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饱含诗意 承载历史 西安高新区20条道路有了“新名字”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陈梦扬 2019-10-21 16:25:04
[摘要]​复振、竹南、翠北、云屏……这样富有诗意的词和高新区的道路来了一个完美的结合,成为高新区一些道路的“新名字”,并从此走进高新人的生活中。

复振、竹南、翠北、云屏……这样富有诗意的词和高新区的道路来了一个完美的结合,成为高新区一些道路的“新名字”,并从此走进高新人的生活中。

  以诗为名 写就美好生活的期盼

  复振路、竹南路、翠北路……只听路名仿佛云游仙境,走入诗情画意的世界。比如复振路,该路位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南校区南侧,西接兴隆路。专名“复振”采词于宋度正《上茶使赵伯川》中的“师友一源端复振,世间从此卜兴隆”句。寄托了教育科技兴盛,高新再次腾飞的美好愿望。

  位于潏河的南北两岸竹南路、翠北路,为河岸的生态化河堤走廊,因潏河两岸遍植翠竹,为展现此处竹林苍翠茂盛的自然风光,采词自唐李伯鱼《桐竹赠张燕公》中“北竹青桐北,南桐绿竹南”句。

  值得一提的是,云屏巷、云上路、云桥路三条道路。其中,“云屏”出自李白诗句“庐山秀出南斗傍,云屏九叠云锦张”,意为层层叠叠的山峰和画有云彩或用云母装饰的屏风。以山峰喻高新,以屏风喻小巷。“云上”语出《后汉书》“山林长往,远性风疏,逸情云上”,喻高新事业宛在高云之上。“云桥”,则是传说中的银河桥,语出元稹诗《生春》:“织女云桥断,波神云貌融”,寓意高新科技事业为高邈卓越的云桥。这三条道路相互平行,皆以“云”字开头,独具美感。

  以历史承载 彰显高新文化底蕴

  兆元路、枣薇路、仓颉路……此次命名的高新区不少道路都凸显西安作为古都所承载的深厚历史文化特色,充满浓浓的历史韵味。

  兆元路、乾元路、坤元路,这三条道路均为兆丰村内南北走向的平行道路,目前是高新区长安通信产业园区域的南北向主干道。据《咸宁长安两县续志》记载:兆丰村原名“兆元坡”,因该村建于枣园之上得名,后由枣园坡雅化为“兆元坡村”,近代改为“兆丰村”。为传承悠久的历史文化,将其南北主干道路命名为兆元路,东侧与之平行的两条道路分别命名为乾元路、坤元路。

  仓颉路位于造字台区域。仓颉是黄帝时期造字的史官,据《说文解字》、《淮南子》等书籍记载,仓颉在汉字形成的过程中起了重要作用,被尊为“造字圣人”,“仓颉造字”的故事流传久远,故将该路命名为仓颉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传播 文化 承载

上一篇:全国ETC用户接近1.5亿 陕西完成发行进度居全国第六 下一篇:安康一对夫妻闹矛盾心存积怨 丈夫酒驾到交警队求拘留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