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法官用警车助山东疫苗案涉案者逃匿 取保候审期间继续办案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11-14 08:15:55
[摘要]记者统计发现,2016年4月2日至2018年10月17日,汉川市人民法院发布上网的96份裁判文书中,胡敬中的名字均以合议庭成员的方式出现在裁判文书中。

\

  >>网友热e

  ■楚小草:法院的这个法官是法盲吗?还是层层互相包庇?

  ■别人背后:知法犯法,罪加一等....法律的权威不容侵犯!

  ■Qi_Q:庭长知法犯法、然后法院还能让他继续审案?事情太过魔幻,无法理解……

  ■qwanqwan:按规定被判犯罪的公务员必须开除公职!

  ■谁是谁的伤:该开除就彻底开除,要不然法律的权威性体现在哪?!

  >>华商君曰

  《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官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法官涉嫌违纪违法,已经被立案调查、侦查,不宜继续履行职责的,按照管理权限和规定的程序暂时停止其履行职务。但从2016年4月2日被取保候审后,涉事法官胡敬中依然以法官的名义出现在96份裁判文书中。

  作为法官的胡敬中,不可能不知道窝藏罪,当地相关部门也不可能不知道被立案调查的公务员要暂停职务。

  媒体报道称,胡敬中开警车送妻弟时,妻弟还没有被网上追逃,当时也曾劝其投案;后来得知被追逃后,也曾劝其投案,但均未果。这也许是胡敬中被取保候审后,当地没有意识到问题严重性的地方。

  尽管对于窝藏罪的理解,胡敬中所在的汉川市法院和审理此案的法院可能有偏差,但是,汉川市相关部门应当对公安机关的“取保候审”措施保持应有的敬畏,对法官法的规定应当硬性执行,而不能因为是熟人就网开一面,以至于引发舆情。

  雷国光是2016年“山东疫苗案”的上游涉案人员之一,案发后,他的姐夫、原湖北省汉川市人民法院分水法庭庭长胡敬中驾驶警车帮助其隐匿并购买电话卡供其使用。胡敬中因此犯窝藏罪被判刑。

  2019年10月16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发布了胡敬中一案的二审刑事裁定书。武汉中院认定,胡敬中明知他人是犯罪人员而为其提供车辆和隐藏处所,帮助其逃匿,阻碍了公安机关的刑事侦查工作,其行为已构成窝藏罪。武汉中院驳回了胡敬中上诉请求,维持了一审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的判决。

  胡敬中2016年4月被刑拘,当天获取保候审,此后两年间,胡敬中仍作为合议庭成员出现在了汉川法院发布的近百份裁判文书中。

  武汉汉阳区法院一审判决认定,雷国光(已判决)系上游涉案人员之一。“因为新闻曝光了山东疫苗的事,我就想躲一下。”雷国光供述称,2016年3月20日下午,他就来到其姐姐家中——时任汉川市人民法院分水法庭庭长的胡敬中是他的姐夫。次日,胡敬中正好到嘉鱼县去办案,他就开着单位的警车把雷国光带到了嘉鱼县。为了方便和外界联系,胡敬中还让司机用身份证给雷国光办了一张手机电话卡。

  胡敬中得知雷国光涉案后,曾数次劝他自首,但未果。2016年4月1日,雷国光被公安人员抓获;同日,胡敬中被抓获。次日,胡敬中因涉嫌犯窝藏罪被武汉市公安局刑事拘留,同日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

  记者统计发现,2016年4月2日至2018年10月17日,汉川市人民法院发布上网的96份裁判文书中,胡敬中的名字均以合议庭成员的方式出现在裁判文书中。

  昨日,汉川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通报称,市纪委监委已介入调查,相关情况将适时公布。 综合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中国裁判 裁判文书 取保候审

上一篇:楼高31层却卖33层房产 业主买到"空气房"钱房两空 下一篇:蔚来否认与律所洽谈破产清算:称自媒体涉嫌损害商誉 已报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