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重磅!《西安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公示 包括咸阳共1.76万平方公里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10-16 10:10:55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魏光敬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11111.jpg

历史城区(老城)保护

  历史城区范围为环城路外侧红线以内区域。传统格局保护:整体保护“一环、三轴、三片、多地段、多点”的传统格局形态。历史街巷道路:分类分级保护历史城区不同历史时期形成的历史街巷道路,包括历史道路、历史街巷。

  历史地段保护: 保护要求,1.保护历史地段内历史文化遗存的真实性、历史风貌的完整性。2.历史地段内的建(构)筑物要进行分类保护整治。3.维持历史地段的社会生活延续性和活力,积极改善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品质。4.因地制宜地采取多样化的保护利用模式。5.对市域历史文化资源进行持续挖掘,将符合标准的片区,增补为历史地段。

  历史文化街区:本次规划中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以最终批复的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为主。保护北院门历史文化街区、三学街历史文化街区、七贤庄历史文化街区。

  其他历史地段:保护其他历史地段共42处。(具体详见附表一)

  不可移动文物保护:世界遗产保护,世界遗产2处6个点,包括:秦始皇陵及兵马俑坑、“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中的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大雁塔、小雁塔、兴教寺塔。

  文物保护单位保护:保护早期人类活动遗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登记不可移动文物(一般不可移动文物)。

  历史建筑保护: 保护内容,保护历史建筑共136处(具体详见附表二)。保护要求:在西安市域范围内,加强普查、认定、公布工作,逐步完成历史建筑的确定工作,全面提高保护水平。

  严格按照《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城市紫线管理办法》等法律规范,对历史建筑进行管控,建立历史建筑保护档案和保护标志。编制专项保护规划,划定保护范围,对保护范围内的各项建设活动提出控制要求。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迁移、损坏历史建筑。历史建筑的所有人应按照保护要求负责历史建筑的修缮,若所有人不具备修缮能力,应由政府主管部门负责保护。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保护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市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以及其他优秀传统文化。

  以历史文化价值和名城特色为导向,重点展示最具西安特色的历史文脉和空间载体。在市域层次建立包括片区、线路、节点等要素构成的网络化展示。在中心城区层次,对现存都城遗址和历史城区等重点区域的历史文化遗产进行展示。

  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与创新展示利用方法。完善文化遗产信息平台,使全社会共享文化和科技发展成果。

  华商报 记者 魏光敬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历史文化 名城 规划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