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火车司机坐牢20年改判无罪 获国赔341万给家人百万

西安新闻 华商报 八万理 作者:有谋 2019-10-24 09:43:57
[摘要]拿到341万元国家赔偿后,被控故意杀人、坐牢20年的西安男子王华州首先想到的是报恩:没有兄弟姊妹、律师的支持和帮助,他的冤案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才能平反。

\

  王华州希望原单位能恢复他的党籍和公职

  拿到341万元国家赔偿后,被控故意杀人、坐牢20年的西安男子王华州首先想到的是报恩:没有兄弟姊妹、律师的支持和帮助,他的冤案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才能平反。

  23岁女工遇害 火车司机被控故意杀人

  出生于1960年3月的王华州案发前是西安铁路分局机务段运转车间一名见习司机,祖籍河南长垣。“我父亲是一名普通的铁路工人,年轻时从河南修铁路一直修到陕西,我出生于陕西华县(现华州区),所以父母为我取名‘华州’”。10月22日下午,在85岁老母居住的铁路新区,内向木讷的王华州向万理君打开了话匣子。

  “我们家兄弟姊妹四人,我是老大,下面还有两个弟弟,一个妹妹。”王华州介绍,他是铁路子弟,初中、高中都在“陕西五大名校”之一的铁一中就读。1978年高考他发挥不佳落榜。1979年12月,在家待业一年后,他入伍参军,成为一名光荣的通讯兵。“在部队期间,我表现优秀,先后受到八次嘉奖,第二年就入了党。”王华州说,1982年从新疆退伍后,他被分配到西安铁路分局机务段运转车间从事货运工作。“我们的任务主要是从铜川往西安运煤,当时的火车都是蒸汽机,我从最初的司炉做起,一直升到副司机、见习司机。工资也由最初的五六十元提到二百多元。

  1987年,经人介绍,王华州和一位美丽善良的西安女孩相恋、结婚,同年女儿降生。“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没想到,1990年5月的一起凶杀案彻底改变了我的命运。”王华州介绍,前妻是西安电力电容器厂职工,结婚后,他们住在前妻单位的职工宿舍。1990年5月5日晚7时许,和往常一样,他准备去单位上夜班。临出发前,单位电话通知,原本19点40的出勤计划调整至23时。在前妻单位的电视室看了一阵电视后,他出了单位大门去买烟。当晚9时许,他回到宿舍,听前妻说隔壁23岁女工史某病得快不行了,随后有人发现其被人勒死在被子下,还有人称史某生前遭到了侵犯。

  “我根本没想到这个案子会与我有关联”。王华州介绍,1990年5月13日上午,他被警方带走调查,随后被刑拘、逮捕。“有人怀疑我强奸杀人。”王华州介绍,警方总共审讯了11次,前三次他做了有罪供述,后面的8次,他坚称自己无罪。1994年8月,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王华州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同时判他赔偿受害人家属经济损失3000元。

  万理君在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1994)西刑一初字第153号刑事附带民事判决书上看到如下文字:经审理查明,被告人王华州于1990年5月5日晚9时许窜至同楼415房间,见女工史某独自在屋内看书,遂产生强奸之念,即将房门反锁,趁史不备,将史推倒在床上欲实施强奸,因遭极力反抗,王华州产生杀人灭口之念,便从室内电炉下拿起砖块,在史头部猛击数下,致史昏迷后移至床上。因恐其未死,又用电线紧勒史的颈部,致史死亡。此时,被告人王华州听到门外有人用钥匙开门,即用棉被将史的尸体盖好,待门外无动静时,逃离现场。

  但当年西安警方出具的刑事科学技术鉴定显示,被害人史某身体及周边物品未检出人精斑,床上提取到的两根毛发均为“O”型人毛发,与王华州不符;而且史某宿舍门把手上、水杯上的指纹并非王华州所留;另外,王华州的衣物、鞋子均未检测到人血,现场证人也没人看见王华州进过史某房间。

  坐牢期间表现优秀 6次减刑提前出狱

  王华州说,西安中院一审宣判后,他和原告均提出上诉。他和辩护人上诉的理由是,人不是他杀的,一审判决事实不清,证据不足。1994年11月7日,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驳回了他的上诉,维持原判。

  “坐牢期间,我一方面积极学习法律知识,一方面向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陕西省委政法委、陕西省人大常委会、最高人民法院等写信申诉。”王华州说,他性格内向,不善于交际。入狱初期,为了排解烦闷情绪,他拼命干活,以此逼迫自己忘掉自己是有罪之人。“我织地毯又快又好,多次受到监狱表彰。2003年之后,王华州在监狱学习了护理知识,很快被安排到监狱防疫站负责打针、发药。由于工作踏实、认真,每次考核,王华州都排在前面。由于表现积极,服刑期间,王华州先后6次获得减刑。

  2010年5月6日,服刑20年零22天后,王华州刑满释放。“从监狱出来后,我失去了家庭,失去了工作,真正变成了一无所有。”王华州介绍,1996年5月,妻子和他离婚,带着孩子改嫁。生活没有着落的他只好寄居到父母家里。为了生存,他摆过地摊,卖过书,水果;也跑过摩的,打过零工。“最初每月能挣两三千元,后来父亲得了重病,要照顾老人,收入就越来越少了。”

  王华州说,出狱后,他一边打工,一边继续为自己的案件申诉,北京去过不少10次。2017年10月24日,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决定再审此案。2018年6月12日,陕西省高院撤销一审判决和二审裁定,责成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重审。2018年12月7日,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重新审理此案。2019年3月22日,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王华州犯故意杀人罪的事实不清,在案证据尚未达到确实、充分的证明标准,指控的罪名不能成立,宣告王华州无罪。

\

  无罪判决书

  获得341万国家赔偿 一百多万给了家人

  王华州说, 2019年4月10日,接到无罪宣判19天后,他向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提交了国家赔偿申请书,申请赔偿总额1016余万元。

  王华州在赔偿书中要求:依法追究办案人员的法律责任;在报纸电视上赔礼道歉,消除影响恢复名誉;赔偿自由损害金663万余元;精神损害赔偿300万元;另外还包括后期治疗费、材料费、邮寄费等63万余元。此外,他还要求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与西安铁路分局协商,恢复他的党籍和工职,补办社会保险和医疗保险等。

  2019年5月31日,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了国家赔偿决定,确认王华州实际被羁押7327天。赔偿决定书称,案件办理期间,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已在侵权行为影响的范围内为王华州消除影响,恢复名誉,赔礼道歉。在此基础上,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与王华州多次协商一致,最终达成和解协议:向王华州支付人身自由赔偿金231万余元,支付精神损害抚慰金110万余元,两项共计341万余元。王华州放弃了其他赔偿请求,案件彻底了结。

  10月22日下午,王华州告诉万理君,赔偿金前不久已到账。“拿到赔偿金后,我没想着自己要怎么花,而是首先想到了弟弟妹妹、律师们为我的辛苦付出。”拿到赔偿金后,他主动拿出一部分给弟弟妹妹表示感谢,另外,他还给侄子(女)外甥们(女)每人包了一个大大的红包。“孩子们一直喊我伯伯、大舅,但从来没有从我这里得到关爱,我得表示自己的一点心意。”

  “尤其是女儿,我入狱时,女儿只有两岁半,如今已成家。孩子只知有父亲,不知父爱为何物,我欠女儿的太多了,下半生必须好好弥补她。”王华州说,他准备拿出一部分钱帮女儿作首付款按揭买一座房子。

  “除去以上开支,剩下的200多万目前还没想好怎么处理。”采访结束时,王华州说,他还是希望原单位能恢复他的党籍和公职,那样的话,他的后顾之忧就可以彻底解除了。

  对话王华州:不会像刘忠林一样挥霍赔偿款

  万理君:你和被害人史某熟吗?

  王华州:不是很熟,他和我前妻是同事,我们的宿舍中间只隔了一间。我女儿小时候嘴很甜,不管生人熟人都爱叫叔叔阿姨,因此很讨人喜欢。我记得史某很喜欢我的女儿,经常给她糖果、水果吃,有时路过我们宿舍,还会进来抱抱孩子,我们只是礼节性的打打招呼,并不是很熟。

  万理君:你的前妻因此案和你离婚,你恨她吗?

  王华州:离婚是我提出来的,咱不能耽误人家,我理解她的想法,尊重她的选择。

  万理君:拿到无罪判决书后,你很激动吧。

  王华州:是啊,包括我的父母、弟弟妹妹,一家人奔波了几十年,为的就是帮我讨回清白。我们一家人都相信,正义会迟到,但正义永远不会缺席。遗憾的是,我的父亲2018年10月去世,没得等到这个好消息的到来。拿到无罪判决后,我专门复印了一份,在老人的坟前焚烧,并告诉他,儿子平反了,他可以放下心了。

  万理君:案件对你带来了哪些影响?

  王华州:从我被关押入狱到刑满释放,我整整在监狱呆了7327天。20年的冤狱改变了我及每个家庭成员的命运,29年的伸冤路让我一家疲惫不堪,饱受屈辱和压力。因为这个案子,我妻离子散,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如今我已60岁,我不知道我的后半生将如何度过。

  万理君:未来有什么打算?会不会再找个老伴相度余生?

  王华州:目前还没有这样的想法,刘忠林(吉林辽源人,蒙冤入狱25年,2018年底,获得460万国家赔偿的刘忠林和比自己小21岁的女子结婚,并为其买房买车,2019年9月,刘忠林诉讼离婚)的报道我看了,他的案例对我是个提醒,我不会像他一样挥霍赔偿款。目前,我要做的就是陪伴好家人,尽享天伦之乐。

  >>律师说法

  获无罪判决后可要求原单位重新签订劳动合同

  像王华州这种因被判刑而双开的人,获得无罪判决后,能否要求原单位补缴社保医保?

  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知名公益律师赵良善认为:虽然《劳动合同法》第39条第6款规定:“劳动者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劳动者构成刑事犯罪的,用人单位有权解除双方的劳动合同,这是法律赋予用人单位的法定解除权,用人单位自劳动者获刑之日便不再履行劳动合同义务。但是,如最终被证实为无罪,那么用人单位有权不履行限制人身自由期间的劳动合同义务,限制人身自由的劳动权利受损部分转由国家赔偿。原因在于,根据劳动部发〔1995〕309号 《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若干问题的意见》第28条规定:“劳动者涉嫌违法犯罪被有关机关收容审查、拘留或逮捕的,用人单位在劳动者被限制人身自由期间,可与其暂时停止劳动合同的履行。暂时停止履行劳动合同期间,用人单位不承担劳动合同规定的相应义务。劳动者经证明被错误限制人身自由时,暂时停止履行劳动合同期间劳动者的损失,可由其依据《国家赔偿法》要求有关部门赔偿。” 。

  赵良善律师提醒在限制人身自由期间仅是暂时停止劳动合同履行,如被判无罪后尚未到退休年龄的,劳动者可以向原单位申请继续为原单位提供劳动,重新签订劳动合同。

  来源:八万理 作者有谋

  原标题:《西安火车司机被控杀人坐牢20年,获341万国家赔偿后先报恩:一百多万给了家人》


来源:华商报 八万理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王华州 无罪 获刑

上一篇:《2020陕博日历·彩陶中华》发行 一本日历展现365件彩陶风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