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现代汉语词典》出App了 收费98元你会买单吗?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9-22 07:42:40
[摘要]和2017年推出的《新华字典》App一样,《现代汉语词典》App该不该收费也成了一个热门话题。“工具书不仅指辞书,我们这里所说的工具书,一般就是指类似《现代汉语词典》这种辞书。

  “《现代汉语词典》出App了!”近日,这个消息传出后,很快引发广泛关注。不少使用过的网友都认为,一本厚重的工具书变成手机应用,实用又方便。但也有人提出,它的使用需要收费,这点不太合理。

  日前,由商务印书馆推出的《现代汉语词典》(第7版)App正式发布。据介绍,该App在全貌呈现《现代汉语词典》(第7版)内容基础上,还依据《通用规范汉字字典》等辞书内容开发了汉字动态标准笔顺等增值服务。此外,除了呈现拼音、部首等传统纸书检索方式外,这款App还新增手写输入查询、语音输入查询、摄像头组词查询等数字化检索方式。检索结果除了所查字词外,还同时呈现同音字、同部首字,以及同音词、顺序词、居中词、倒序词、相关词等。同时,App实现了全文任意字词“即点即查”。

  “《现代汉语词典》App的正式发布,意味着中国影响最大的汉语语文词典实现了数字化。”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所长刘丹青表示,此举增加了普通查阅之外的很多语言文字学习和语文应用的便捷功能,“大大提升了词典的应用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现代汉语词典》App并不是唯一的工具书类App。仅商务印书馆便推出了《新华字典》App、《牛津高阶英汉双解词典》App等数字工具书产品。

  和2017年推出的《新华字典》App一样,《现代汉语词典》App该不该收费也成了一个热门话题。

  《现代汉语词典》App每天只能免费查找两个词语,如果需要查找更多,并使用其主要功能,需要付费98元。对于这个问题,有人认为不应该收费,理由是“文化知识应该传承,而不是拿来获取利益”,《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等类型的App收费不合适。但也有许多人支持收费。在对《现代汉语词典》App的评论中,有一名网友的回答获得较多认同:“研发App也有成本,这钱花得一点不冤枉。尊重知识产权,支持正版”。

  “工具书不仅指辞书,我们这里所说的工具书,一般就是指类似《现代汉语词典》这种辞书。对它的收费问题,不同人群可能会有不同意见。较为稳妥的做法,可以在综合考虑服务读者、研发成本等基础上综合调研,再给出最终结果。”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孙玉文表示。 央广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现代汉语词典 App 新华字典

上一篇:两男子群里互怼被起哄开车"约撞" 结果两人真撞了 下一篇:长庆未央湖花园“高12栋”电梯故障半月 何时能修好?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