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商业车险自主定价改革试点一周年 车主称价格便宜了一半

综合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杨代利 2019-10-21 07:43:58
[摘要]商业三责险的单均保额由58万元提升至90万元,已基本覆盖陕西省道路交通事故人伤赔偿标准。车损、车上人员、玻璃划痕等险种投保率也明显提升。

  “我一万多元的车险,怎么一下子成4000多元了?”看着保险公司给自己的报价,郭先生难以置信。自2018年9月8日,陕西商业车险自主定价改革试点启动以来,购买保险的车主或多或少都如郭先生一般,对于自己车险的降价幅度出乎意料。

  陕西作为全国商业车险自主定价改革试点三个省区之一,试点启动一年以来成效如何?除了价格之外,商业车险自主定价改革为我省车险市场带来了哪些改变?近日,三秦都市报记者采访了陕西银保监局。

  享受改革成果

  百万保额“座驾”满街跑

  改革使商业车险价格与车辆风险程度更加匹配,众多驾驶习惯好、出险频率低的低风险的车主享受到了更低的费率优惠。截至2019年8月末,陕西商业车险新产品车均保费较改革前下降51.1%。

  众多消费者享受改革成果,从中获益,价格大幅下降的同时,消费者商业车险的投保意愿却不断在增强,在投保交强险的同时也选择投保商业车险,截至 2019年8月末,商业车险签单数量同比增长16.5%,商业车险投保率从改革前的56%上升到70.2%,商业车险的车均保额由改革前的48.4万元上升至102.9万元,同比上升112.6%。100万元及以上保额的保单占比提升了47个百分点。商业三责险的单均保额由58万元提升至90万元,已基本覆盖陕西省道路交通事故人伤赔偿标准。车损、车上人员、玻璃划痕等险种投保率也明显提升。

  同时,改革后,电话销售、网络销售、公司门店等销售渠道因保单获取成本低享有更低的价格优势,大多数消费者更趋向选择通过此类渠道购买商业车险产品。改革后各财险公司车险直销渠道业务占比明显提升。截至目前,消费者从直销渠道购买的商业车险产品数量占比从改革前的12%上升到28%。

  增值服务需明示

  外省投保不明智

  在此,陕西银保监局针对目前的消费热点提醒消费者,在购买车险时要注意维护自身权益:对于新车车主,新车车主有权自主选择投保险种、保险公司和销售渠道的合法权益,汽车经销商在汽车销售时不得强制消费者购买机动车辆保险。消费者如遭遇新车保险捆绑销售,可向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和保险监管部门反映。

  对于销售渠道甄别,请消费者选择合法正规渠道购买车险产品。在订立保险合同前,请确认销售主体是否具有合法销售资质,应选择具有合法车险销售资质的保险公司或者中介机构网点购买。如果通过保险公司业务员、个人代理人或保险中介机构办理投保,可以通过查看工作证、执业证书或经营保险业务许可证,或通过拨打保险公司客服电话确认业务员、个人代理人或保险中介机构的销售资格,防范非法保险机构、假保单等风险,维护自身权益。

  同时,选择陕西省内财产保险公司投保车险,充分享受到我省商业车险自主定价改革成果,降低车险保费支出,同时有效避免在外省投保车险可能会面临的理赔查勘不及时、保险服务滞后、纠纷维权难等问题。

  对于增值服务,按照行业相关规定,财产保险公司可以为车险消费者提供安全检测、代为驾驶、代为送检、事故救援及故障救援等与车辆相关的增值服务,消费者有权要求财险公司将其所能提供的车险增值服务在保单特别约定中予以明示,增强合同约束效力,提升车险服务体验。

  对于实名缴费,实施车险投保人实名缴费有利于维护保险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防止业务经办人员未经车险消费者同意擅自出单承保,有利于督促财产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及业务人员如实履行保险说明义务,提示消费者认真审视保单投保人信息,确保投保人即为保费缴纳人,避免业务经办人或者其他人员作为投保人代垫保费。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三责险 投保意愿 个人代理人

上一篇:水太深!夫妻俩在平安人寿指定单位体检 理赔时却被解除合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