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民生社会 > 正文

西安市人社局“放权”迎教育改革 初级教师职称评审权下放学校

民生社会 华商网 作者:刘超 2019-10-11 18:12:58
[摘要]上西安市人社局副局长杨庆结合人社职能,重点就深化中小学、幼儿园人事制度改革做了简要的解读。

  华商网讯 (记者 刘超) 10月11日,西安市教育改革发展新闻发布会召开。出席此次发布会的有中共西安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组长,西安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姜建春,西安市委编办副主任张忠芳,西安市发改委副主任郭晓辉,西安市人社局副局长杨庆,西安市财政局副局长阎金平,西安市资源规划局副局长王学超,西安市住建局副局长陈晓军。会上西安市人社局副局长杨庆结合人社职能,重点就深化中小学、幼儿园人事制度改革做了简要的解读。

  在10月10日的西安市教育大会上,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建设教育强市的实施意见》和《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作为人社部门,紧盯教师队伍建设这个“基础中的基础、关键中的关键”,按照“能优则优、能放尽放”的原则,制定了一系列引人才、强队伍、激活力的务实举措。总体概括为三个关键词“放权、赋能、提质”

  第一个关键词:放权。就是根据教师队伍建设需要和中小学、幼儿园需求,下放权力、下沉工作。一是下放自主招聘权。教育部门和市级“名校+”联合体内的“名校”可在编制部门核准的总量内,自主确定招聘计划,自主制定招聘方案,自主组织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招聘,以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类型学校发展需求。二是下放面试组织权。将区县教师招聘面试工作下沉至区县,并在市级“名校+”联合体内确定5—10所学校开展“先面试、后笔试”试点,提高学校选才用才的精准度。三是下放职称评审权。将初级教师职称评审权下放至各中小学、幼儿园,将中级职称评审权下放至各区县教育主管部门和市级“名校+”联合体内的“名校”,让用人单位自主评价教师。四是下放绩效工资分配权。在绩效工资总量内,赋予教育部门自主确定奖励性绩效工资比例的权限,体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导向。

  第二个关键词:赋能。就是坚持综合施策,赋予中小学、幼儿园自我革新、自我发展的能力。一是提升引才能力。在每年大规模组织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基础上,灵活组织全国巡回招聘、校园直招、公费师范生招聘、D类人才直聘、急需紧缺人才招聘,形成和完善“1+5”的教育人才招聘机制。二是提升用才能力。按照《西安市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动态调整办法》,落实中小学、幼儿园岗位管理的自主权,做到“自主制定岗位设置方案、自主确定岗位设置方案变更、自主确定岗位类别和比例、自主确定岗位标准、自主确定专业技术人员主辅系列岗位和最高等级、自主确定聘用人员”。三是提升留才能力。支持中小学、幼儿园继续搞活绩效工资“二次分配”,重点向一线教师和骨干教师倾斜,让优秀教师能够舒心生活、专心育人。

  第三个关键词:提质。就是想方设法提高教师队伍建设的质量。一是提高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综合提高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中、高级岗位结构比例,在全省标准基础上,再增加10%以内的动态调整比例,打通教师职业发展通道。二是提高基层教师队伍建设质量。鼓励优秀教师向基层流动,在岗位设置聘用、职称评审方面对由城镇学校向乡村学校流动的教师给予倾斜;在审核绩效工资总量时,对涉及农村学校特别是条件艰苦的学校予以倾斜和提高。三是提高薪酬待遇水平。从2019年起,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参照当地公务员目标考核奖,同步同幅调整绩效工资增量。全市在2020年,实现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平均工资收入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

  杨庆表示,西安市人社局将以此次全市教育大会为契机,紧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建设教育强市”目标,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实施意见》和《三年行动计划》,充分发挥人社职能,全力以赴建强教师队伍,为西安市建设“教育强市”积极贡献人社力量。



来源:华商网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建设 西安 优秀 教师队伍

上一篇: 到2020年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超过5000万人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