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新闻 > 正文

温暖回家路

专题新闻 华商网 2019-10-29 11:00:32
[摘要]在陕西,有一条名叫“温暖”的回家路,一走就是十年,不断创新创优,还在继续前行。从2010年到2019年,三秦都市报全媒体联合多家爱心单位,每年都推出温暖回家路大型公益活动,十年如一日在春运期间送爱心票、进行公益帮扶,让打拼者在除夕前可以温暖回家。

  在陕西,有一条名叫“温暖”的回家路,一走就是十年,不断创新创优,还在继续前行。从2010年到2019年,三秦都市报全媒体联合多家爱心单位,每年都推出温暖回家路大型公益活动,十年如一日在春运期间送爱心票、进行公益帮扶,让打拼者在除夕前可以温暖回家。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十年大数据——

  幸运读者遍布全国 3000多人温暖回家

  365里路,从异乡回故乡。365个日子,别离和思念挂心上。每年365张免费票,温暖我们的回家行囊……

  三秦都市报自从1994年创刊以来,就一直关注春运动态,并刊登了大量的报道。尤其是从2010年开始,立意创新创优,整合资源,搭建爱心平台,联合航空公司、客运站等企业,连续十个年度投入大量版面,在每年春运期间推出温暖回家路大型公益活动,送出爱心回家票。

  从“看春运”“帮回家”到“送回家”,本报对春运的报道不仅仅停留在对春运现象、运力部署、服务信息、热点新闻和公益倡导的报道上,也不仅是停留在安检、买票、乘车等方面的体验式报道上,而是在包括前面所有的基础上,还提供了免费回家票,并讲述获得免费回家票的打工者的故事。

  这条名叫温暖的回家路,一走就是十年。变了的是——爱心票的数量,从16张到3000多张;出行工具多元化,从飞机、汽车增加到火车专列、出租车和网约车;活动时间不断延长,从除夕前扩大到除夕后春运结束前;目的地从西安始发增至多地始发,第七届活动给从上海返回西安的务工者送出免费火车票;报名登记方式也从热线人员人工登记到新媒体数据收集,参与者只需要在公益记者微信公众号上填报信息即可,获奖者名单也在公众号上发布;采访方式从最初的文图采写,增至全媒体多角度视频直播报道……

  十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温暖回家路活动,包括持续十年参与的西安七大客运站——城北客运站、三府湾客运站、纺织城客运站、城西客运站、城南客运站、陕西省西安汽车站、西安市汽车站,持续八年参与的东方航空,以及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深圳航空、天津航空、阿里公益、农村淘宝、陕西希望在线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西安太阳花爱心团队、陕西雷锋志愿者先锋队、滴滴出行等单位……

  十届温暖回家路,涉及各行各业的参与人数约5万人,3000多人通过爱心票或爱心包车免费回家,幸运读者几乎遍布全国各个省市区,每年都有来自祖国各地的幸运读者在家乡向本报读者拜年。

  一项活动,每年都有创新,能坚持十年,本身就说明了它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格外受欢迎。温暖回家路获得多个部门的称赞,三次获得省委宣传部阅评表扬,被西安市文明办赞为温暖人心体现城市温度,被西安市交通运输局称为春运名片和公益品牌,坚持十年全国少见。也获得社会各界和专家教授的高度评价,它让大西安的暖温度逐年升高,成为一个热点城市,一个在国内有温度的国际化大都市。

  同时,获得同行的充分肯定。2014年1月27日,西安日报以《温暖回家路公益暖人心》为题对温暖回家路作了报道,陕西日报头版也以《温暖回家路》为题进行了图文报道。十届温暖回家路活动被多家网站竞相转载报道。

image.png

  更多的是获得广大民众的称赞。2012年的幸运读者冯燕,凭免费票回到了家,过春节老家闹秧歌时专门编了秧歌:“三秦都市报不一般,送免费回家票好手段,天南地北都称赞,读者每年能增几千万。”“你们圆了我50年来第一次坐飞机回家过年的梦,我也要用感恩的心传递温暖!”幸运读者梁伯泉是一位在西安打工13年的食堂厨师,2015年在回重庆老家前专门来到报社送上感谢信。2016年,47岁保安卫利朝写了两封感谢信称赞温暖回家路:“厚德陕西,虽然只是一张小小的车票,但却连接着一个家的幸福。”

  十年大回顾——

  2010年第一届温暖回家路

  回家遇到麻烦事拿起电话打热线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这是老百姓辛苦了一年的心愿和梦想。春节前夕,在外奔波一年的人们心中都有个共同的愿望:回家!

  为了让人们的回家之路更加温暖便捷,本报从2010年2月8日开始推出温暖回家路系列报道——《回家遇到麻烦事拿起电话打热线》,与之前多年的春运报道不同的是,本报联合深航西安分公司、西安七大客运站,通过电子系统给报名者抽奖,最终给16位幸运读者送上爱心回家票。期间,火车站、七大客运站和航空公司领导来本报接听读者的热线电话,打消了众多乘客对回家路上天气、安全等因素的顾虑,提出的许多建议也让乘客买票坐车更为便捷。

image.png

  2011年第二届温暖回家路

  在全国范围内开创先例

  2011年1月19日,东方航空加盟温暖回家路活动,继续送出爱心票。陕西省交通厅运输管理局相关人士高度评价温暖回家路活动,时任西安市交通运输管理处处长马旭表示,春运期间,媒体、航空公司和汽车站联合推出免费送机票和汽车票给回家的人,这在全国其他城市没有出现过,西安可谓开创了先河,这是非常好的惠民方式和举措。

  期间,出现了很多感人故事。黄生丽是保洁员兼门卫,每月工资500元,10年来一直回不起家,女儿出生后也没见过外爷。成为幸运读者后,她获得了免费机票,回到了阔别十年的老家成都,“东航不仅给我提供了免费机票,工作人员一大早开车送我到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帮我办理登机手续等,并送给孩子200元压岁钱。”

image.png

  2012年第三届温暖回家路

  产生品牌效应 被多家媒体企业效仿

  “温暖回家路是你们的品牌活动,温暖了在西安打工者的心,今年你们还免费送票吗?”应广大读者要求,2012年1月5日,本报联合东方航空、西安市七大客运站推出第三届温暖回家路活动,从每天参与热线报名、网站报名、邮箱报名的读者中,通过电子抽奖抽取出幸运读者名单。活动产生“品牌效应”,越来越多的媒体和企业也纷纷联合推出类似的送票活动。

  全城热议“温暖回家路”:1728人报名争相赢回家票;不再受相思苦,夫妻双双把家还;很惊喜、非常感激、生平第一次;怀揣女儿照片,民工爸爸流泪了;城墙马拉松赛冠军获得免费票,激动得跳起来……盘点第三届“温暖回家路”活动,发现有八大之最:最热门、最广泛、最幸运、最频繁、最感人、最特别、最希望、最想说:我们拿的不是票,是温暖!

  2013年第四届温暖回家路

  获省委宣传部阅评表扬 呼唤公益温暖人心

  第四届活动免费机票主要侧重于弱势群体,免费汽车票面向所有报名者;航线涉及西安至全国32个城市,班线涉及全国各地绝大多数城市;汽车上门接送团体包车回家的农民工、学生等;制定出详细、实用的回家贴心服务手册……

  2013年1月31日,省委宣传部新闻阅评组以“三秦都市报‘温暖回家路’活动,呼唤公益温暖人心”为题,进行了阅评:针对春运期间买票难的问题,三秦都市报连续四年联合爱心单位,以电子抽奖的方式,免费向幸运读者提供机票车票,以此公益活动为契机,突出做好春运服务报道,讲述了一批普通人春节回家的真实故事,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好评。在为幸运读者提供方便的同时,其主旨在于呼唤更多的人参与到公益活动之中,为那些遇到困难的人们伸出援助之手,让他们在这寒冷的冬季感到温暖,“温暖回家路”活动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和引导作用。

  除了213张爱心票外,还有40位农民工坐上爱心包车顺利返回四川南江,以及多辆爱心包车送陕南旅客回家。

image.png

  2014年第五届温暖回家路

  365张爱心票帮助多人圆了团圆梦

  看过万千的风景,比不上回家的美丽!本届活动在延续往年报道的基础上,增加了幸运者的人数,从213人增至365人,免费机票航线又增加了11条,涉及东航43条航线……

  回家故事让人感动。王赫16岁时在车祸中失去右腿,退学在家,受到汶川地震幸存者廖智的影响——“双腿截肢了,我依然能跳舞”,他从痛苦走出来,成为一名假肢技师……领到免费机票的他说,这是来自古城西安的温暖,以前玩3D体验飞机,如今坐真飞机回家;6年没有回过老家的公厕管理员,获得爱心机票回到上海老家;获得西安至乌鲁木齐爱心机票,女大学生郑雪君微信直播回家全过程;4年没见过儿子一面,买不到去桂林的火车票无法团聚,温暖回家路圆了退休老人吴建民的梦……

  2015年第六届温暖回家路

  报销1万元火车票 送出476张免费票

  第六届温暖回家路之“365张免费飞机票汽车票、1万元火车票等您拿”活动,从2015年2月2日启动后引起强烈反响,中途应广大读者要求,又追加了免费票,一共送出476张免费票。

  “你买了火车票,我们给你报销车票!”本届最大的亮点是,首次增加了报销火车票的活动,把送温暖的范围扩大到火车旅客这一群体。陕西希望在线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向省慈善协会捐款1万元,指定用途是:用于三秦都市报第六届温暖回家路活动,向回家的幸运读者报销总价1万元的火车票。

  参与者涉及我省各行各业的读者,也引发一些外地的羡慕之情,比如上海、山东、北京等地的读者或发邮件或打电话来参与。读者王明全说:“我在上海打工10年,没有遇到送免费票回家过年的好事,希望有更多爱心媒体和企业在更多的城市推出类似的温暖回家路活动。”

  2016年第七届温暖回家路

  为在上海务工的老陕包火车专列

  世界再大,也要回家。第七届温暖回家路分为两部分,一是本报全媒体联合阿里公益(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农村淘宝,给在上海务工的老陕,包了返回陕西的火车专列,送出50张免费火车票。二是本报联合天津航空、西安七大客运站给在西安打拼的务工人员送出350张免费飞机票汽车票(期间追加了汽车票)。一共送出400张爱心票。

  本届活动把爱心票始发地扩大到上海。在上海当服务员,9年过年时未回家的魏红鸽,到公益记者公众号上留言称:“当初去上海打工时,孩子只有10个月大,现在孩子已9岁。每年过年都特别想回家,但每年春节都没办法回家,一是工作原因,二是票难买,今年,是你们圆了我们回家的梦。”最终,魏女士坐爱心火车专列回到宝鸡老家。“很激动,很温暖,长这么大,第一次坐这么温暖的车,车里的老乡和志愿者都好像自己的亲人一般。”邱红在朋友圈内发全家福图文消息,她在苏州打拼11年,这一年一家三口幸运地获得了从上海到西安的免费火车票。

  2017年第八届温暖回家路

  14位的哥除夕送人回家

  第八届温暖回家路除了传统方式外,结合新媒体报名方式,新增亮点:回家目的地在西安方圆100公里以内的幸运读者(家庭),可以免费坐西安太阳花爱心团队的20位的哥的爱心出租车回家过年。幸运读者赵栋是一位厨师,因为工作性质的不同,得在除夕晚上下班后才能回老家,正月初一上午再返回上班的地方,爱心司机常杰军除夕晚上把赵栋送到灞桥狄寨街,正月初一又把他接到上班的地方。6位爱心的哥在春运期间接送幸运读者回家,14位的哥在除夕当天送幸运读者回家。

  “8年来,你们温暖了在西安打拼的务工人员的回家旅途。今天,我把温暖回家路金鸡图送给你们!”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左手剪刀书法第一人吕国岭,把十幅剪纸作品送给本报和爱心单位,他虽然不是幸运读者,但是被活动所感动。

  本届活动再次获得省委宣传部新闻阅评表扬,把一项公益活动坚持这么久,可见这是一家有着强烈社会责任感的媒体。

  2018年第九届温暖回家路

  新增滴滴车券 不限始发地不限除夕前

  本届新增的亮点是:滴滴出行提供50张跨城车券,每张500元,价值2.5万元,整个春运期间都可使用,不局限于除夕前,各地始发都可以,不局限于西安始发。幸运读者王磊磊是一名库管员,在西安工作有6个年头了,乘坐滴滴爱心车回到山西绛县老家。年后回访时他说,自己喜欢西安这座城市,充满温情。 陕西雷锋志愿者先锋队20位爱心的哥送幸运读者回家,记者通过抖音、秒拍等直播最美妹妹回家路,视频阅读量达50万人次。2018年陕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第4期审读工作通讯中提到,三秦都市报坚持多年的温暖回家路专栏,围绕“365张免费机票车票等您拿”活动,把公益和具体的励志故事融为一体,充满温馨,生动感人。2018年11期《新闻知识》刊发了论文《9届温暖回家路 成风化人聚民心》。

  2019年第十届温暖回家路

  十个会场同时启动同步直播 社会各界高度称赞

  “十年三秦心,温暖回家路!”本届活动新增亮点有,十个会场同时启动、同步直播;十年十人故事:蒋宝锋、郭维锋、张严峰、张贤、冯燕、袁春梅、王彦玉、王波、刘凤兰和孙杰,十位往届幸运读者讲述这些年自己的变化;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提供甲醇出租车“小黄蜂”参与活动;幸运读者包括所有报名参与者外,侧重弱势群体、各行各业的先进典型(见义勇为、励志、突出贡献、行善者、志愿者等),除了365张爱心票外,爱心单位积极响应,包车(西安到商南的爱心班车)送务工人员免费回家。

  陕西日报、三秦都市报、西部法制报、陕西农村报、陕西传媒网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全媒体联动,自媒体平台也纷纷给予极大关注,西安大交通发布公众号、微博西安超哥V发布“温暖回家路城北伴你行”的消息……阅读量超过500万。

  温暖回家路活动获得各部门和社会各界高度评价,西安市文明办:温暖人心体现城市温度;西安市交通运输局:春运名片和公益品牌;西安市交通运输管理处:共同传递爱心;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坚持十年全国少见。

  西安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党组书记张健:让“温暖回家路”名片享誉全国;《光明日报》陕西记者站站长张哲浩:三秦都市报弘扬正能量,值得同行学习借鉴;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组组长石英:十年温暖回家路,让大西安的暖温度逐年升高;西北工业大学人文与经法学院法学系主任张敏教授:温暖回家之路也是企业践行社会责任之路;陕西省红凤工程志愿者协会志愿服务项目负责人、陕西公益大使班理:汇聚志愿力量 共筑厚德陕西;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倡议设立春节团圆公益帮扶基金。


来源:华商网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陕西520公益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