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不一样的厕所 有的公厕3个月营收170万 有的商业面积占一半

要闻 红星新闻 作者:吴丹若 袁野 2019-09-21 08:46:52
[摘要]“锦江阁”是全国首创的公园城市绿道厕所,也是四川智慧厕所的样板。从开放至今,“锦江阁”已经累计服务了超过28万人次。

1.jpg  

锦江阁 ↑  

        今年1月3日,成都高新区江滩公园内一座特殊的建筑物正式亮相,它就是名为“锦江阁”的江滩公园绿道厕所。从开放至今,“锦江阁”已经累计服务了超过28万人次。

  “从外观上,很难一眼认出这是一个公厕。”经常在江滩公园夜跑的陈先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

    “锦江阁”是全国首创的公园城市绿道厕所,也是四川智慧厕所的样板。除了江滩公园,成都今年还将投用多个这样的智慧公厕。就在成都锦江区东门码头,第二个绿道厕所“锦清亭”也已经建成,即将投用。

  红星新闻记者发现,这些智慧厕所都来源于一家四川企业——四川旅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旅发环保”)。而据了解,上述这些厕所是为城市公园定制打造,不仅在技术上创新了厕所物联网智能管理平台,还在管理和运营模式上创新出“建管养用”一体化产业链——“以商养厕、以商建厕、以商管厕”。

  这种智慧公厕是如何实现“以商养厕”的?日前,红星新闻记者实地探访了位于成都的两座绿道厕所,并专访旅发环保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勋,详细了解了“四川造”智慧厕所的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

  “上座率”直观显示

  商业区面积占公厕一半

  “锦江阁”外墙围着一圈笔直的竹竿。这座150多平方米的单层建筑以“竹”为主题,融入川西林盘的地方元素。内部装修则富含亲子色彩。

  走进“锦江阁”,红星新闻记者第一眼就看见悬挂在墙上的48寸触摸屏,这是智慧厕所管理平台与游客互动交流的窗口。屏幕左侧是厕所的温度、湿度、空气指数、水表电表指数等实时数据,右侧平面图则引导显示着当前厕所的使用情况。男厕、女厕和第三卫生间的每一个厕位都有一个小人,绿色代表未使用,红色代表使用中,方便直观。


来源:红星新闻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公厕 商业 营收

上一篇:“金利来”创办人著名企业家曾宪梓因病离世 享年85岁 下一篇:张曼玉55岁生日罕见美照曝光 媚眼如丝人比花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