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一键叫车”数家网约车平台下架 西安司机:没挣钱一直亏损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于震 2019-10-15 19:43:55
[摘要]“网约车市场拥挤,竞争激烈,新入门的网约车司机普遍对平台派单的数量和质量不满意,收入也没有原来高。”一名网约车司机告诉记者。

\

  “网约车市场拥挤,竞争激烈,新入门的网约车司机普遍对平台派单的数量和质量不满意,收入也没有原来高。”一名网约车司机告诉记者。“一键叫车”数家网约车平台下架 部分目前无法使用,到底问题出在哪里?

  以租代购跑网约车 入不敷出质疑受误导

  付先生居住在西安,今年4月份,考虑成为一名网约车司机的他与一家名为“广东链链好车西安分公司”的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对方公司称可以以租代购,并帮忙注册首汽网约车平台,成为网约车司机后每月收入能轻松上万元。”付先生说,经过交流,他在8月14日前往对方公司,租用了一辆新能源轿车,用来专门跑网约车。

  付先生介绍,他在公司分别签订了一份抵押合同、汽车服务合同和融资租赁合同,“按照合同要求,我交了预付租金3.7万元和5000元违约保证金,在三年时间里每月向公司交纳5632元的租金,三年后车辆才能转到我的名下。”付先生介绍,办理结束后,公司登记了其资料信息,随后被通知前往首汽约车平台西安公司上课培训,没过几天便开始正常接单。

  原本以为肯辛苦努力,会有可观的收入,可事与愿违,“跑网约车的两个月里,我每天工作12小时,平台所派订单也不多,一个月收入有6000元左右,与当时租赁公司所说的收入大相径庭,算上车辆租金、保养、油费,不但没有挣钱,反而一直亏损。”付先生觉得受到了欺骗误导,他向公司提出退车,但被告知需承担不少的违约赔偿。

  10月15日,华商报记者在付先生提供的相关合同中看到,合同中未提到与关于首汽网约车相关约定,其中,付先生车辆租赁期限为36个月,每月租金5631.02元。“网约车司机需要“双证”,即网约车驾驶员证和网约车运输证。”付先生说,网约车驾驶员证他此前已办理,但因为车辆所有人是租赁公司,网约车运输证个人无法办理。

  在联系到广东链链好车西安分公司后,一名周姓工作人员称,公司与首汽网约车平台间有合作,这位司机当初选择的是最低的首付,月供当然就高,而当记者询问这种“以租代售”的形式是否符合目前相关规范,对方则表示,详细需要到公司了解。

  相关部门曾发布“以租代购”风险提示

  今年6月11日,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发布网约车经营重大风险提示的通告,提醒广大网约车从业者,加盟网约车平台的部分合作租赁公司存在以“以租代购”、挂靠经营、担保购车挂靠等形式转嫁经营风险的问题,将个人全额出资或个人贷款购买的车辆登记在租赁公司名下,双方同时签订挂靠协议和融资租赁合同,且“融资租赁”合同承诺三年后将车辆过户给承租人,但未明确过户仅限车辆所有权变更。

  根据《西安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网约车运输证》许可车辆所有权人发生变更的,《网约车运输证》将依法注销;车辆所有权变更后,使用年限超过两年的,依法不予许可《网约车运输证》;如合同期内租赁公司经营不善破产倒闭的,《网约车运输证》也将依法注销。

  在今年第二届巡游出租汽车改革发展政策研讨会上,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处长王健提出,西安将全面规范网约车市场准入,严格禁止“以租代购”车辆进入网约车市场,对网约车总量适度管控,逐步规范网约车管理。

  “一键叫车”中数家网约车平台下架 部分目前无法使用

  国庆假期过后,众多市民出行反馈,高德地图导航软件中一键叫车服务中,众多网约车平台已经下架。

  10月15日,记者分别打开高德地图与百度地图,其中,在高德地图一键全网打车中,只剩下首汽约车、滴滴快车、曹操新能源与神州专车,此前的阳光出行、妥妥E行、及时用车、安安用车、AA出行、玖玖约车均已不见,其中除阳光出行,其他网约车平台显示下单功能尚未开放,AA可下单但始终无司机接单;百度地图则有阳光出行、曹操新能源、首汽畅享、携程用车、滴滴快车等网约车平台。

  记者分别拨打了高德地图与百度地图的客服热线,高德地图工作人员对此表示,他们已收到通知,有几家服务商在西安、咸阳地区下线,恢复时间不清楚;百度地图客服人员则表示,之前显示的几家网约平台目前还在,以页面显示为准。

  截至今年6月23日,在《暂行办法》过渡期中,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依法向滴滴出行、首汽约车、神州专车、曹操出行等4家平台颁发了网约车经营许可证,已受理和许可网约车车辆8253辆。经审查、培训和考试,新办理巡游车和网约车驾驶员证2.97万个,其中巡游车驾驶员证20185个,网约车驾驶员证9542个。同时,一年来已累计清理各类老旧破小、外地牌照、不符合《暂行办法》规定等车辆13.38万辆。

  据了解,过渡期结束后,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将联合多部门开展网约车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对不合规的网约车平台和车辆进行查处,其中包括重点查处未经许可开展网约车经营的平台。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一键叫车 网约车 亏损

上一篇:西安11岁男孩玩手游花掉上万元 称识别指纹就能买到装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