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10岁男孩打赏主播近3万元 家长:我的旧手机给他做作业

要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宋雨 2019-10-23 08:42:09
[摘要]信用卡消费都会有短信提醒,李师傅说,开通短信提醒需要花钱,为了节省这笔支出,他就将此提醒取消了。陕西王炳森律师事务所何海明律师认为,一旦未成年人巨额打赏,钱到底退不退得回来,核心调查内容就是甄别是否是未成年人。

  看到信用卡账单时,李师傅吓了一跳。从9月以来,近一个月时间,账单上莫名支出了2.6万元。这个数字,他需要辛辛苦苦攒一年。回家后,他总算搞清楚了原因——10岁的儿子瞒着他花掉了。

  花万元给主播买礼物打赏

  李师傅是个装修工,住在西安北郊。前几天,因为到了还款日期,他查看了自己的信用卡账单。账单显示,在近一个月时间内,支出2.6万元。

  李师傅一惊,怎么会消费这么多?他赶紧查看消费记录,一看傻眼了,“都是玩游戏、看视频、打赏主播花费的。”

  李师傅说:“最早的时候,每笔消费只有1元,后来到688元、1688元,金额不断攀升。”气不打一处来,他问儿子,钱到底花到哪里去了?

  10岁的孩子怎么会独立使用智能手机?李师傅说,这部手机是他曾经用过的,去年淘汰后,便放在家中,一些视频直播、网游游戏的APP当时并没有卸载。

  后来,考虑到老师经常在手机上布置作业,儿子便将手机拿走,支付密码也很清楚,“他偶尔会买点零食,我也就没有阻止,事实上孩子比我还懂网络。”

  信用卡消费都会有短信提醒,李师傅说,开通短信提醒需要花钱,为了节省这笔支出,他就将此提醒取消了。

  李师傅认为,他没有看好手机管好孩子,肯定有责任。但孩子毕竟不懂事。事发后,他拨打了这个直播平台的电话,希望对方能退钱。

  提醒:家长应承担更高义务

  昨天,记者联系了这家网络直播平台,对方表示,需要提供未成年人使用的证据,可以将账单详情、消费截屏等资料在线提交申诉,工作人员会进一步核实,酌情处理。

  陕西王炳森律师事务所何海明律师认为,一旦未成年人巨额打赏,钱到底退不退得回来,核心调查内容就是甄别是否是未成年人。但是无论直播平台自行甄别,还是家长举证,都比较难。“家长应当对手机的使用、管理承担更高的义务,比如银行账户尽量不要开通网银以及第三方支付平台;开通第三方支付平台的账户,则不要储存过多现金。此外,对于支付的操作权限(登录密码、支付密码等)都应当保密,不能轻易透露给未成年人。”

  何海明给家长们提醒,如果孩子真的有上网需求,可让他们有限制地使用电脑。孩子真的需要用手机联系,可先给他们配备非智能手机(老人机)。家长可通过观察孩子使用非智能手机的行为,培养其自我管控能力,最后再逐步让孩子接触智能手机。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打赏 主播 智能手机

上一篇:西安中院发布5起诈骗案件 冒充美女、“大款” 骗术五花八门 下一篇:西安首家ETC服务网点建成 三五分钟即可办好一辆车的ETC发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