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航空基地 > 正文

中国大学生自制飞机第一人陈墨将在2019西安航展向母校捐赠飞机

航空基地 航空基地 2019-10-16 09:48:32
[摘要]2019西安航展开幕在即,创业成绩斐然的陈墨重回西安,将在西安航展这一专业化的通航平台上,与母校签署校企合作协议,开展更加密切的产学研合作,并向母校捐赠自己当年在校研制成功的首架自制飞机,以此激励更多怀揣航空梦想的青年学子投身航空领域,实现蓝天梦想。

  2012年12月,他成功组装出一架全木制超轻型飞机并成功首飞,成为中国大学生自制飞机第一人;

  2015年12月,作为飞机总工、制造者,他亲自驾驶粤东首架载人固定翼飞机“澄星一号”,在汕头莱芜海边成功试飞;

  2017年9月,他设计、制造出越野大型固定翼无人机应用平台,并成功试飞自制的越野大型固定翼无人机,此项目填补了国内空白。

  他,就是西北工业大学2010级校友、深圳墨菲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陈墨。

image.png

  2019西安航展开幕在即,创业成绩斐然的陈墨重回西安,将在西安航展这一专业化的通航平台上,与母校签署校企合作协议,开展更加密切的产学研合作,并向母校捐赠自己当年在校研制成功的首架自制飞机,以此激励更多怀揣航空梦想的青年学子投身航空领域,实现蓝天梦想。

  时间回到2010年,心怀航空梦的陈墨如愿以偿,考上了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机电工程系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一个农民自己制造的飞机飞上了天!”大一时,这样一则新闻在陈墨心里掀起滔天波澜:人家农民都能造出飞机,自己还是学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的,为什么就不能做呢?

  于是,在2011年8月底,陈墨的飞机制造工程启动。一架自制飞机,仅材料费就要十万元。对于出身寒门、靠国家助学贷款交学费的陈墨来说,这笔钱无异于天文数字。打工、摆摊贴手机膜、自制软件开展手机充值业务、承包校内便利店……陈墨想尽办法积攒原始资金,从国外购买相关的技术资料和图纸。学校也大力支持学生的创新实践,给陈墨提供了百余平米的工作室。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陈墨面对的不仅仅是那几百页的英文图纸、资料和5000多个飞机零部件,还有家人、朋友、同学的不理解和质疑。陈墨告诉自己,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只有坚持下去,才能看到胜利的曙光。

  在之后的一年里,陈墨在学校提供的工作室里,一点一滴,几乎纯手工制作完成了这架小型飞机。期间,他还去工厂请教了其他行业,包括油漆、缝纫、机加等各种工种的专业师傅,逐个学习、掌握了飞机制作的所有工序,包括发动机调试安装在内的90%以上的制造过程,都是他自己完成的,工作到深夜是常态,整个通宵也不少见。

  2012年12月26日,在西安南郊一条还未竣工的马路上,陈墨亲手打造的飞机停在路边,做着试飞前的最后调试工作。很多国内飞机圈的爱好者,得知陈墨自制的飞机将要试飞,也都自发地从全国的各地飞往西安,协助陈墨进行此次试飞活动。

  “飞机试飞那天,我一遍又一遍仔细地回忆造飞机的每一个细节,全部过了2次,发现没有什么问题,不会出任何差错才放心。”最终飞机划破长空,载着陈墨的梦想,飞向蓝天。此次成功试飞,成就了陈墨的飞翔之梦,他也成为了中国大学生自制飞机第一人。

  “我一直觉得,通过我的双手,把一堆堆的原材料,变成飞机上的零部件,再由零部件组装成飞机,最终,这架飞机载着你还有你的梦想飞向蓝天。这个过程中的美妙,或许是旁人无法体会到的,但这的确对我有着无上的吸引力。”谈及个人追梦的心路历程,陈墨坦然说道。

  已连续成功举办五届的西安航展,一直致力于普及航空知识、传播航空文化、展示航空成果、弘扬航空精神,为像陈默这样的有为年轻人提供广阔逐梦空间。本届航展期间还将持续推出多样化的经济交流合作活动,搭建通航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桥梁,有力推动通航科技成果落地实施,助力更多有志青年实现通航之梦。


来源:航空基地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中国大学生自制飞机第一人陈墨 2019西安航展向母校捐赠飞机

上一篇:倒计时三天,2019西安航展即将精彩开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