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未来3年陕西将拿出超30亿元补贴职业技能培训 还有这些利好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肖琳 2019-10-08 16:09:46
[摘要]技工院校将充分发挥在场地、师资、人才培养等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全面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和企业新型学徒制,为三类重点群体职业培训发挥作用。

  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出台,华商报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陕西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提出2019年至2021年三年间将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65万人次以上,其中2019年补贴性培训21万人次以上,补贴费用超过30亿元。

  我省三年行动方案主要表现在对符合条件的企业依托举办的职业院校或经认定的职工培训中心开展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根据职工培训后取得证书(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特种作业操作证书、培训合格证书等,下同)情况给予企业培训补贴,如承接其他符合条件的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培训,培训补贴直接拨付至承训单位。培训补贴标准为初级工1000元、中级工1500元、高级工3000元、技师4000元、高级技师5000元,符合条件的企业职工同时可按规定享受参保职工技能提升补贴。企业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取得中级工、高级工相应证书的学徒,分别按每人每年5000元、7000元标准给予企业培训补贴。对企业开展培训或者培训机构开展项目制培训的,可先行拨付不高于50%的培训补贴资金,具体比例由市县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在此次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中,我省技工院校将充分发挥在场地、师资、人才培养等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全面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和企业新型学徒制,为三类重点群体职业培训发挥作用。同时,我省也将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中,对承担社会化技能培训的职业院校,培训所得收入的50%可用于院校内部分配,在核定院校绩效工资总量时予以倾斜,其余50%可用于院校公用经费。院校在内部分配时,向承担培训工作的一线教师倾斜。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我省用于2019-2021年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的资金主要有:就业补助资金、失业保险基金、地方人才工作经费以及以2018年底市县失业保险基金滚存结余为基数,按照20%的比例计提的提升行动资金等,其中,失业保险基金结余支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资金就达33.6亿元,因此,我省行动方案对资金依法监管作出了明确规定,省本级每年开展一次职业技能培训资金专项审计,聘请具备资质的社会中介机构开展第三方监督检查,实施绩效评价,同时加强廉政风险防控、防止骗取、挪用套取资金和以权谋私等问题的发生,保障资金安全和效益。

  通过三年行动方案的实施,力争到2021年底,全省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达到25%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30%以上。

  华商报记者 肖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职业技能培训 失业保险

上一篇:陕西小微企业可累计申请创业贷款3次 贷款额度有多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