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北大学段清波教授因病去世 学生:他用尽全力让自己发光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10-15 14:09:00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段清波教授从事考古教学科研工作30余年,在秦汉文明研究、历代长城研究等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揭示了秦始皇陵多元文化因素及其反映的秦帝国政治体制特征,归纳出以汉文明为代表的中国文明的文化特质,提出了从“宇宙观”“社会治理体系”“核心价值观” 三观视野下认知文化遗产核心价值的新理念,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了重要影响,出版《秦始皇帝陵园考古报告》、《陕西省明长城资源调查报告》等专著1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及国家级、省部级教学与科研奖励10余项。担任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院长期间,致力于带领全院教师凝练考古学科学术目标、构建具有西北大学特色的考古学科建设体系,为西北大学考古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悉,遗体告别仪式将于10月17日(星期四)上午在西安市殡仪馆举行。

  “考古是我生命中的光,照亮了我一生的梦想”

  2018年2月26日,西安天坛遗址公园刚开园。从多年来几乎无人关注的大土堆,到保护开发之后游人很多,对周边市容市貌甚至城市发展的辐射效应也在慢慢体现。当天,华商报记者曾就遗址保护问题请教段清波教授,他表示“天坛冷落了这么多年,和我们对它的价值的认识不够有关,更和我们只有GDP理念有关。我们全民族还没有深刻认识到文化的价值对今天明天的价值。”这句话让记者印象深刻。

  今年9月1日,光明日报曾在头版刊发通讯文章,报道了段清波教授。对于考古学的理解,他表示:“考古学科的意义不应局限在内部的肯定和理解,而在于超越自身的畛域,达到启迪其他学科的作用。”“考古重建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自信心;考古学让遥远的过去和无限的未来血肉相连。”“未来中国考古人能立足于世界考古学之林,就必须在世界文明的视野下,思考中国文明为什么走的是这么一条路,中国文明的特征是什么这个根本性问题。”而对于自己的人生,他表示:“这辈子,除了考古我没想过要做别的事情。它是我生命中的光,照亮了我一生的梦想。”

  “每届学生毕业前他都给上人生课,告诫做人要踏实”

  而硕士研究生周敏说起恩师,她的第一句话是“老师特别关心我们”。

  她说,“有个同学得了干眼症,很痛苦,很害怕,去给老师说,老师就安慰她,还亲自找人帮她挂号。有位师兄的父亲得了癌症,老师亲自去医院探望,表示有任何需要一定会鼎力相助,但其实老师自己那时已经病得很重了。同学们压力大的时候去找老师,老师每次都会给一些很有意义的指导,不管是学术上的,还是生活上的。每届学生要毕业的时候,老师都会在平时的交流之外,专门把学生们带到办公室,或者请学生们吃一顿饭,给学生上一堂人生课,告诉大家一些道理。比如,要一步一个脚印,不要追求名和利,要踏踏实实做人……每届都是这样,老师的教导都特别诚恳,语重心长。”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西北大学 段清波教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