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陕客 > 正文

2018年西安表彰50名“最美农民工”

陕客 西安日报 2019-11-11 09:22:50
[摘要]据了解,这是西安市第二次进行全市范围内的“最美农民工”评选表彰。

  据了解,这是西安市第二次进行全市范围内的“最美农民工”评选表彰。

西安再度表彰50名“最美农民工”

  50名农名工荣获“最美农民工”称号。

  10月26日下午,西安市召开“致敬大西安城市建设者—西安最美农民工”表彰暨先进事迹报告会,表彰50名“西安最美农民工”。据了解,这是西安市第二次进行全市范围内的“最美农民工”评选表彰。

  50名农民工获得“最美农民工”荣誉称号

  为进一步弘扬“品格淳朴、发奋图强、诚实劳动、勇于开拓”的农民工精神,今年4月以来,西安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致敬大西安城市建设者—西安最美农民工”的评审选拔活动。评选活动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社会各界通过组织推荐与个人自荐结合的方式积极报名,经专家综合评审、实地考察、公示、网络投票等环节,最终评选出50名展示时代特征、代表西安形象、事迹真实感人、精神催人奋进的“西安最美农民工”,并授予前10名“特别提名奖”。

  这是西安市第二次进行全市范围内的“最美农民工”评选表彰。据统计,56.5万人次参与网络投票。

  “举办‘最美农民工’评选表彰活动,旨在推动农民工精神文化建设,促进农民工城市融入和社会融合,在全社会营造见贤思齐、弘扬正能量的良好道德风尚,提升农民工市民化和享受城市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西安市人社局局长李宁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西安市将进一步加强农民工作,给予农民工更多的尊重、更大的支持、更强的保护和最暖的关怀。

  重拳打击恶意欠薪行为 打造农民工维权“高速通道”

  据了解,西安市将全面破除户籍、身份、地域等一切影响农民工公平就业的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优化农民工创新创业的扶持政策,大力开展创业孵化基地和“信用乡村”建设,让广大农民工返乡创业有底气、能成功。同时,将农民工纳入终身职业培训体系,以新生劳动力和就业困难人员为重点,紧贴农民工实际、紧贴就业创业需求,加强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确保每名农民工都能享受一次政府补贴的技能培训。

  西安市将继续严格依法规范企业用工,指导和督促用人单位与农民工依法签订并履行劳动合同,落实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和失业保险待遇。严格按照“先签订劳动合同、后进场施工”的原则,全面实行实名制管理,严格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制度,在源头上治理隐患、堵塞漏洞。畅通投诉举报通道,打造农民工维权“高速通道”。重拳打击恶意欠薪行为,落实“黑名单”制度,对存在欠薪等违法行为的单位从市场准入、降低资质等方面实施联合惩戒,让失信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确保到2020年实现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目标。

  最美农民工:为建设大美西安奉献微薄之力

  孔宪梅是西安碑林区文艺路街道保洁公司的一名保洁员,也是保洁班的班长。“说句真话,这20多年来,在工作中付出了太多的艰辛,也受到一些人的不理解。”孔宪梅说,家人和朋友多次劝我回家看看孙子享受天伦之乐,或者重新选择一个轻松的职业,但我也明白自己原本是一个地道的农民,经过社会的发展,城市的扩大,大时代的变迁,村子没了,土地也没了,现在社会也很需要保洁这一行业,我身体还好,领导同事对我也很好,我还能为社会做工作,而且有固定的工资收入贴补家用,怎么能不干?我要干,而且还要很好地干下去,为建设大美西安奉献微薄之力。

  2018年度“西安最美农民工” 获得者宁蒋娟放弃经营20余年的餐厅,就自筹资金投身与农业行业之中,先后流转了100余亩土地,亲自下地种起瓜果蔬菜,成为一名地地道道的职业农民。“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光凭一腔热血和激情是不够的,做现代农业,不能做一个‘五谷不分’的老板,自己也要懂技术,这并非一日之功。失败,是我二次创业首先经历的‘重要一课’。”


来源:西安日报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再度表彰50名“最美农民工”

上一篇:“寻找三秦最美农民工”活动今日正式启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