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大中小三位学生的国旗故事:看到升旗会不自觉军姿站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9-24 07:02:26 编辑:王翠萍 作者:李婧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王浩东(第一排)在执行升旗任务

大一因身体原因“落选”,大二再来,大三成为队长,说起为何对加入学校国旗护卫队情有独钟,西安外国语大学法学专业大四学生王浩东说,起初是因为“哪里跌倒哪里爬起来”,如今是真正感受到其中的神圣和意义。

  2015年,西安外国语大学首届国旗护卫队成立,王浩东是第四届国旗护卫队的队长。他介绍,国旗护卫队实行半军事化训练,执行升旗任务时参考天安门国旗护卫队36人制,除重大活动与重要节庆日外,每周两次任务,周一升旗周五降旗。

  2016年,王浩东刚入校,军训完后就是国旗护卫队纳新选拔,他报了名,一次集训,可能是低血糖的缘故,他摔倒在地,因为住院错过了选拔集训期。到了大二,王浩东告诉自己“哪里跌倒哪里爬起来”,再一次申请加入,这一次他顺利通过集训进入国旗护卫队。

  按照常规,大一新生多是队员,大二会竞选部长,大三会竞选队长。王浩东大二才入队,一年时间的队员生活,他当过护旗手、升旗手,由于在执行任务时尽职尽责,表现突出,他直接被破格提拔成队长。

  王浩东担任队长后,多了很多事务性的工作,参与升降旗仪式的时间就很少了。他清楚地记得,今年6月21日那个周五,他带队举行常规的降旗仪式。刚开始是一点儿小雨,然后等到国旗护卫队集合完毕,准备去降旗收旗时,突然雨下大了,护卫队员身上的军装被雨淋了个半湿。“我本来打算让大家解散回去,派三个人降旗。”王浩东说,他刚把结束任务的话一说,大家一致不同意,雨下大不要紧,先把国旗降下来,淋湿回去洗个热水澡好了。最后,大家按照常规降旗仪式完成了这次降旗任务。

  即将大学毕业,新生入学军训后又一轮纳新集训,国旗护卫队换届又提上日程。王浩东说,在国旗护卫队的两年,一起经历了很多,也收获了纯真的友谊。但是让他真正有所改变的,是爱国情怀得到了升华,以前对国旗认识不足,到现在无论在哪儿看到升旗仪式,他都会军姿肃立,跟唱国歌。 华商报记者 李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国旗班 升旗仪式 军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