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聋哑小哥创业卖粉蒸肉 被称为西安最安静的“深夜食堂”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宋雨 2019-10-26 08:28:20
[摘要]粉蒸肉开业至今,靠着诚信、口碑和人缘,周博攒了不少回头客,每天能卖出近30份,这给了他很大信心。谈起未来的规划,周博说,如果条件允许,下一步他还想扩展一下种类,加上烤肉或米线一起卖。

  下午4点,出摊的时间到了。周博推着手推车,出了东仓门社区的院子。天冷得很,车上蒸笼冒着热气,离得老远,粉蒸肉的香气,袅袅升起。

  聋哑小哥

  创业卖粉蒸肉

  粉蒸肉每天下午出摊,营业至晚上10点,被不少食客称为西安最安静的“深夜食堂”。

  最安静的说法,源于小吃摊名字——“无声粉蒸肉”。周博是位聋哑人,和食客们多用手势、文字交流,一来二去之间,主客双方倒也默契,配合得天衣无缝。

  周博36岁,西安人,这是他人生中第一次创业。“聋哑学校毕业后,在一家酒店当洗碗工,太辛苦,身体吃不消。”昨天下午记者采访时,周博的父亲说,辞职后,儿子找过不少工作,但因为交流障碍,屡遭碰壁。

  聋哑人找工作,的确有诸多辛酸。一次次碰壁的遭遇,让周博一度对生活丧失了信心。今年年初,自幼爱好厨艺的他,尝试学着做烤肉,“烤肉并不卖,主要是招待他的朋友。后来有人提醒,可以改行卖粉蒸肉。”

  西安人对粉蒸肉不陌生,但是这种小吃到底怎么做,周博并未接触过。周父介绍,在3个月的时间里,儿子几乎将大街小巷知名度高的粉蒸肉吃了个遍,“每吃一家,就在本子上记下评价。”

  接下来,他选择了一家粉蒸肉店,跟着老板学了两个月。这种刻苦精神,也感动了店老板,从食材到配方,再到比例搭配,对方毫无保留,慷慨赐教。

  自食其力

  乐观面对生活

  今年8月,周博的小摊正式开业。为了便于儿子和食客之间交流,周父每天都会“跟班”,同时会征求食客们的建议。

  此外,为了保证粉蒸肉的口感,所有的食材,都是周博当天买当天制作,“牛肉和粉的比例是1:1,为了找到这个平衡点,琢磨了很多次。”周父说,从切肉到腌肉再到蒸制,历经5个多小时,都是由儿子独立完成。

  粉蒸肉开业至今,靠着诚信、口碑和人缘,周博攒了不少回头客,每天能卖出近30份,这给了他很大信心。采访时,他通过微信和记者交流,介绍自己的手艺,介绍创业的心路历程。

  周博说,他身边还有很多正在创业的聋哑伙伴们,有人卖“章鱼小丸子”,有人卖“炸鸡柳”,虽然都很辛苦,但是大家愿意自食其力,积极乐观面对生活。

  谈起未来的规划,周博说,如果条件允许,下一步他还想扩展一下种类,加上烤肉或米线一起卖。

  采访时,一位中年男子要了份粉蒸肉夹馍,他就住在附近,是这里的常客,“味道自然没得说,如果不好吃,哪有回头客。”中年男子说,相比味道,最打动他的是周博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每天卖到很晚,刮风下雨都出摊,分量足价钱公道,这就够了。”   本报记者 宋雨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粉蒸肉 深夜食堂 聋哑小哥

上一篇:周末陕西天气以多云为主 南部部分地方有小雨 下一篇:雨中救助摔倒的老人 为临潼这两名中学生点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