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1~9月收获165个蓝天 同比增加5天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2019-10-25 01:38:34
[摘要]与去年同期比较,2019年1~9月全省总体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略偏差,主要表现在全省降水量时空分布不均,气温变化差异较大,不利风频和大气湿度有所增加等。

  10月24日,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发布9月及1~9月全省空气质量,2019年9月,全省PM2.5平均浓度26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23.8%;平均优良天数27.2天,同比减少2.3天。

  2019年1~9月,全省PM2.5平均浓度46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7.0%;平均优良天数195.1天,同比减少2.6天。

  1~9月空气质量下降前3名:

  韩城、榆林、铜川

  2019年1~9月,杨凌、咸阳、西安、延安、西咸、渭南等6个市(区)空气质量有所改善(按改善程度由高到低排序);安康、韩城、榆林、商洛、铜川、汉中、宝鸡等7个城市空气质量同比下降(按下降程度由高到低排序),下降的前3名依次是韩城、榆林、铜川。

  2019年1~9月,关中地区PM2.5平均53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8.2%;平均优良天数171.4天,同比增加2.8天。西安市PM2.5平均浓度5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9%;优良天数165天,同比增加5天。

  1~9月关中地区空气质量

  高陵区、蒲城县、印台区等下降

  2019年1~9月,关中地区69个县(区)中有36个县(区)空气质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改善,31个下降(新增的咸阳市高新区、文体功能区不参与同比评价),其中改善的前10个县(区)依次为凤翔县、鄠邑区、灞桥区、曲江新区、阎良区和阎良航空基地(并列)、杨陵区、淳化县、陇县、新城区,下降的前10个县(区)依次是高陵区、蒲城县、印台区、大荔县、合阳县、华阴市、富平县、蓝田县、白水县、耀州区。

  陕北地区26个县(区)中有2个县(区)空气质量改善,1个持平,22个下降(新增的榆林市高新区不参与同比评价),其中改善的2个县(区)依次为子长县、宝塔区,下降的前5个县(区)依次是延长县、清涧县、宜川县、米脂县、绥德县。

  陕南地区32个县(区)中有7个县(区)空气质量改善,23个下降(新增的汉中市经开区、安康市高新区不参与同比评价),其中改善的前5个县(区)依次为凤县、略阳县、太白县、汉台区、留坝县,下降的前5个县(区)依次是汉滨区、南郑区、汉阴县、旬阳县、城固县。

  专家:原污染较重区域空气质量

  平稳中略有改善

  环境专家分析:与去年同期比较,2019年9月我省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略偏差,主要表现在除关中中部和陕南气温偏低外,关中东部和西部、陕北等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空气湿度较大,不利于大气污染扩散等。受不利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影响,2019年9月全省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同比上升23.8%,臭氧(O3)上升12.9%,这是决定2019年9月全省空气质量变化趋势的主要原因。

  与去年同期比较,2019年1~9月全省总体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略偏差,主要表现在全省降水量时空分布不均,气温变化差异较大,不利风频和大气湿度有所增加等。受不利扩散的气象条件影响,2019年1~9月全省大气污染形势呈现出复杂的变化态势。从空间分布来看,关中中部西安、咸阳和西咸区域(原来的污染较重区域)空气质量平稳中略有改善,而关中东部、陕北和陕南地区空气质量有所下降。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空气质量 优良 环境

上一篇:山东被“活埋”男婴祖父涉嫌犯罪被刑拘 下一篇:未完成电动自行车挂牌流程视为未挂牌 建议十天内完成挂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