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学网红跳蹦床 沈阳240斤胖小伙不慎髌骨脱位

要闻 澎湃新闻 2019-10-16 15:49:35
[摘要]10月12日,240斤的蔡鹏因为学直播平台上很火的跳蹦床动作,不慎造成膝盖髌骨脱位。

  “哎哟,我的腿疼死了……”

  随着一声尖叫,20岁的沈阳小伙蔡鹏(化名)摔倒在蹦床上,一动都不敢动。

  10月12日,240斤的蔡鹏因为学直播平台上很火的跳蹦床动作,不慎造成膝盖髌骨脱位。

1.jpg

小伙跳蹦床,一声惨叫髌骨脱位

  10月12日15时30分,沈阳急救中心大东一分中心郑子兰急救小组接到120指挥中心急救指令:在某娱乐场所的蹦床馆,有一名年轻小伙在玩蹦床时不慎受伤,需要急救。

  蹦床是最近非常火的一个网红娱乐项目,借助蹦床的弹力,玩家可以做到比平地起跳的高度高出两三倍,很多年轻人会专门“打卡”来玩。在网上,有的年轻人能在蹦床上做后翻空动作;或者扭转360度;还有人甚至能弹跳起来,在空中旋转两次再落下。

  当天,20岁的蔡鹏和朋友一起来跳蹦床,弹起……落下……弹起……落下……正当他玩得高兴时,却突然发出一声惨叫,倒在蹦床上一动不动。

  同行的朋友想扶蔡鹏起来,但他难以支撑。于是,蔡鹏的朋友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到达现场的郑子兰急救小组经过检查,发现蔡鹏的右膝明显活动受限,疼痛明显,医生想把他从蹦床上挪到外面都做不到。为避免造成二次损伤,医生在晃动的蹦床上,用夹板给蔡鹏右下肢做了外固定。

  本来在蹦床上搬运一个人,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蔡鹏240斤的体重更是让搬运难上加难。在医生的指导下,小组5个人加上现场工作人员,深一脚浅一脚,终于把蔡鹏抬上了急救车。

2.jpg

  “患者体重较大,跳高后落下,冲击力较大;蹦床非常软,他站立时重心不稳摔倒,最终造成髌骨脱位。”沈阳市骨科医院医生表示,蹦床运动看似简单,但是跳不好,容易造成骨关节扭伤。

  大人孩子混跳,存在一定隐患

  今日,记者走访了沈阳浑南、皇姑、大东等地的几家大型蹦床馆。

  在浑南区一家大型蹦床馆,记者看到,馆内面积有几百平方米,能容纳几十人同时玩蹦蹦床,现场玩蹦床的除了成年人,也有儿童,场馆不分区,大人孩子在同一区域玩耍。

  “虽然这个场馆周围都是软体包装,孩子磕碰不会受伤,但我感觉蹦蹦床还是存在隐患。”一位陪着孩子来玩的妈妈说,蹦床弹力强,大人跳起来落下后造成的弹力,能直接把旁边的儿童弹起来,非常危险;有的孩子摔倒在蹦床上,其他孩子如果正好跳过来,很容易造成踩踏。

3.jpg

  网络图片

 

  皇姑区一家蹦床馆内有最近很火的一个项目——玩家穿上场馆提供的专门服装,在弹跳起来后,可以粘在墙上。

  “人在转体往墙上粘时,需要180度转弯,没转好粘不上,就会摔下来。”一位年轻人说。

  记者从这家蹦床场馆了解到,场馆对入场儿童身高有限制,较小的儿童需要家长陪伴才能入场。商家表示,这是对未成年儿童的保护。

4.jpg

  网络图片

  医生:玩蹦床容易骨折+损伤韧带

  蹦床是目前比较常见的娱乐项目之一,与肉眼可见的风险并存的,还有不当运动姿势导致的关节活动过度,容易导致滑膜炎。

  沈阳骨科医院医生表示。玩家在蹦床上弹跳时,很难保证每次弹跳均能垂直地承受重力;而重心稍有偏斜,脊椎稍有失控,就容易摔倒,脊椎骨、关节、韧带等都可能受损。

  孩子的骨头强度低于韧带、关节囊,一般力会先释放在骨头上,所以相对成人,不需要太大的力就会导致孩子骨折。玩蹦床的小孩,最容易摔伤各个部位的关节,除了颈椎,手肘、手掌、手指、脚踝等部位也极容易受伤。

5.jpg

  网络图片

  医生提醒,跳蹦蹦床时要注意安全

  玩之前尽量热身,以减少损伤

  孩子玩蹦床时

  大人一定要注意看护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髌骨脱位 蹦床运动 沈阳小伙

上一篇:陕西省“五个一工程”表彰座谈会召开 西安9部作品上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