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找“大师”做法事消灾被骗 为何24岁的女研究生也着了道?

要闻 红星新闻 作者:黄益耕 2019-11-11 13:40:35
[摘要]我们不难发现,这些所谓的“大师”拙劣的骗术与漏洞,只是,当局者少有能够及时识破并醒悟的。

近日,据媒体报道,24岁的女研究生小月近段时间觉得诸事不顺,于是就想找一个“大师”做法事消灾。她在网上找到一个所谓的“大师”,对方承诺帮她消灾,但要支付2万元的香火钱,法事结束后就退钱。随后,小月用手机转去2.5万,对方嫌少了,小月又转了5000元。可是,直到约定的时间过去了两日,小月也没等到“大师”还钱,然而此时无论怎么联系都无法联系上“大师”了。意识到上当受骗后,小月报了案。

\

  视频截图来自网络

  毫无疑问,小月是真的被骗了,至于能否追回被骗的钱,还有待警方的侦查。不过,这个教训对小月来说,相信是非常深刻的。其实,像小月这样因轻信“大师”做法事消灾、算命而被骗的人,我们身边还有。

  数月前,重庆两江新区警方就打掉一个“网络算命”诈骗团伙,在4个窝点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10多名,缴获作案手机1600多部。警方初步查明,该团伙诈骗金额高达2400多万元。

  数字可谓触目惊心。诈骗金额高达2400多万元,假若就按小月被骗的3.2万来算,该有多少人被骗?诈骗团伙有4个窝点210多人,说明打着“网络算命”幌子行诈骗之事已经组织化、公司化了,其诈骗过程和手段也都程序化、模式化了。警方调查发现,该团伙先是在微信朋友圈散布免费看手相服务,如有人上钩,就通过结善缘、测八字、测命等方式骗取钱财……这哪里是算命,分明是算钱。

  诈骗分子之所以屡屡得手,还将“事业”做大、做强,无非是源于有“市场”。而这个“市场”,就是存在于部分人意识深处的迷信思想。

  有人调侃这些上当受骗的受害人时,喜欢说“书读少了”。其实,这与书读得多还是读得少并没有逻辑上的因果关系。就拿小月来说,24岁研究生,人年轻,书也读得不算少,可为什么还会去找“大师”做法事消灾?可见,起决定作用的并非平日里所读的那些书,而是脑子里的迷信思想在作祟。

  动画片《哪吒》中,哪吒喊出了“我命由我不由天”,这对所有人都是适用的。命运靠自己掌握,生活、工作中遇到逆境,自然不可避免。如果处于逆境,作为一个拥有理性思维和独立人格的成年人,能做的应该是冷静头脑,认真思考,找出造成当下处境的原因,然后试图攻克解决,从而摆脱逆境。如果个人能力有限,也可以向家人或信得过的朋友求助,而不是方寸大乱、病急乱投医地去找张口闭口要钱的“大师”,把希望寄托于虚无缥缈的神灵身上。

  太多的案例报道,太多人都如此轻易陷入受骗的深渊。而从现有的报道来看,我们不难发现,这些所谓的“大师”拙劣的骗术与漏洞,只是,当局者少有能够及时识破并醒悟的。

  因迷信思想而被骗,女研究生不会是最后一个,但希望是她最后一次。



来源:红星新闻

编辑:石溪

相关热词搜索: 女研究生 作法大师 消灾

上一篇:西安女子上班第一天被上司借走2万元 随后公司“人去楼空” 下一篇:“蹦跶着下班”的大叔火了 为什么“快乐”会成为新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