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天下荣郡小区卫生间排污主管堵塞 家里污水横流该让谁负责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10-14 19:14:56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于震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打开房门后,孔先生恶心之余更是心痛,房间内充斥着卫生间涌出的粪便……

  保洁通知家中流出污水

  2012年,孔先生为父母购买了西安市高陵区天下荣郡小区的一套商品房,自2015年交房装修后,近两年父母才入住,“农村冷,每年父母就会来这过冬,今年父母还没有搬来,家里一直空着。”孔先生说,今年9月21日上午,小区物业人员在打扫卫生时,发现有污水从房门流出,赶紧通知他和家人。

  孔先生说,当天一开门,浓浓的恶臭扑面而来,“我们家面积约90平方米,地上满是从粪便,其中卫生间和客厅最为严重。”孔先生说,后来经过查看,粪便是沿着卫生间的地漏溢出来的,“物业派保洁人员进行了清理后,经维修人员检查,发现是排污管主管道被异物堵塞导致。”

  华商报记者在孔先生提供的视频中看到,黄色的污水充斥在房屋内地板上,卫生间内则更为严重,全是粪便,“到现在房间的味道还没有完全消散,污水泡坏了家具和墙面,天气马上变冷,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让老人来过冬。”孔先生说,他和物业协商多次,希望能给他适当补偿,物业表示拒绝,但称可以协助他找楼上的27户住户,“问了一圈也没一户承认是自己向排污管道扔的异物,没人配合,导致我现在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律师:共有设施各业主共同承担赔偿责任

  10月14日,华商报记者联系到了天下荣郡小区物业人员,对方表示,如果是主管道破损、没拧紧导致,物业可以找开发商协商,因为存在质量问题,但目前的情况是业主使用不当导致异物堵塞,“经查是被纸巾之类的异物堵塞,楼上共有27户已经装修入住的业主在使用这条主管道。”物业人员说,已建议业主去找楼上的住户商量,物业也配合给每一户发了通知,但楼上的业主不愿承担赔偿。

  随后,记者联系了高陵区建设和住房保障局房管所物业管理处,工作人员说,住宅楼卫生间主管网为整栋楼业主公用,日常的使用维修由业主承担,主管网的质保期为两年,“若怀疑是楼上某业主导致,需要进一步调查,若明确不了,使用该主管道的所有业主都有责任。”工作人员说,管网若不是因为年久、质量出现问题,而是由人为、外力等因素导致,业主负有相关责任。

  陕西浩公律师事务所律师卢霞表示,根据《物权法》的规定,相邻各方,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精神,正确处理排水、通行、通风、采光等问题。该案中漏水的原因是个别业主不当使用主管道导致的,应当免除物业公司的责任。从维护公共利益角度出发,共有设施在业主使用过程中出现问题而无法查明造成问题的具体责任人时,在无免责事由的情况下,共有设施各业主共同承担赔偿责任。

  华商报记者 于震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排污管道 业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