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陕客 > 正文

2018年西安表彰50名“最美农民工”

陕客 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11-08 17:12:11
[摘要]2018年,西安市召开“致敬大西安城市建设者—西安最美农民工”表彰暨先进事迹报告会,表彰50名“西安最美农民工”。  近日,西安市召开“致敬大西安城市建设者—西安最美农民工”表彰暨先进事迹报告会,表彰50名“西安最美农民工”。此次评选活动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广大农民工通过组织推荐与个人自荐结合的方式积极报名,经专家综合评审、实地考察、公示、网络投票等环节,最终评选出50名展示时代特征、代表西安形象、事迹真实感人、精神催人奋进的“西安最美农民工”,并授予前10名“特别提名奖”。

  这是西安市第二次进行全市范围内的“最美农民工”评选表彰。

\


  近日,西安市召开“致敬大西安城市建设者—西安最美农民工”表彰暨先进事迹报告会,表彰50名“西安最美农民工”。


  此次评选活动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广大农民工通过组织推荐与个人自荐结合的方式积极报名,经专家综合评审、实地考察、公示、网络投票等环节,最终评选出50名展示时代特征、代表西安形象、事迹真实感人、精神催人奋进的“西安最美农民工”,并授予前10名“特别提名奖”。

  据统计,有56.5万人次参与网络投票。

\

  陕西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会民

  西安隆重表彰“最美农民工”,这是对陕西经济社会发展、为大西安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农民工的充分肯定,也为全省做好农民工工作树立了很好的标杆。

  我代表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省人社厅,向受到表彰的西安最美农民工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工作的广大农民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为农民工服务的广大干部职工、关爱帮助农民工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他要求各级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农民工工作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农民工工作的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对农民工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一站式服务。

  希望广大农民工奋发有为,积极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努力提高文化技能素质,充分展现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良好精神风貌。

  他号召全社会关心支持农民工,企业要强化社会责任意识,将促进企业发展与农民工发展结合起来。

  西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宁君

  向在场获奖的农民工表示祝贺:

  西安市将从四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农民工作,给予农民工更多的尊重、更大的支持、更强的保护和最温暖的关怀。

\

  1

  尊重重视农民工

  西安市有130万农民工,奋斗在建筑、工业、环卫、餐饮和社会服务等各个行业,大西安的每一处变化、每一点进步、每一项成就都凝聚着农民工的辛劳和汗水,保障好他们的权益、发挥好他们的作用,是我们各级各部门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

  2

  支持扶持农民工

  支持扶持农民工充分就业。全面破除户籍、身份、地域等一切影响农民工公平就业的体制机制障碍,不断提高农民工就业质量。

  支持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进一步优化农民工创新创业的扶持政策,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不断提高政策“含金量”。广泛开展“雁归西安”行动。

  支持扶持农民工提升技能。将农民工纳入终身职业培训体系,确保每名农民工都能享受一次政府补贴的技能培训。

  3

  保障保护农民工

  保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让农民工拿到辛苦钱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

  在源头治理上再下功夫。严格依法规范企业用工,指导和督促用人单位与农民工依法签订并履行劳动合同,落实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和失业保险待遇。

  在长效机制上再下功夫。不断坚持和完善人社、建设、公安、司法、工商、法院、工会等七部门“一厅式”办公机制,畅通投诉举报通道,打造农民工维权“高速通道”。

  在联合惩治上再下功夫。加强行政、司法联动,严厉查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重拳打击恶意欠薪行为。落实“黑名单”制度,让失信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4

  关心关爱农民工

  更加用心用情工作,把农民工朋友当作亲人、当作家人,全力解决好农民工就业、住房、医疗、教育等难点问题,确保农民工遇事有人管、遇难有人帮。

  更加用力用劲工作。当好广大农民工的“娘家人”,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关心、帮助、支持农民工的浓厚氛围,帮助他们更好更快地融入大西安、建设大西安。

  你们最美丽

  56.5万网

\
\

  ▲10名“特别提名奖”获得者合影▲

  赵吉军

  “全国优秀农民工”获得者

  我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没有慷慨激昂的豪言壮语,有的只是默默地奉献和点点滴滴的付出,但我深信,每一滴汗水都会融入到大西安的建设当中。回想多年的创业梦想、奋斗之路,我深深地感悟到:人只有梦想,事业才有出彩的机会,只有默默地奉献和点点滴滴的付出,梦想才能成真。

\
\
\

  王 森

  “西安最美农民工” 获得者

  作为农民成员之一的我能够获此殊荣,回首往事,我不禁感慨,曾经我和其他农民工兄弟一样为了生活和理想走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在外漂泊的日子流过汗水也流过眼泪,但我没有被困难打倒,我用周至人勤劳的双手和坚韧的毅力努力编制着属于自己的梦想。

\
\
\

  孔宪梅

  “西安最美农民工”获得者

  说句真话,这20多年来,在工作中付出了太多的艰辛,也受到一些人的不理解。家人和朋友多次劝我放弃,回家看看孙子享受天伦之乐,或者重新选择一个轻松的职业,但是当我每天拖着疲倦的身体回家,晚上躺在床上一个人静静地想,我原本是一个地道的农民,经过社会的发展,城市的扩大,大时代的变迁,我已经自然地融入到环卫保洁队伍中来,而且社会也很需要保洁这一行业,我身体还好,领导同事对我也很好,我还能为社会做工作,而且有固定的工资收入贴补家用,怎么能不干?我要干,而且还要很好地干下去,为建设大美西安奉献微薄之力。

\

  宁蒋娟

  “西安最美农民工” 获得者

  经过深思熟虑之后,放弃经营20余年的餐厅,就自筹资金投身农业行业之中,先后流转了100余亩土地,亲自下地种起瓜果蔬菜,成为一名地地道道的职业农民。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光凭一腔热血和激情是不够的,做现代农业,不能做一个‘五谷不分’的老板,自己也要懂技术,这并非一日之功。失败,是我二次创业首先经历的‘重要一课’。

\

  李 程

  “西安最美农民工” 获得者

  2012年,为了一位西安美丽的姑娘,为了追求大漆艺术的梦想,在离开西安整整十年后,我又回到了古城的怀抱,回到了我的第二故乡——西安。此次的回归,一是为了妻,这位人生的伴侣;二是为了漆,这位艺术的伴侣。注定这辈子为了心爱的漆(妻),要扎根在这座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十三朝古都里。

\

  举办“最美农民工”评选表彰活动,旨在推动农民工精神文化建设,促进农民工城市融入和社会融合,在全社会营造见贤思齐、弘扬正能量的良好道德风尚,提升农民工市民化和享受城市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为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国际化大都市、聚焦追赶超越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示范引领。

  现场照片

\
\
\
\

来源: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2018年西安表彰50名“最美农民工”

上一篇:中信银行西安太白北路支行 康琳 下一篇:榜样的力量:“寻找三秦最美农民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