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牧羊人”小伙近半年持续发烧 医生发现这病原来和“羊”有关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9-11-08 17:42:11
[摘要]患者近半年断断续续地出现了不明原因的发热,来自于牧区这一病史特征引起了医生的注意。

  近日,西安市第九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收治了一例特殊的发热病人。

  患者小蒋今年33岁,是个牧羊人。他近半年断断续续地出现了不明原因的发热,主要表现为午后发热,体温最高达到38.5℃,伴有咽部疼痛,偶有左侧睾丸痛,发热时伴头痛、腰痛、乏力、盗汗不适。无咳嗽、咳痰,无腹痛、腹泻,无尿频、尿急和尿痛等不适症状。曾前往外院就诊,进行了胸部CT检查未见明显异常,予以“阿奇霉素”治疗后未好转。

  入住西安市第九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后,魏霞主任医师和许淑娣主治医师详细了解病史,建议按发热待查进一步明确病因。但是小蒋的检查结果陆续回示,风湿三项、甲状腺功能、输血前检查、男性肿瘤标志物,结核和真菌相关检查竟均无异常。

  检查结果没有异常,那么导致发热的到底是什么原因呢?就在诊断陷入胶着的时候,患者来自于牧区这一病史特征引起了魏霞主任的注意。

  由于患者较年轻,且来自牧区,与羊群有密切接触史,考虑到可能是少见的布鲁氏菌病,于是送相关抗体初筛,并与微生物室积极沟通临床疑诊情况,后续回报初筛抗体阳性,达到临床诊断标准,给予抗布鲁氏菌治疗,随后的血培养结果回报:检出布鲁氏菌。答案昭然,患者布鲁氏菌病确诊。经调整治疗后,患者体温高峰明显下降,已于11月5日恢复出院。

  医生介绍,布鲁氏菌病简称“布病”,是由饲养羊或加工羊肉、羊奶制品的过程中,接触或者进食被布鲁氏菌污染的水和食物,或吸入带菌的飞沫而感染的急性或慢性传染病。

  该病人和动物都可能罹患,但人与人之间不传染。人类在患病后会出现反复发烧、多汗、头痛、肌肉关节疼痛、乏力、食欲不振、精神倦怠等症状,易被误以为是感冒而延误。

  建议大家在接触羊时,要做好个人防护,配戴防护衣帽、手套、口罩和防护靴,尤其是在给羊接生和处理流产时要做好防护,及时消毒。其次,不食用可能被污染的水和食品,各种羊乳和制品,要加热消毒后食用,同时避免生食拌羊肉或未熟透的羊肉。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牧羊人 高热 牧区

上一篇:西安一女子遇电信诈骗被骗5万余元 幸亏民警及时追回损失 下一篇:明日起西安将迎来一波降水天气 温度明显下降请做好御寒准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