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网购“牛皮”衣变成“牛皮革” 消费者要求网店“退一赔三”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晴悦 2019-11-13 07:55:48
[摘要]被告某服饰公司所销售的皮衣实物与宣传不符,构成欺诈,应当依法退还原告货款1380元,并赔偿商品价款3倍赔偿金4140元。

  今年的“双11”购物狂欢节已经落下帷幕,“剁手党”的购买力又一次令人叹为观止。而在接下来的几天,除了愉快地收快递,或许有人还会遇到网购的各类烦心事。近日,西安市长安区法院就开庭审理了一起网络购物合同纠纷案。针对此案,法官贴心为消费者支招,在网购中遇到消费欺诈行为,该如何进行维权。

  “牛皮”变成“牛皮革” 买家将卖家告上法庭

  2019年1月,原告向某在天猫网站浏览皮衣时,被一家店铺销售页面描述为“头层牛皮真皮”材质的皮衣所吸引,遂通过花呗分3期支付1380元,购买了该商品。收到货后,向某发现该皮衣的水洗标签上标明皮衣材质为“绵羊皮”,与宣传的“头层牛皮真皮”材质严重不符。

  向某认为店家的行为系消费欺诈,为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遂将某服饰公司与天猫公司一同诉至法院,要求被告某服饰公司退回货款1380元,并赔偿其3倍损失,且被告天猫公司承担连带责任,并就投诉处理不力向其道歉。

  案件开庭后,被告某服饰公司未到庭应诉,但向法院邮寄提交了一份书面答辩意见,辩称原告所诉皮衣标签牌标明“绵羊皮”一节,不排除原告收到皮衣后自行换改的可能。并向法庭提交了一份浙江某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出具的检测报告:显示被检测皮衣面料材质为牛皮革。并表示其愿意给原告退货退款,承担原告退货时产生的运费。

  长安区法院经依法审理查明:头层牛皮由又密又薄的纤维层与其紧密连在一起的稍疏松的过渡层共同组成,具有良好的强度、弹性和工艺可塑性等特点。牛皮革则只有在喷涂化工原料或抛光后才能用来制作皮具制品,两者之间差异较大。被告某服饰公司所销售的皮衣实物与宣传不符,构成欺诈,应当依法退还原告货款1380元,并赔偿商品价款3倍赔偿金4140元。

  被告天猫公司作为网络交易平台的提供者,已经依法准确提供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所规定的被告某服饰公司的信息,履行了应尽义务,故原告要求被告天猫公司承担连带赔偿责任的诉请,不予支持。

  一审宣判后,由于不服判决,被告某服饰公司已提起上诉。

  网购遇纠纷 这样维权才是正确“姿势”

  法官针对此案提醒广大消费者,遇到网购纠纷,消费者首先可与经营者协商解决,或向该网店依附的网络交易平台进行投诉,让其协助解决纠纷。也可向当地消费者协会投诉,由消协出面进行调解。除此之外,消费者还可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申诉,如证据确凿,管理部门有权对经营者进行处罚并要求其赔付消费者。如果上述办法仍无法解决问题,消费者可以向有管辖权的法院提起诉讼。

  不过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消费者不管采取哪种手段维权,证据的保存和收集都十分重要。一是从开始买东西起,消费者就应该在聊天软件中记录下所有的交易过程,而且要注意,一定要用交易平台的官方聊天工具。二是对购买的一些商品,如有必要,从拆封时起就要进行录像或拍好照片。此外,在纠纷协调处理过程中,与对方的手机通话应尽量进行录音,以作为可能的证据。

  至于网购遇假如何赔,法官称,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通过网络交易平台购买商品遭遇假货,既可向销售者索赔,也可向网络交易平台索赔,还可要求二者承担连带赔偿责任。该法第五十五条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3倍;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500元的,为500元。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以下3种情形下消费者才可起诉网络交易平台:一是网络交易平台不能提供销售者;二是虽能提供信息,但网络交易平台对消费者作出更有利的承诺;三是明知或者应知销售者利用平台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且未采取必要措施。这3种情况下,消费者可要求二者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否则只能要求销售者承担赔偿责任。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牛皮 网购 原告

上一篇:西安2名民警1名辅警赴陕北执行公务期间遇车祸殉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