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22年前一碗面温暖了他 如今他在西安开起烤肉店将善举延续

要闻 三秦都市报 2019-09-26 07:28:57
[摘要]“人在外遇到困难是难免的,本店免费提供晚餐,不求回报,只希望你有能力的时候再去帮助他人。”近日,西安市长安广场上一家烤肉店的这张爱心公告,受到不少市民网友的关注,大家在为店老板的举动点赞之余,也很好奇这张公告背后的故事。

1.jpg

  店主张小军向路人介绍提供“爱心餐”的初衷 本报记者 王晓峰 摄

2.jpg

  一份炒面、一碗稀饭就是一份简单却暖心的美味 本报记者 王晓峰 摄

  “人在外遇到困难是难免的,本店免费提供晚餐,不求回报,只希望你有能力的时候再去帮助他人。”近日,西安市长安广场上一家烤肉店的这张爱心公告,受到不少市民网友的关注,大家在为店老板的举动点赞之余,也很好奇这张公告背后的故事。9月24日傍晚,记者来到这里一探究竟。

  免费“A套餐” 坚持近3个月

  40岁的张小军是这家店的老板,也是这张公告的“主人”。他说,自家烤肉店开业半年多,这张公告已经贴了近3个月。记者看到,公告下方还写了吃“免费晚餐”的提示:“只要你小声告诉店员要A套餐就行了。”张小军解释,这是为了保护求助人的自尊心,不想让他们觉得自己低人一等。

  至于这个“A套餐”是什么,张小军说,其实,他们店里根本就没有设置套餐,“套餐”这两个字只是一个“代号”。“只要食客说出这两个字,不管是我还是店里的服务员,就明白该怎么做了。”他介绍,通常收到这一“暗号”后,他们会给对方送上一份后厨当下正在做的食物。“有时候可能是一份炒面,有时候也可能是一把烤肉。”

  张小军说,公告贴出两个多月,截至目前已有十几个人来吃“免费晚餐”,其中大部分都是年轻学生。

  施行善举 只因曾受人恩惠

  之所以要做这件事,还得从张小军十八九岁时说起。“1997年我就像这些来吃饭的娃们一样大,刚从老家华阴走出来,到西安讨生活。”张小军告诉记者,当时自己几乎身无分文,借住在朋友租的房子里,工作有了着落可是吃饭成了难题。“找的工作要到下个月才发工资,第一个月,我基本上就靠硬扛。”他说,一天他饿得实在受不了了,在房子附近的一家饭店门口徘徊。“我很想进去给老板说,给我赊一碗面吃,可始终鼓不起勇气。就在这个时候,老板发现了我,主动招呼我来吃面。”张小军说,直到今天,他仍记得那碗面的味道,那么香,那么温暖。

  而这件事,也在他心里埋下了一个坚定的愿望:“从那时起我就一直想,等我有一天有能力了,也要做一个这样的人。”

  今年,张小军终于开起了自己的店,深埋于心20多年的愿望变为现实。记者看到,除了这个“免费晚餐”的创意,张小军还在店外的雨棚下放置了一把折叠躺椅。他在提示上写道,“假如你恰巧路过这里,恰巧暂无安身之所,恰巧看到店外雨棚下的躺椅,希望这把躺椅可以暂时帮你度过今晚。”

  张小军说,这把躺椅自打店面开业就放在这里,已经迎来送走了不少无家可归的人。而让他深有触动的是,在躺椅上休息的人,总会在深夜里悄悄帮他打扫门口的卫生。“我主要卖夜市,晚上关门通常到凌晨1点,有时候太累顾不上打扫卫生,但第二天却总是整整齐齐的。”他说,这更让他觉得,人与人之间的善意是相互的,只要条件允许,他将一直把这件事做下去。

  本报记者 张晴悦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烤肉店 爱心公告 免费晚餐

上一篇:西安地铁六号线西关正街站今起施工 部分车道将封闭围挡 下一篇:为无缝对接西安地铁1号线二期 咸阳调整优化9条公交线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