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各网约车平台发布整改成绩单 专家:安全防范需社会各方努力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杨刚 2019-11-06 07:51:21
[摘要]网约车的安全问题正在被各家平台越来越重视,去年开始,各家平台开始进行安全专项整改升级工作,一年过去了,网约车安全运营的相关措施落实到位了吗?

647544e0d37dbe3516515453e70d8cfe.jpg

  网约车的安全问题正在被各家平台越来越重视,去年开始,各家平台开始进行安全专项整改升级工作,一年过去了,网约车安全运营的相关措施落实到位了吗?用户对网约车安全运营能打多少分?未来网约车运营过程中,对于司乘人员的安全保障如何更加到位、更加人性化呢?这些都是网民非常关心的问题。

  日前,人民网和多家网约车平台相继发布了网约车安全整改报告,对以上问题进行了一定程度的解答。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绝大部分乘客已经对网约车平台的安全功能较为熟悉,相比一年之前,对安全问题的担心程度明显下降。也有小部分乘客建议,随着冬季的临近,希望网约车平台能进一步加强夜间行车安全的管理。

  确保网约车安全出行已成行业共识

  10月30日,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发布了《安全与效率:网约车出行的新锚点》的报告,报告认为,目前,网约车行业基本达成“行程前合规-行程中守护-行程后处置”安全标准链条,各企业纷纷针对新监管形势,推进线上线下安全工作,完善平台的各项安全功能。其中,紧急联系人、一键报警、行程分享等功能已成为标配。

  目前,整个网约车的行业生态已发生巨变,企业工作的重心调整将促进网约车行业迎来阵痛后的良性发展。同时,从滴滴等网约车平台的安全功能来看,在乘客端均设置有紧急联系人、一键报警、行程分享、行程录音、乘客评价、司机背景审查等功能,说明上述安全保护功能已基本成为行业通识。且滴滴在安全功能方面持续保持研究与更新。

  在舆论层面,目前,社会舆论已达成“安全出行是底线”的高度共识。同时,自去年网约车安全爆发后,网民态度已趋于理性平和,诉求更为多元,立场也更为客观中立,未来,网民希望出行能够既安全又便利。

  在人民网发布报告的同时,滴滴出行也在近日表示,自去年9月4日启动安全自查、整改以来,在主管部门指导帮助下,滴滴持续努力完善安全管理体系,扎实推进各项整改工作,目前限时整改项已经全部完成。

  滴滴出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安全工作永无止境,合规推进更须常抓不懈,滴滴将不断提升安全管理能力,将安全理念融入血液中,尽最大努力与社会各界携手,共治、共建、共享安全文明出行。

  乘客认可滴滴安全整改措施

  一年来,滴滴在网约车安全方面的整改是否得到了网民的认可呢?日前,记者随机采访了数十位经常乘坐滴滴网约车的网民,其中大部分乘客对于网约车的安全问题已经不太敏感,只是对于滴滴网约车在安全管理的一些细节问题提出了一些建议。

  对于司机端的安全管理,滴滴方面的安全措施已让乘客感到非常安心,何女士表示,自己在叫车的时候,都能看到界面上提示出车司机已完成安全培训和人脸认证,她了解到,现在滴滴车主只有手持《网络出租车驾驶员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的双证才能上线运营,这样实际上提高了司机从业门槛,考证意味着对司机会有更全面的审核,也能更利于平台的管理。

  同时,部分乘客表示,随着冬季的到来,他们对于夜间的乘车安全非常关心,一是在夜间较为偏远的地段应答车辆很少,等待时间过长对于乘客反而不是很安全,是不是可以加强车辆调度问题。

  此外,临近春节,酗酒乘客的比例将增加,经常拼车的乘客刘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有一次就和一个酗酒的拼车乘客在路上,期间该乘客的一些行为严重威胁了司乘安全,因此他希望滴滴能够出台强制措施,对酗酒乘客进行有效管理,防止危险发生。

  专家建议:网约车安全运营需要全社会合力

  记者在采访相关专家时,他们认为,经过一年的整改,网约车整体在安全上已经取得了非常大的进展。从长远来看,网约车的安全运营商仍然需要全社会的协同和参与。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刘远举研究员表示:“在这一年中,滴滴平台的自我监管确实提升了很多。期间采取了很多措施,在技术层面,上线录音功能、人脸识别、在线报警等,及时和公众沟通,吸取公众意见,推出《七嘴八舌吐滴滴》自黑式监管脱口秀节目等体现出了滴滴在安全措施方面的努力。”

  同时,刘远举还强调:“平台自我监管是维护公众安全的重要一环,绝不是唯一一环,安全是公共产品。除了平台的自我监管外,还需要社会各界多方的努力。个人需要加强安全防范意识。同样,有关部门应该提供更严密的防范保障,在政府部门、公安部门一同协助下规范网约车发展。”

  对于网约车的安全运营,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网约车是依托技术而兴起的一种新业态。这种新业态带来的一些问题,其解决手段还必须依赖技术。从网约车安全来看,技术依然是最为重要的环节。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信息技术,对技术进行全面升级,仍将是实现网约车更安全运行的重要手段。

  同时,在技术应用方面,也需要政府部门与平台企业的全面合作。例如人脸识别技术对司机身份进行确认;以大数据技术为基础,对影响安全的因素进行分析,并建立运行安全预警系统。只有真正依赖技术,才能解决网约车安全、效率、发展、监管等诸多方面所存在的一些矛盾或冲突,实现既确保安全,又促进行业发展。

  因此,网约车安全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同时针对网约车的一些特定场景,例如,深夜、醉酒、未成年人等风险场景,更需要有社会各界的参与,才能更好地实现网约车安全运营,让广大网民彻底消除安全疑虑。 华商报记者 杨刚

  滴滴公布安全整改数据

  去年安全事件发生后,滴滴成立了集团和各事业部各级安全委员会,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不断迭代安全功能和升级安全策略,如升级乘客端APP25次;加强警企合作,优化警方调证流程,提升客服处置效率,并持续增强线上、线下司乘安全教育。

  对于疑似安全进线,滴滴可在10分钟内升级流转至安全响应团队,并在约130分钟内开使处理。

  涉性案件方面,今年上半年滴滴网约车涉性类犯罪案件比去年同期下降了七成。警企合作方面,98%的调取证据工单都在10分钟内完成,平台上的案件破案率保持100%,协助警方破获“黑产”案件12宗,抓获嫌疑人179名。

  同时,司机端行程录音功能已覆盖所有订单,录像功能覆盖约40%订单,录音录像数据可用率约为85%,全程加密。无差评行程的录音录像数据,将会在7天内删除。

  合规方面,滴滴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和地方实施细则等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合规化推进方案并全力落实,合规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对比整改前,平台证数量实现“翻一番”,目前在144个城市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同时,持续清退平台上不符合《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要求的司机和车辆,实施了派单合规性引导,逐步减少了对不合规人员和车辆派单。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人脸识别 网约车 整改报告

上一篇:区块链技术可“防婚骗” 但投资虚拟币仍属非法 下一篇:上海95后夫妇卫生间内中毒死亡 家属委托律师邀毒化专家参与调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