三人身高体重完全一样,所以一个人试好了就直接订了三套。

  赵振华家大门上的对联,出自兄弟三人的爷爷赵祯祉的奇思妙想。“六龙凤各成佳偶,三胞胎齐结良缘”,横批是“地喜天歌”,嵌入了“三胞胎”“六龙凤”关键字眼;另一副对联是“津北豫南觅伴侣,河东水西成佳姻”,则巧妙嵌入了三个孙媳妇的娘家地址。

  赵家客厅墙上还有一副对联,巧妙嵌入了三兄弟的名字——“胸怀凌云志,心系霄汉情。”

  >>真牛

  10年前考出神奇连号分

  同上石油大学

  作为特邀嘉宾出席婚礼的媒体人徐女士向华商报记者证实,10年前的2009年6月,正是她发现村民赵振华的三胞胎不仅高考成绩都超过重点线30分以上,而且兄弟三人的成绩竟然是连号分——老大赵凌霄618分,老三赵凌云617分,老二赵凌汉616分。她当时建议三胞胎一起报考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并最终被顺利录取。“他们三个都是报考的理工科,当时引发轰动,被称为‘最牛三胞胎’……”

  徐女士表示,当时对于这个经济困难的农村家庭来说,兄弟三个同时考上大学,家里负担不起,“亲属找到我,我就做了第一篇报道……”

  徐女士记得当时在报道中留了联系方式,在新西兰的高密同乡范锡夏女士看到报道,就主动联系她,愿意帮助三胞胎解决大学期间的学费。“每年学业合格,范女士会将捐助的款项打给我,我拿着卡,再转给他们三个,一年一次,4年下来捐助他们三个不少钱。”

  >>难辨

  “老师,我是赵凌云,不是赵凌汉”

  徐女士表示,如今老大赵凌霄在天津工作,经常出海,媳妇在一家早教机构工作;老二赵凌汉在西安工作,媳妇是高密同乡,是一名教师;老三赵凌云和媳妇都在山东东营工作,夫妻俩是同事。

  兄弟三个平日工作很忙,“他们在高密是受关注的人物,但兄弟三个不希望在各自工作的城市和单位引人关注,所以商量好不再接受媒体采访……”徐女士说,兄弟三人委婉地拒绝了媒体采访。

  村民一聊起赵家的三胞胎兄弟,除了夸赞学习好、有本事之外,提的最多的就是三人的趣事:因为长得像一个模子里倒出来一样,在学校时经常被老师和同学认错,同村村民也经常难以分辨,甚至连三人的媳妇都认错过人。

  兄弟三个在一起上学期间,曾多次被老师和同学认错。“我们三个从小学到大学都是在同一级的校友,被认错的机会挺多的。”老三赵凌云透露,刚上高中时,一次,老二赵凌汉的班主任看到自己从身边经过没和他打招呼,立即叫住自己问,“赵凌汉,你怎么不跟我打招呼?”赵凌云愣了一下解释道,“老师,我是赵凌云,不是赵凌汉。”老师又问:“你们是双胞胎?”赵凌云说,“不是”。老师还纳闷地嘀咕了一句:“这俩孩子长得真像。”赵凌云当时调皮地接了一句:“我们是三胞胎。”

  2009年高考放榜后,邮递员曾给三胞胎送录取通知书,面对一模一样的三人,两名邮递员拿着三封录取通知书和三束鲜花却不知该给谁。幸好三兄弟眼疾手快,按照信封上的名字找到各自的通知书。

  >>印象

  三兄弟都能吃苦耐劳

  懂得生活的艰辛和父母的不易

  因为多次报道,多次接触,谈及对三兄弟的印象,徐女士说:“很多人都分辨不清,但他们的父亲还是能从一些体貌特征上区分出兄弟几个。老大是那种很有担当的大哥气概;老二为人朴实真诚;老三是研究生,人很聪明。”

  三胞胎兄弟都能吃苦耐劳,也懂得生活的艰辛和父母的不易。

  老大赵凌霄还记得自己读大一和大二去玻璃厂打工时,不小心将脚烫了2个水泡,疼得走不了路,但想想生活费还是坚持去了2天。

  “到开学前才不干了,钱是妈妈帮我去领的,我也不知道赚了多少钱,只记得当时不是三班倒就是长白班,自己干活后才知道父母为我们三人付出这么多。”赵凌霄颇为感慨地说。

  老二赵凌汉当年接受媒体采访曾表示,希望毕业后留在北方,尤其是青岛。他的理由是在青岛读了4年大学,环境熟悉离家也近,“家里需要我帮忙时能随时回去。”目前在西安生活的赵凌汉,言语间流露出希望为父母尽孝的意思。

  >>期盼

  爷爷现在最大的期盼就是等着抱重孙

  谈及赵家三兄弟的名字,不能不提兄弟三人92岁高龄的爷爷赵祯祉。

  老人曾经做过34年民办教师,不仅教书有方,也深谙育人之道。老人表示,三个孙子之所以取名凌霄、凌汉、凌云,就是希望孙辈们能够胸怀远大志向,气冲霄汉,壮志凌云。

  “我能活到看着三个孙子结婚,很开心。”老人激动地表示,现在能亲眼看到孙子一个比一个争气,而且事业、家庭有成,很欣慰,也很自豪。爷爷现在最大的期盼就是等着抱重孙了。

  对于爷爷目前这个最大的期盼,老大赵凌霄在婚礼上调皮地说:“我们兄弟三个同日结婚,说不定生孩子也能赶在一起呢。” 华商报记者 李华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三胞胎 高考成绩 大婚

上一篇:西安市民因房子没“两书一表”拒收房 3年物业费该不该补交? 下一篇:西安一餐饮店老板转行开宠物医院 6年救助近千只流浪猫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