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秋季关节炎高发严重者可致残 关节“红肿僵热痛”快去做检查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吴洁 2019-10-19 07:13:59
[摘要]近来天气转凉,关节炎患者增多。作为最常见的慢性关节疾病,关节炎的症状多表现为关节红、肿、热、痛、沉困酸麻及功能障碍、关节畸形等,严重的可致残疾,及时治疗非常重要。

  近来天气转凉,关节炎患者增多。作为最常见的慢性关节疾病,关节炎的症状多表现为关节红、肿、热、痛、沉困酸麻及功能障碍、关节畸形等,严重的可致残疾,及时治疗非常重要。

  天气转凉加重关节炎症状

  有症状尽早治

  对于是否患上关节炎,西北妇女儿童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姜海介绍,通常人们可以从“红、肿、僵、热、痛”几个方面自测。如,患急性感染性关节炎关节周围皮肤会呈现潮红,关节炎、关节积液关节会肿胀,晨起或休息后关节发紧、有黏着感则可能是滑膜炎,关节局部灼热甚至发烫时就是关节炎症,关节疼痛则可能是局部水肿、骨结构改变或炎症,需及时就医了。

  此外,患关节炎时还可能出现乏力、发热、皮疹及体重下降等症状。

  西安市中医医院内分泌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裴瑞霞介绍,关节炎泛指发生在人体关节及其周围组织的炎性疾病,可分为数十种,其中最常见的是骨关节炎和类风湿关节炎两种。随着天气转凉,关节炎症状会不断加重,痛症暴露,特别是早晚温差大时会疼痛加剧。关节炎在初期发病的半年内,往往是病情进展最快的一段时间,也是治疗最佳时间。

  莫让负重或过度运动成“关节杀手”

  骨关节炎患病率在65岁以上老人中更为普遍。西安市中医医院内分泌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杨国春表示,骨关节炎的发病多与关节负重有关,如双膝关节、髋关节、踝关节等在活动多或受过创伤的情况下更易发病。杨国春介绍,曾经有一位60多岁的患者,血糖稍微有点儿高,听别人说每天拍手几百下可以健身,便每天照做,结果造成了手关节肿胀发炎。

  杨国春指出,现在运动健身成为时尚,但突然高强度运动会加重关节的负担,过度走路或上下坡、爬山也会加重髌骨关节压力易造成损伤。

  日常生活怎么做才能远离“关节炎”

  医学研究表明,人的关节在20-30岁就已开始有些变化,而在40-50岁时关节便易于出现一些意外状况,因此,想要远离关节炎,日常生活中就要注意保健,爱护关节。

  杨国春介绍,保护关节可从三方面着手:首先要保暖,不要让关节受寒,因为寒冷会使血液循环不畅,加重病情;其次要减重,体重增加会增加下肢关节的承重压力,改变关节的生物力学,从而引起人的体位、步态等变化,造成关节损伤;最后要防止过度运动,老年人出去买菜最好拉个小车,可以减少负重压力。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以免关节炎病重致残。 华商报记者 吴洁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秋季 关节炎 高发期

上一篇:“我和祖国共成长”陕西省群众摄影优秀作品展开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