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法国前总统希拉克去世 他率先称兵马俑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9-27 07:00:03
[摘要]法国前总统雅克·希拉克当地时间26日上午逝世,享年86岁。

  法国前总统雅克·希拉克当地时间26日上午逝世,享年86岁。

  希拉克的女婿弗雷德里克·萨拉-巴鲁当天向法国媒体宣布:“希拉克今早在亲人陪伴下去世,很安详。”

  法国国民议会和参议院宣布默哀一分钟。法国多名政党领导人发表声明高度评价希拉克,并对他的去世表示哀悼。法国前总统奥朗德发表声明说,希拉克是“懂得和法国人建立其个人关系的战士”。

  希拉克1932年11月29日出生在巴黎一个商人家庭,父亲是一位公司经理。他毕业于巴黎政治学院、法国国家行政学院,年轻时就追随戴高乐从政。不到40岁,他就当选为法国国民议会议员。他1974年至1976年、1986年至1988年两度出任法国总理,1995年至2007年两度担任法国总统,被视为法国正统戴高乐主义的最后一位代表人物,2003年曾强烈反对美国入侵伊拉克。

  据法国媒体报道,希拉克2005年曾患中风。2007年卸任总统后,健康状况不断恶化。2016年9月,他在摩洛哥度假期间因肺部感染不得不紧急返回巴黎住院治疗,近一个月后才回到巴黎的家中。

  被法媒称为“热爱中国的人”

  在希拉克担任法国总统期间,他4次访华,中法两国在1997年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2004年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成就了中法50年外交里程的黄金十年。法国媒体称希拉克为“热爱中国的人”,他倡议的中法文化年,聚合起两个国家最精彩的文明,开创了中欧历史上崭新的文化交流模式:结为友好城市的平遥和普罗旺斯的千年城墙延伸出东西方文明的共同脉络;埃菲尔铁塔身披中国红亮相塞纳河畔,向中国春节致意;香榭丽舍和长城成为中法友谊的外交名片……

  2016年,中国外交部曾评价希拉克称,希拉克先生是在中国广受尊敬的一位西方政治家。他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和好朋友。

  他率先称兵马俑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希拉克是第一个把兵马俑叫“世界第八大奇迹”的人。1978年9月,时任巴黎市长的希拉克第一次来到西安,参观了刚刚对外开放的兵马俑博物馆,成为第一个参观兵马俑的外国政要。当时他激动地说:“世界上有七大奇迹,兵马俑的发现,可以说是第八大奇迹了。不看金字塔不算真正到过埃及,不看兵马俑不算真正到过中国。”此后,兵马俑便多了顶“世界第八大奇迹”的桂冠。可以说,希拉克为西安、为兵马俑做了一次很好的广告。

  他对中国文化有深厚研究

  希拉克对兵马俑这么高的评价,并非心血来潮,而是源于他对中国历史文化深厚的研究。

  他少年时代就表现出对中国文化的浓厚兴趣,经常光顾亚洲艺术博物馆,被来自中国的艺术品特别是古代青铜器深深吸引,达到痴迷程度,成为终身爱好。

  希拉克不仅能即兴背诵唐诗,还能默写中国朝代纪年表,甚至能准确判断青铜器的准确历史年代。1997年,他参观上海博物馆时,看到《中国青铜器全集》中的一张图片,脱口而出:这是不是二里头文化三期的青铜器?如此专业的提问,让中方陪同人员惊叹不已。

  生活中的希拉克是个美食家,他爱吃川菜,并在巴黎拥有一名专门为他“解馋”的中国厨师。在希拉克就任期间,这名厨师住在巴黎,经常前往爱丽舍宫为希拉克做中餐。希拉克还经常光顾巴黎最好的中餐馆,最喜欢吃的当然是北京烤鸭。 据新华社、央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法国前总统 希拉克 兵马俑

上一篇:西安公路总里程达14722公里 平均每3.6人拥有一辆私人汽车 下一篇:爱国风景线!西安1.3万辆出租车悬挂2.6万面国旗迎国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