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千元买20门网课仅1门坚持下来 课程“含金量”更加关键

社会新闻 齐鲁晚报 2019-10-24 16:08:50
[摘要]随着互联网行业的发展,知识付费式的网络课程因为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欢迎,甚至是课外择课的首选项。

  千元买20门网课仅一门坚持下来

  行业风口下,课程“含金量”更加关键

\

  在青岛理工大学一女生宿舍内,一位研三学生正在线学习建筑知识。 受访者供图

  随着互联网行业的发展,知识付费式的网络课程因为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欢迎,甚至是课外择课的首选项。

  但与传统的线下课程相比,网课到底靠不靠谱?传统授课最终会不会被网课取代?家长该如何帮助学生选择课程?

  一门课打卡已900多天

  其他课程半途而废

\

  在小纪买的网课中,很多还没开始学,或者只学了一点点。 手机截图

  家住淄博的小纪是线上学习的忠实粉丝,她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介绍,自己从年初到现在已经花一千多元买了约20门网课,既有英语、中文等课程,也有学习绘画、PS等技能课;既有如何升职加薪的“兵法”,也有学习公众号运营的“秘笈”。而且,她还买了一些心理课、情绪控制课,甚至是美颜课程。

  这些课程学得怎么样,学习成效如何?小纪翻了翻自己的手机客户端说,她现在唯一坚持下来的只有一款学习客户端,目前已经坚持打卡900多天,每天拿出一个多小时的时间练习英语听力和阅读已经成为习惯。

  不过,对于花钱买来的其他网课,小纪承认自己没有坚持学下去,“刚开始每天都看,但现在基本上不看了。其中购买的心理学课程学了不足三分之一,还有半个月就过期了。”

  为什么会这么热衷网课?小纪坦言,她今年21岁,有时候会感觉很迷茫,网上有这么多好的课程,自己也可以拓展一下自己的知识面,主要还是得力于家长的支持。“我没有考虑过线下课程。因为网课很方便,宅在家里就能学习,但线下学习却需要出门挤公交。”

  在青岛理工大学读研的小梅对网课有着自己的理解,她说,拿考研政治来说,网课确实能帮自己理清知识点,“但从可信度方面,我更信赖线下学习。因为老师在给学生面对面授课期间,有问题能及时提出。但网课就没办法面面俱到。”

  传统授课不会被替代

  特别是青少年群体

  花钱“买知识”成为时下流行的消费方式,传统授课能坚持下去吗?线下授课会不会被网课取代?

  于晓是青岛一家英语培训机构的校长,她表示,前几年网课刚兴起时也有过担忧,但经过两年时间发现,其实线上和线下的学习并不冲突,并且互为补充,“传统授课绝不会被网课取代,面对面的教学优势是不可替代的。”

  “现在很多学生和家长之所以选择网课,很大一部分是考虑到了时间成本。”于晓说,网课的互动性弱,就拿英语课来说,对于网课老师的语气、表情,低年龄段的孩子、青少年群体未必能接收得到,“对于低龄段的孩子来说,二三十个小朋友一起学习,集体互动的效果会更好,注意力也会集中。”

  目前,小到幼儿园,大到高中,很多机构自称都可以为学生提供线上培训。10月23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以高三学生家长的身份进行了咨询。一名网校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学校的老师都有相应资质,且均为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

  该工作人员表示,他建议高三学生报网课,“因为高三学习时间紧张,线上学习更灵活,时间地点不受限制。”

  网课好处虽多

  但也需理性选择

  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刘悦坦认为,网课作为一种适应时代新媒体发展变化的课程,总体来讲不是个坏事,但也得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刘悦坦认为,网课具有三个优点:一是可以实现教育资源的公平,原来有很多名校名师讲的课程,如果不到这所学校是没资格听的,但现在的网课打破了时空的界限,很多人在家里就能学到名师讲授的名课;二是能够让人充分利用碎片时间;三是降低了教育成本。现在相对而言,花费几十元或者一二百元买门网课,基本就可以学到一门比较完整的课程。

  同时,刘悦坦认为,由于现在网课太多,因此无论是家长还是学生,都需要从当中选择鉴别,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课程,理性选择适合自己的优质网课,同时也要根据经济状况、时间和经历去选择适合自己的课程。

  相关链接         

  网课回归内容,行业进入“冷静期”

  2016年是知识付费元年,知识付费一路高歌猛进。不过,知识付费行业停下疯狂扩张的脚步、进入“冷静期”已是不争的事实。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布的《2018年知识付费研究报告》显示,用户复购率下降和使用时长缩水已造成行业营收下降。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近日发布的《2018-2019中国数字出版产业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用户对知识付费产品有了更加理性的选择,主播资源、版权资源和用户资源向头部平台加速集中。

  目前来看,无论是用户的需求,还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依然为知识付费行业提供了蓬勃发展的沃土。回归内容,成为知识付费平台的必然选择。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就有人大代表建议,有关政府部门要加强对互联网知识付费平台的外部监管,平台方应建立知识提供者身份核实和行业分类等准入机制,保证付费知识的“含金量”。


来源:齐鲁晚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冷静期 家长 含金量

上一篇:上海普陀区发生一起交通事故 已造成2死12伤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