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2020陕博日历·彩陶中华》发行 一本日历展现365件彩陶风采

要闻 西安晚报 作者:张佳 2019-10-24 08:36:03
[摘要]一本日历,365件中华彩陶,汇聚5000年前的中国文明。《2020陕博日历·彩陶中华》是2019年陕西历史博物馆大型原创展览《彩陶·中华——中国五千年前的融合与统一》的重点配套文创产品。

\

10月22日,在陕西历史博物馆,游客翻阅《2020陕博日历·彩陶中华》 记者 张宇明 摄

  本报讯 (记者 张佳) 一本日历,365件中华彩陶,汇聚5000年前的中国文明。10月22日,伴随着古朴悠扬的埙乐,由陕西历史博物馆和陕西华夏文化创意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推出的《2020陕博日历·彩陶中华》正式发行。

  《2020陕博日历·彩陶中华》通过十二个月份富有逻辑顺序的主题安排,勾勒了中国新石器时代彩陶萌芽、发展、繁荣的完整演进脉络,呈现出5000年前中华大地上不同区域间以彩陶为媒介所开展的文化交流与互动,揭示了彩陶在早期中华文化形成过程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以及对后世物质文化产生的深远影响。

  为了更好地展现彩陶时代波澜壮阔的文化发展图景,《2020陕博日历·彩陶中华》项目团队秉承陕博日历自诞生以来就坚持的知识性、趣味性、学术性、观赏性、功能性等原则,将时间从1000多年前的唐朝和2000多年前的汉朝上溯至5000多年前的彩陶时代,将收录文物的范围扩展到全国13个省份的50余家文博单位,多视角对360余件彩陶文物进行解读。专家们将扎实的研究成果转化为通俗的语言,解密一件件彩陶背后所蕴含的文化内涵、地域风格、时代特征、工艺技术等历史密码。一本“小小”的日历,展现了史前中国波澜壮阔的文化发展图景。

  《2020陕博日历·彩陶中华》是2019年陕西历史博物馆大型原创展览《彩陶·中华——中国五千年前的融合与统一》的重点配套文创产品。2019年12月31日,陕西历史博物馆将推出大型原创展览《彩陶·中华——中国五千年前的融合与统一》,届时,《2020陕博日历·彩陶中华》将与年度大展《彩陶·中华——中国五千年前的融合与统一》互相补充且相映生辉,您也可以带着自己的日历去博物馆寻宝“打卡”。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彩陶中华 陕历博 新石器时代

上一篇:西安地铁1号线三期2号线二期线路环评二次公示 大致走向明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