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暖哭!西安电子科技大悄悄给“舍不得吃饭”学生饭卡中打钱

要闻 共青团中央 2019-09-23 08:06:33
[摘要]↓  近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一些学生突然发现饭卡中多出几百元,十分诧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一卡通消费,如果孩子每个月在食堂吃饭超过60顿,但是消费还不到240元的,他们就一次性打160到孩子卡内。

  你的学生时代里

  如果收到这样一条短信

  会怀疑是诈骗吗?

\

  莫慌!

  这可能是学校

  在给学生偷偷打钱

  比如这所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近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一些学生突然发现饭卡中多出几百元,十分诧异。在校内的公众号上,也有些同学反应收到了上面 ↑这样的短信,怀疑是诈骗短信。得知是学校利用大数据“隐形”资助后,感动不已。

\

  据悉,学校通过分析学生在校刷饭卡数据,比对困难生库,并结合学生综合表现,找出每月在食堂吃饭60次以上、每天吃饭低于平均值8元的学生进行资助,让学生在享受补贴的同时,柔软的内心也能得到保护。

  这个学校的举动

  立刻引发网友点赞

\

  不少网友感叹

  学校真的好暖

  Popo打啵啵 :这才是学校真正该做的一件事

  看到我请叫我爸爸:这学校太温柔了

  港味美衣衣:好感动啊,我的天,这学校太暖了

  左记鸣的小微博:别人家的学校

  拯救宇宙的仙女:特别是那句保护学生柔暖内心。之前我们班上有一同学家庭条件不是特别好,每次交学费什么的,班主任都会在全班说xxx家庭条件困难,所以学校免了她的学费,还顺带解说一下人家家里有多困难,而且是每一次都会说。当时觉得没什么,就想着要对这个同学好,现在想想,她当时应该挺伤自尊的。

  SUNSUNSUN猴纸:感觉挺好的,比让学生去申请更精准,而且还保护了学生的自尊

  哆豪的夫夫生活:同情心转化为同理心,校方达到了目的,学子保住了面子。科技让世界精彩,也让世界温暖

  其实这样默默关心学生的

  学校还有很多

  南京理工大学,研究孩子饭卡,如果一个孩子,一个月在食堂吃60顿饭,平均一顿都不到7块钱,就给孩子饭卡打钱,保证孩子每顿饭能吃饱。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一卡通消费,如果孩子每个月在食堂吃饭超过60顿,但是消费还不到240元的,他们就一次性打160到孩子卡内。

  郑州大学,同样是研究孩子的一卡通消费,通过这个,学校挖掘出很多不愿意拿补助的孩子,靠主食就免费菜汤拼命念书,郑州大学决定,对于每个月消费不到120的孩子,学校往他卡上打钱。

  ......

\

  每个学校的方法也许都不一样,但是有一点是共通的,整个过程,不用孩子申请,钱是偷偷打到孩子卡里,只有学校和孩子知道。

  身心俱皮233:川大也有这样的补助的,好多学校都有,可能只是没宣传吧

  SONGSTER01:中科大试试了十几年了吧,只是很少宣传

  黛石civil:南京理工也是

  白桦星辰:坐标郑大,学校也是这样,会综合平时刷卡情况给学生的卡里偷偷打钱。而且学校还设置好多勤工助学的岗位,贫困的学生可以自食其力挣一些生活费。暖心又有尊严

  万古青出一想想:很多公办学校,尤其是财政不缺钱的地区都有这个福利,一般不会大肆宣传,一般人连名单也看不到,只会默默的打进你的卡里,温暖进你的心里。除了国家规定的,我们学校还有退休职工捐赠的勃黎奖学金,奖励那些贫困但品学兼优的学生

  o人间四月o:我本科学校也有的    还有高温补贴 真的好好

  可可姐姐需要可乐:我的高中就是,本来给银行卡,然后打钱,后来又给饭卡里充钱,我们都不知道那些人是贫困补助,校长在晨会上说为了保护贫困生自尊

  流星划过pray:上高中的时候,一到饭点放学,每个学生都冲着往食堂跑。有个女生每次都是别人快吃完了,再跑去食堂。次数多了,食堂打扫的阿姨就注意了,发现她每次都是偷偷坐在有剩饭的桌子上,吃人剩下的。后来那个阿姨跟学校说了,学校了解了她家的情况,每个月给她饭卡里打钱。

  2008年1月8日,国家教育部和财政部共同签发了一份《关于落实高校学生食堂补贴措施的通知》的通知:

\

  通过这则通知,可知国家为了保证高校学生食堂饭菜价格稳定,是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

  一、根据国务院的要求,为继续做好稳定高校学生食堂饭菜价格工作,财政部已对中央部门所属普通高校学生食堂采取了临时补贴措施,下达了专项补贴资金。地方财政也要按照隶属关系,对所属公办和民办普通高校(含独立学院)安排补贴资金,用于稳定学生食堂饭菜价格。

  二、各高校要管好用好中央、地方财政对学生食堂的补贴资金,切实承担起稳定学生食堂饭菜价格的责任,要继续给予学生食堂政策、资金上的支持,不能因财政给予了补贴而减少对学生食堂的支持。要与学生食堂经营者密切配合,在保证饭菜质量的基础上,保持学生食堂饭菜价格总体基本稳定,重点保证学生食堂大伙的基本稳定,特别是保证适当数量的低价菜供应,满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需求。同时,要加强对学生的宣传教育,使他们了解居民消费价格上涨情况、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情况、政府和学校采取措施尽可能稳定学生食堂饭菜价格的情况,主动组织学生会参与学生食堂的监管工作,使他们了解学生食堂的运行情况,加深他们对学生食堂工作的理解。

  三、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高校学生食堂工作的指导和监督。要深入高校检查中央、地方财政临时补贴资金的安排、使用情况,以及高校稳定学生食堂饭菜价格采取的措施和落实情况,发现问题要及时纠正。要及时了解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对学生食堂工作的意见,对学生反映的问题要及时妥善处理。

  团团有话说

  在留言中,很多网友都欣慰地说:“还好我的学校申请助学金不用演讲!”

  很多同学由于自尊心,宁可生活更节省一点,也不愿意走上讲台去叙述自己的困境。有时候,甚至本该属于他们的资助,也没有真正作用在他们身上。

  相比之前的贫困生补助,需要贫困生主动提出申请,回家开出各种证明材料,学校收到之后进行评审,最后在学校里进行公示;大数据资助贫困生,既不需要学生主动申请,也不用再提供任何证明,甚至在收到补贴前都没有学生知情,这样的资助方式当然要更为人性,也更有效率。

  很多人不愿意在同学面前展示自己的贫穷,所以干脆不去申请贫困生补助;与此同时,开证明这种确认贫困与否的办法,不仅很麻烦,而且谁也无法知道证明材料的真伪。此外,高校为了甄别贫困学生,搞过竞选贫困生、评议贫困生等很多招数,但无不遭遇侵犯学生隐私、伤害学生自尊的质疑。

  而上述学校通过采集学生日常的生活消费数据,以及勤工俭学、社交特征、行为轨迹等方方面面的情况,大数据勾勒学生的相对贫困情况,自然更为准确。只要你在生活数据上是个贫困生,那么你就是一个可以得到帮助的贫困生。这样的助困方法,提高的是助困效率,保护的是贫困生脆弱的自尊。

  利用大数据资助贫困生,是高校利用高科技提供更好服务的一大创新,终于让人感觉到我们的高校,没有与这个鼓励创新的时代脱节。

  孩子们,放心吧,你的柔软心灵,总有人在默默守护。


来源:共青团中央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学生食堂 打钱 饭卡

上一篇:湘潭重大交通事故原因初步查明:严重超载和刹车突然失灵所致 下一篇:女排世界杯迎来关键战 今日下午两点中美女排将正面交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