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追踪|28岁西安女孩美国家中离奇失踪 其父母在美国争取外孙女抚养权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郭霁 2019-11-14 13:58:54
[摘要]最终,法庭判定,在案件调查期间,安娜暂时由奶奶和外公外婆“共同抚养”,双方享有同等的监护权,而且不准埃利奇再接近女儿。

\

  >>报道回顾

  10月14日,华商报B04版报道了《28岁中国女子美国家中离奇失踪》一事。西安女孩季梦琪(音译),独自到美国求学,在大学里认识了小自己四岁的丈夫,在异国他乡结婚生女,如今已离奇失踪一个多月,凶多吉少。

  据美国ABC新闻网11月12日报道,多日的搜寻却等来了令人唏嘘的结果:美国警方称,没有证据表明季梦琪还活在这个世上,而其丈夫约瑟夫·埃利奇是季梦琪失踪案的主要嫌疑人。

  季梦琪来自中国西安,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机械系,2012年到美国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校区读研。就是在这里,她遇到了比他小4岁、在密苏里大学读本科的埃利奇,两人相恋结婚。

  怀孕后,梦琪就辞掉了工作,从此以后再也没有固定全职工作,而她的丈夫埃利奇大学还没毕业,也没有任何收入来源。2018年10月3日,两人的女儿安娜出生。

  根据警方记录,10月8日晚11时30分左右,埃利奇称最后一次见到妻子,次日早上醒来,他发现妻子不见了,没有带手机,护照、衣服和1岁的女儿都在家中。36个小时后,埃利奇前往警局报案。梦琪失踪3天后,埃利奇曾用妻子微信联系妻子好友,透露他怀疑有第三者插足。妻子失踪7天后,埃利奇首次接受当地媒体采访,在镜头前,谈到失踪的妻子,他却诡异地笑了起来,竟然笑出了声。妻子失踪16天后,警方对该案展开刑事调查。而就在当天,警方发现埃利奇存在虐待女儿安娜的行为,以虐童罪对其实施逮捕。

  在11月6日的法庭听证会上,警方透露,“到目前为止,通过我们从季梦琪的财务记录、社交媒体、与家人朋友的联系中得到的发现,我们还没有证据能表明她还活着。”随后,警方正式把梦琪失踪案定性为谋杀案,她的丈夫埃利奇是谋杀案主要嫌疑人。

\

  >>暴躁的丈夫

  “我要把你埋在土里面……”

  检察官公布夫妻俩争吵录音

  “你在美国就是一种天大的福分”“我要把你埋起来……”这是埃利奇曾对妻子说过的话。

  近日,密苏里州检察院检察官丹·奈特在法庭上称,其丈夫约瑟夫·埃利奇是谋杀季梦琪的主要嫌疑人。这是州检察院首次在官方文件中将季梦琪失踪案上升为谋杀案,并且指定其丈夫为主要嫌疑人。

  作为证据,检察官奈特随即播放了数段夫妻之间争吵的录音,录音中不仅有季梦琪和丈夫埃利奇,其母亲吉恩也参与其中。这几段录音更直指埃利奇是谋杀梦琪的重要嫌疑人。

  在一段争吵录音中,埃利奇恶狠狠地对妻子说:“我要把你埋在土里面……你在美国就是一种天大的福分,你最好还是回中国去,我永远都不想再和你说话……”说这段话的时候,埃利奇的母亲吉恩也在场。

  在另一段录音,埃利奇对妻子说:“我不喜欢和你结婚,这真是一段倒霉透顶的婚姻,我想立刻就和你离婚……我要不要上法院告诉离婚法官你一直在欺负我?”

  还有一段录音里面,埃利奇和妻子发生争吵,他的母亲吉恩也参与其中。在争吵中,埃利奇要求妻子“必须听他的话”,还说:“这不是虐待,我知道你想让我打你。”另一段录音里,他们又争吵了,埃利奇反复地骂人,并且说妻子为什么就不能明白他为什么那么生气。

  检察官奈特表示,埃利奇最可疑的一点就是在妻子失踪36个小时后才报警。而且在妻子失踪到报警期间,他曾经开车去荒郊野岭。警方通过技术手段侦查发现,妻子失踪后,埃利奇有8小时都间歇性地开车四处游荡,有一段从哥伦比亚住所到杰斐逊城,还到过杰斐逊城至罗什波特之间的森林。

  对于为何在妻子失踪后延迟报警,埃利奇曾对当地媒体暗示妻子有另外交往的人,怀疑妻子出轨。在法庭上,这也成为埃利奇代理律师奥康纳的证据。奥康纳坚称季梦琪出轨,和他人有性暗示暧昧信息往来,故埃利奇并非本案唯一嫌疑人。

  检察官奈特在总结陈词中斥责埃利奇是个“嫉妒心强、控制欲强、善于操纵他人的精神病患者”,对社会对民众有着严重危害。

  >>无辜的女儿

  法院不准埃利奇再接近女儿

  由奶奶外公外婆“共同抚养”

  当地警方在调查失踪案时,在iPad里发现埃利奇虐待女儿的证据。10月25日,埃利奇因虐童罪被捕。在警方抓捕时,埃利奇和母亲吉恩正打算带安娜收拾行李出逃,因此法官裁定50万美元的高额保释金。对于虐童罪而言,如此巨额的保释金实为罕见。埃利奇的家庭无法支付且也没有担保公司愿意支付,故埃利奇羁押至今。

  10月14日,女儿失踪一周后,季梦琪的母亲任可(音译)、父亲季小林(音译)便赴美寻女,目前已经在美国焦急等待了一个月。期间,他们也上了法庭,希望取得外孙女安娜的抚养权。

  梦琪的母亲任可表示,今年2月,当梦琪发现4个月大的孩子身上有伤痕时,曾经联系过她,还给她发了视频和图片。她让她去问丈夫,埃利奇一开始矢口否认,后来终于承认是不小心弄伤了孩子。梦琪当时也犹豫过要不要报警,后来还是决定给答应不再这样做的丈夫一次机会,因此也没有报警。

  自从梦琪失踪以后,刚满一岁的女儿安娜一直由父亲埃利奇和她的奶奶一起照顾。埃利奇因虐童罪被捕后,不再拥有他女儿的监护权。埃利奇告诉警方,他几个月前确实打伤了女儿,女儿一直在哭而且哭个不停,他想分散女儿的注意力才打了她。

  得知女婿因虐童罪被捕,一直选择默默寻女的季梦琪父母首度对媒体公开发声,正式提出抚养外孙女直至破案的要求。近日,埃利奇的母亲吉恩和季梦琪的父母就安娜的临时抚养权问题展开诉讼。

  在法庭上,季梦琪父母并未出席,他们的律师表示:“安娜一直被母乳喂养,直到母亲失踪的那天,梦琪的父母很担心外孙女的健康和安全。他们和安娜有着亲密的关系,尽管他们有着一定的距离,但是他们之前经常通过微信视频交流,交给他们抚养是保护一个未成年孩子的最佳选择。”

  最终,法庭判定,在案件调查期间,安娜暂时由奶奶和外公外婆“共同抚养”,双方享有同等的监护权,而且不准埃利奇再接近女儿。

  >>忧心的父母

  父亲首次公开露面发声

  “我相信真相终会大白天下”

  报道称,目前,梦琪的父亲季小林和母亲任可精神状态不佳,当地志愿者和华人团体目前正在积极帮助他们。当地华人为其父母安顿了食宿,并且群策群力帮助侦破此案。

  一个月来,梦琪的父母没有在法庭或其他公众场合露面,为了“避免媒体歪曲意思”,不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也没有对此公开发表看法。

  季梦琪是家中独女,父亲已经退休。近日,警方称没有任何证据证明梦琪还活着,更是让梦琪父母几近崩溃。近日,在为梦琪举办的祈祷会上,梦琪父亲季小林首次公开露面发声。

  11月9日,哥伦比亚市约50位华人和热心民众聚集在一起,为梦琪的平安祈祷,季小林在现场进行了一段发言。

  美国ABC新闻网上的视频显示,在谈及女儿时,这位父亲几度哽咽落泪。他说:“很感谢哥伦比亚的华人及其志愿者的帮助,没有你们,我们在这里可能寸步难行……人在做,天在看,我相信真相终会大白天下。”

  近日,在法庭上,埃利奇的代理律师想降低保释金,称埃利奇是本地人且无前科,学习正常,对社会无害,配合警方调查以及愿意上缴护照以及在住所安装监控装置以换来降低保释金。埃利奇的母亲吉恩也表示,他们当时不是打算出逃,而是要去她母亲的房子过周末,希望能够降低保释金让埃利奇暂时保释出狱继续学习。

  11月12日,法院裁定不降低埃利奇的保释金。而谋杀案件仍在进一步的调查中。尽管种种迹象都表明埃利奇有重大嫌疑,但目前还未找到任何物证可以指控他。检察官奈特正在向公众寻求帮助,以找到梦琪的遗骸。 华商报记者 郭霁 编译

  华商连线

  律师解读

  FBI没介入会有难度

  季梦琪父母很难获得监护权

  尽管种种迹象都表明埃利奇有重大嫌疑,但目前还未找到任何物证可以指控他。如果埃利奇谋杀罪成立,来自西安的梦琪父母能争取到外孙女安娜的抚养权吗?11月13日,华商报记者连线美国专精刑事辩护的知名华人律师邓洪解读其中的法律疑问。

  1.季梦琪会不会成为第二个章莹颖呢?

  邓洪表示,大家都很担心季梦琪会不会像章莹颖一样,失踪之后发生意外被谋杀,这也是我们都不愿意看到的,目前季梦琪的丈夫是首要嫌疑人。美国每年有4万人失踪,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是自愿失踪,比如小孩不愿意听父母管教离家出走,留学生染上毒品后自我失踪,这类失踪往往家人都会找到;第二是非自愿性的失踪,比如绑架;第三就是遇到意外或被杀,在美国家暴的案件中,70%都是配偶干的,所以警察办案的时候会首先怀疑配偶。因为家中还有1岁多的女儿,季梦琪不可能自愿失踪,她就属于第二种或第三种情况。

  2.如果遇害且丈夫不认罪又找不到尸体,能判谋杀罪吗?

  邓洪表示,要起诉她丈夫谋杀罪,必须首先证实季梦琪已遇害,未必要有尸体,其次要证实凶手为她丈夫。但是,如果她丈夫保持沉默,唯有依靠其他直接证据才能被定罪,如有人看到她丈夫杀妻的行为,或有摄像头拍录到处理尸体的行为,或者有间接证据,如她丈夫的朋友提供一些对他不利的证词。章莹颖案中,虽然没找到尸体,疑犯前妻的证词就成为了关键证据。

  邓洪称,季梦琪案件中,她的丈夫目前是以虐童罪被起诉,他是单亲家庭,目前应该没多少钱,交不起50万美元的保释金,这个我相信他不会被保释出来,这就给警方更多的时间去调查案件。这个案件有两大疑点,首先,她丈夫承认过去几个月里两人的关系不好甚至谈到离婚的事情,还曾对其说“滚回中国去”。第二个疑点是他在妻子失踪36个小时后才报案,家里边有个1岁多的女儿,妈妈不见了理论上来说应该由他照,而他却去荒郊野岭兜了一大圈才回来,然后再报案,这段时间谁照顾小孩子呢?这也是疑点之一。

  3.目前案件调查有哪些难度?

  邓洪表示,这个案子发生在密苏里州的小镇哥伦比亚,小镇的侦查技术相对落后,如果是人口失踪案的话有可能会跨州,绑架的话往往是FBI参与调查,FBI可以根据汽车GPS、手机的定位系统来调查在季梦琪失踪24小时后她丈夫开车到哪里,停留了多少时间。目前,此案FBI还未介入,要让FBI介入,往往是需要当地的警察局主动提出,因为人口失踪案件可能涉及到跨州绑架行为,FBI可以介入,但是需要当地执法机构主动求助。

  “另外一个难度是,跟很多留学生和移民一样,季梦琪习惯用微信,但美国很多探员并不知道甚至没有听过微信,办案时不清楚微信的很多功能,采集证据时未必会想到微信,而且语言不通,微信的沟通几乎都是中文的,调查起来很有难度。此外,当地大部分都是白人居民,一个中国留学生的失踪如果没有华人社区支持的话,几个月后案子就会冷却下来,所以发动社区的支持也是非常重要的,否则季梦琪很有可能就会变成4万失踪人口之中的一员。”

  4.若谋杀罪成立,季梦琪的父母能得到抚养权吗?

  邓洪表示,现在的刑事法庭法官不会过问小孩的监护权,如果要争取监护权,必要向民事法院提出。而中国外祖父母争取监护权有一定的难度。一是小孩的美国祖母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因为小孩是美国公民,而外祖母没有美国身份,即使父亲坐牢,法官也不能剥夺他探访小孩的权利,因而,不可能让小孩离开美国,而外祖父母在美国没有身份,不会说英文也没有工作,自己很难在美国养活自己,因而,法官也不太可能把孩子交由外祖父母来养育,除非美国祖母同意或者祖母有虐待子女或吸毒等问题而不适合照顾小孩。 华商报记者 郭霁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埃利奇 妻子出轨 抚养权

上一篇:陕西省房地产研究会等被列为不合格社会团体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