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全国百强县市系列榜单发布 神木韩城吴起入围 府谷落榜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程 2019-10-11 08:45:57
[摘要]由中小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国信中小城市指数研究院等机构发布的《2019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报告》,公布了最新一届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等一系列反映县域经济发展的榜单,陕西神木、韩城、吴起地在多个榜单上榜。

  由中小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国信中小城市指数研究院等机构发布的《2019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报告》,公布了最新一届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等一系列反映县域经济发展的榜单,陕西神木、韩城、吴起地在多个榜单上榜。

  神木、韩城上榜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

  中小城市在国民经济发展中正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截至2018年底,中国大陆共有中小城市(广义范围,包括含乡镇的市辖区)2809个,中小城市直接影响和辐射的区域,行政区面积达934万平方公里,占全国国土面积的97.3%;总人口达11.81亿,占全国总人口的84.66%;经济总量达76.43万亿元,占全国经济总量的84.89%。

  那么全国数以千计的县市究竟孰强孰弱?报告显示,2019年度的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中,前四强昆山、江阴、张家港和常熟均来自江苏。整体来看,经济发展较早的东部省份,也是百强县市排名的赢家。其中,江苏百强县市达24个,浙江15个,山东有13个。

  东部地区上榜县市多倚重新兴产业和制造业,西部地区跻身百强的县市仍然偏少。甘肃、青海和西藏没有县市上榜,四川仅有西昌市跻身全国百强县市。

  在今年的全国百强县市榜单上,陕西有两地上榜,分别是排在第54位的神木市和排在第89位的韩城市。在2018年曾登上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的府谷县,今年没有入围。

  此外,报告还对各县市投资潜力进行研究,并公布了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名单。陕西韩城市、吴起县上榜并分别排在第59位和81位。

  此外,神木市和韩城市还上榜了2019年度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

  陕西“十强县”中资源县较多

  近年来,陕西县域经济得到迅速发展。据陕西省统计局数据,2018年,全省77个县(市)实现生产总值10738.27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较上年增长8.4%,高于全省平均经济增速0.1个百分点。

  作为能源大省,陕西县域经济的发展长期以来与资源关系密切。从2018年陕西77个县(市)的GDP排名来看,前十强中的神木市、府谷县、靖边县、韩城市、定边县、城固县、兴平市、洛川县、三原县和彬州市,资源县仍然占到较大比重。

  西安交大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谈民宪表示,县域经济发展体现出地区产业结构,陕北拥有丰富储量的石油、煤炭、天然气等能源县市,以资源优势形成经济强势;关中和陕南一些县市则依靠现代农业和工业园区拉动发展地区经济。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去年陕西十强县分布显示,陕北关中共9县入围,陕南仅有城固县一地;二十强县中,陕南也只增加了旬阳县。省统计局指出,去年陕南县域经济增速达9.5%,继续领跑全省三大区域,但县域经济实力较弱状况尚未改变,县均生产总值不及全省平均。

  加快补齐服务业“短板”

  转型升级是国内经济发展的大势所趋,服务业也迎来新的机遇。作为县域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业被视为衡量县域经济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陕西县域服务业发展面临基础差、底子薄等“短板”问题。数据显示,2011-2017年,全省县域服务业增加值占县域生产总值的比重年平均为27.2%,比全省平均水平低10.7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低20.8个百分点。

  随着全省大力发展“三个经济”、推动消费结构优化升级和加大投资力度,陕西县域发展条件正得到改善。2018年,全省77个县(市)服务业增加值较上年增长9.4%,快于县域生产总值增速1个百分点。服务业占比31.8%,较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

  西北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卢山冰认为,现代服务业是科技含量较高,渗透力较强的第三产业,其发展本身就意味着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符合传统县域经济扩充产业链条和形成产业集群的需求。同时,服务业发展也有利于县域经济增加就业岗位、加快城镇化进程。对于一些资源型县市而言,在发挥传统优势的同时,现代服务业或是新的增长发力点。

  “15连冠”的昆山是否有参考价值?

  在今年的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榜单上,连续15年蝉联第一的江苏昆山市引人瞩目。当然,昆山的强劲实力得益于其背靠上海和长三角的区位优势、发达的产业基础。2018年,昆山地区生产总值高达3832.06亿元,拥有千亿级的IT产业集群及12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全市产值超过亿元的企业高达912家,甚至要超过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大中城市。

  除了更靠前的“起跑线”,昆山模式是否也有一定参考价值呢?在上述研究成果的一系列子榜单上,昆山在绿色发展百强和科新创新百强等也位居各县市之首,则体现出中小城市(县)科技创新对于经济持续发展的支撑。

  在今年的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榜单上,陕西上榜县市为韩城市一地,排名并不算靠前。

  有分析人士认为,科技创新让产业结构转入高端链条,不仅是大中城市关注的命题,也应在县域经济中得到重视。就陕西县域经济发展特征来看,各地区结合自身实际,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培育竞争优势,走好差异化之路,即:先进制造业的升级转移、生态农业的圈层辐射、现代服务业的深度融合和商贸旅游业的相融相渗,才能唤醒县域经济的发展潜能。 华商报记者 李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神木 吴起 落榜

上一篇:波兰、奥地利作家获诺贝尔文学奖 一个心理医生一个剧作家 下一篇:京深津首套房贷成本微升 西安基本保持平衡购房者未受明显影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