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经开区 > 正文

12340来电,经开区请您“满意”接听!

经开区 经开区 2019-10-23 10:52:04
[摘要]回首往昔,峥嵘岁月稠。从1993年成立至今,经开区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展现城市新面貌,一条条地铁和高铁组成交通网络连接大西北的各个城市,一家家企业入驻经开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一座座免费公园修建让市民享受幸福经开的美好生活。这些成就的取得离不开每一位经开人为这片热土的无私奉献和他们的赤子之心。
1.png

  回首往昔,峥嵘岁月稠。从1993年成立至今,经开区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展现城市新面貌,一条条地铁和高铁组成交通网络连接大西北的各个城市,一家家企业入驻经开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一座座免费公园修建让市民享受幸福经开的美好生活。这些成就的取得离不开每一位经开人为这片热土的无私奉献和他们的赤子之心。

西安经开区成立于1993年,2000年获批国家级开发区,2002年设立国家级出口加工区,由中心区、自贸区、高铁新城、泾渭新城四大功能园区组成。目前,累计入区企业40000余家,是全省、全市世界500强和中央企业投资最密集的区域之一。2019年前三季度,全区地区生产总值514.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50.8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240.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79.2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4.4亿元。

2.png

  在2018年商务部对219个国家级经开区综合排名中位列第17位,居西部第一。2019年8月,21世纪经济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全国经开区营商环境指数报告》,经开区营商环境排名全国第4,西部第1。

基础雄厚,有动力

3.png

  作为西安工业发展的主战场,经开区是西北首个产值过千亿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汽车、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消费品制造等主导产业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产业链。

  2018年,汽车产业总产值809.2亿元,占全省的60%、全市的70%,高端装备制造业总产值达到603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497亿元,能源加工产业总产值1323亿元,消费品制造产业总产值217亿元,成为西安乃至西部产业基础最雄厚、综合实力最强的区域之一。

注重创新,有活力

4.png

  经开区拥有各类研发机构253家、高新技术企业196家;智巢、蒜泥科技等各类创新创业载体119个;留学生创业园、博士后科研工作站5个,各类研发人员4万余人,“两院”院士7人。2018年,全区新注册各类企业11630家,日均注册企业30家,是全国市场主体最活跃的区域之一,也是西部最具发展活力、最具创新活力的代表性区域。

开放包容,有潜力

5.png

  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经开区承担着扩大对外开放,引领外向型经济发展的责任担当。作为陕西自贸区的重要片区,经开区积极推进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和产业金融深度融合,拥有离岸金融等试点权,积极探索建立符合国际投资贸易规则的制度性框架。

  近年来,依托产业发展优势, “经开产能”逐步走向国际。同时,国际学校、国际社区、国际医院、中欧合作产业园等一批国际化项目加快实施。

宜居宜业,有魅力

6.png

  经开区是西安最宜居的区域之一,全区绿化覆盖率达43%,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4平方米,在今年商务部综合测评中,经开区生态环境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经开区拥有城市运动公园、文景公园、泾渭体育运动中心等休闲运动设施,建成中小学31所、三甲医院2所(西安市中医医院、长安医院),在建三甲医院4所(西安红会国际医院、西安国际儿童医院、经开区国际医院、经开医院)。

  熙地港、王府井、汉神百货、世纪金花、洲际酒店等共同形成“5分钟都市生活圈”。未来三年,经开区将投资53亿元,新建学校12所,新增学位2.1万个。

  服务高效,有魄力

7.png

  经开区以“行政效能革命”为主线,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466项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中,448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其中24项“一次也不用跑”。在西北地区率先启用自助服务终端机办理营业执照,实现365天乘24小时不间断服务。2016年以来,经开区累计投入扶贫帮扶资金3000余万元,扶持帮扶村集体经济产业,提升基础设施,完善人居环境及村容村貌美化。

  新时代面临新机遇,新机遇助推新发展。未来几年,经开区将进一步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引领建设万亿级工业大走廊,努力打造大西安国家中心城市的核心区、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最具幸福感城市的样板区。


来源:经开区

编辑:范笑天

相关热词搜索: 12340来电 接听

上一篇:质监经开分局开展检验检测机构送政策、送法规、送服务、进企业、进园区活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