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畅行西安丨车多路少保障公交优先 未来西安公交专用道突破1000公里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9-10-17 15:52:11 编辑:沈河 作者:钟梦哲 刘永拓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692123719.jpg

子午大道与南三环路口

  全市公交专用道将达1000公里 每年增加250公里

  公共汽车线路的建设方面,截止2018年底西安公交线路共307条,公交线路长度591935公里,中心城区建成区公交线网密度327公里平方公里,2018年公共(电)汽车共运送乘客1359亿人次。

  公交专用道共有247.6公里,中轴线、东西大街、解放路、朱雀大街等城市主干道均设有公交专用道,交警部门每年根据交通流量变化对公交专用道进行优化维护。目前在太白南路等14条路段采取了7:00-9:00、17:00-20:00公交专用(9座以上客车使用),其他时段允许社会车辆使用的管理措施。

  对于市民反应颇多的公交专用道上无公交或者公交稀少现象,市交警支队和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分别给予了解答。

  市交警支队规划科科长王建卫解释:“为统筹考虑,公交专用道施划方面需要有超前规划实施的理念。不能说等有了公交才去施划公交专用道,我们现在在公交车线路少的地方,增加、施划公交专用道,不仅是提升公交车通行路权、缓解城市交通、保证市民安全出行、绿色出行,而且可以督促公交公司增加线路和运力。”

  另一方面,王建卫科长坦言:“目前交警部门的压力确实很大,西安将来会有一千公里公交专用道,一千条公交线路,交警部门需要每年增加250公里公交专用道。”

  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政交通规划处刘岗处长表示:“在当前西安市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的背景之下,公交专用道的设置自然需要超前的眼光、超前的部署。对于市民反映的问题,正在积极进行协调。一些地方划了公交专用道,但是没有公交,是因为公交线路的申请需要时间。”

  “公交线路的审批和建设是一项很复杂的过程,线路审批不仅需要时间,公交场站的建设也需要时间。目前我市大部分公交车是绿色电动公交,所以公交场站的建设迫在眉睫。”刘岗说:“市政府与各区县已经签订目标责任书,要求在各区县内都建设一定数目的公交枢纽站。去年就规划完成公交场站共有32处,主要分布在三环以内。”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畅行 公交 规划 优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