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保安为涉黑案嫌犯传消息获刑:递张纸条获出价20万和一套房

要闻 澎湃新闻 作者:谭君 2019-10-23 16:19:53
[摘要]2019年7月18日,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检察院以被告人扶笃先、扶独前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向法院提起公诉。

  递张条子,给20万加一套房,这是湖南长沙涉黑专案嫌犯万某被监视居住期间,给看护他的保安开出的条件。入职仅两个月的保安班长扶笃先铤而走险,伙同其堂兄扶独前多次为嫌犯及其家属传递消息,同时收受巨额贿赂。

  中国裁判文书网近日公布的判决书显示,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法院对这起“内鬼案”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扶笃先、扶独前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均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四个月。

  嫌犯承诺:带张条子给20万加一套房

  湖南怀化市沅陵县人扶笃先原系湖南康达特保保安服务有限公司保安。2018年6月27日,扶笃先入职后,被安排陪护长沙“5·27”专案相关人员万某、刘某1、刘某2、张某(四人均另案处理)。其工作任务是负责陪护被指定监视居住的犯罪嫌疑人的安全,并严禁为被查对象传便条、口信。2018年7月底,扶笃先被任命为保安班长。

  公开报道显示,“5·27”专案系上级交办长沙市公安局异地侦办的涉黑大案。据长沙晚报报道,2019年4月19日,长沙市公安局召开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警方通报称,针对涉黑案件侦办难度大、时间跨度长、抽调警力多、牵涉部门广的特点,长沙公安推行政治建警、全警支撑、项目管理、快乐工作“四合一”管理模式,凝聚专案力量,形成打击拳头。对重大疑难案件,采取直接牵头侦办、报请公安部、省公安厅挂牌督办、异地用警等超常规措施开展专案攻坚。其中,省公安厅交办的“5·27”涉黑专案,经过近11个月时间缜密侦查,已将69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查缴枪支18把。

  上述判决书显示,“5·27”专案嫌犯万某在被监视居住期间,因与外界失去联系,内心很焦急。万某找机会与扶笃先聊天,并了解到扶笃先的一些基本情况和收入情况。万某对扶笃先说,将来扶笃先可以到他的公司工作,收入很高。

  2018年8月中旬的一天,扶笃先代班看守万某,万某趁机提出要扶笃先帮忙带口信,扶笃先表示同意。万某承诺的“价码”是:20万元人民币和一套房屋。

  多次传递消息受贿,还获有偿陪侍

  据上述判决书认定,2018年8月20日中午,扶笃先再次替班看守万某,万某向扶笃先提出上厕所,并将写有信息的纸条藏在马桶上放洗漱用品的格子中。扶笃先将纸条取出藏在衣服内。

  2018年8月27日,扶笃先联系其堂兄扶独前,两人在长沙市芙蓉区远大路扶笃先工作的地方附近见面,商量如何将纸条送给万某的妻子马某(另案处理)、如何获取万某在信中承诺的20万元人民币和一套房屋。

  判决书认定,扶独前根据扶笃先提供的电话号码联系马某,马某连夜从常德赶往长沙。2018年8月28日凌晨2时许,马某与扶独前在长沙市芙蓉区马坡岭八一小区门口见面。扶独前将万某写的纸条交给马某,马某将5万元现金及需要传递给万某的纸条交给扶独前。扶独前将纸条转给扶笃先,并由扶笃先转给万某。

  2018年8月29日,扶独前通过微信联系马某,要求兑现万某承诺的20万元中剩余的15万元。扶独前到常德,从马某处取得9.8万元。2018年8月31日至9月10日期间,两人再次帮万某向马某传递信息。马某分两次向扶独前共支付8万元。两人从马某处共收受的22.8万元,扶独前分得11.8万元、扶笃先分得11万元。

  法院认定,扶笃先还利用其担任保安班长的职务便利,伙同扶独前帮助“5·27”专案被看管人员刘某1、张某、刘某2向其家属传递信息。两人在常德收受刘某1妻子韩某现金人民币1000元、刘某2的妻子胡某安排的常德某KTV有偿陪侍唱歌服务。

  嫌犯如厕时纸条掉落从而暴露

  2018年9月10日18时左右,嫌犯张某写了一张纸条,准备让扶笃先带出去。9月11日早晨上厕所时,纸条从裤袋内掉落,张某立即丢进马桶,被值班保安发现。随后,扶笃先、扶独前落网。

  2019年7月18日,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检察院以被告人扶笃先、扶独前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向法院提起公诉。

  法院审理认为,扶笃先利用陪护被调查对象的职务便利,伙同扶独前为被调查对象传递信息,非法收受被调查对象家属22.9万元,数额较大,其行为构成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9月6日,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法院一审认定被告人扶笃先、扶独前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均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四个月。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涉黑 纸条 获刑

上一篇:小情侣闹分手互盗存款 两人最终均被刑事拘留 下一篇:南宁一幼童“悬挂”10楼阳台 邻居拉被子紧急施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